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第5日前瞻:姚金男担任核心 中国怪阵冲击美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10月10日22:15

  北京时间10月11日,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将开始第五个比赛日的较量,今日将进行的是重头的女团决赛。预赛排名第三的中国女队,已经调整好阵容准备冲击强大的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小将姚金男将参加四个项目的比赛,她被树为中国女队的新核心将在这次决赛中担任重要的领军人物角色。

  中国队排出怪阵 决赛名单令人吃惊

  按照女团预赛的成绩,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发挥稳定,分别以234.253分和231.062分排在前两位,中国队以230.370分位列第三。中国队比美国队总分少了3分多,差距实际并不是很大。四个具体的单项上,我们的平衡木预赛得到59.707分,属于发挥得最好的一项,但我们的高低杠和跳马与美俄的差距巨大。

  与决赛比较,中国队的核心由江钰源换成了姚金男,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有些冒险的举措,但客观上看这与预赛中何可欣、江钰源两位有奥运会冠军经历的选手预赛表现糟糕有很大的关系。江钰源不仅在高低杠上接着何可欣出现重大失误,她在自由操比赛中也只得到13.633分,大大拉了全队的后腿。

  决赛第一项就是中国队在预赛里演砸了的高低杠,中国队决赛中去掉了何可欣、江钰源,让16岁的姚金男打头阵,与黄秋爽、谭思欣一起担任第一突击队。这是非常大胆的一个用兵思路,如果新人姚金男能够顶住压力发挥正常,我们在本身实力不错的高低杠环节将“收复失地”。随后的平衡木是预赛中我们表现最好的一环,姚金男、谭思欣、眭禄组合也完全是新人为主,就看这些新人如何表现了。

  自由体操的比赛,我们是按照预赛的表现选出谭思欣、姚金男、眭禄三名预赛成绩最好的选手参加决赛。跳马是中国队最大的软肋,女团预赛中我们甚至没有队员报名参加这个单项的决赛。尽管江钰源在预赛里跳马成绩仅排在全队第四,这次决赛中国队还是安排她在最重要的这个环节担任核心队员。而江钰源、黄秋爽、姚金男的跳马决赛组合的表现情况,将是中国队最终能否实现冲击强大的美国队的关键。

  老将被放弃 惟赌新人一搏

  由于何可欣、江钰源两名老将在预赛中的发挥失常,导致全队的整体士气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局面下如果我们在决赛阵容上没有变化,很可能就只安稳地求一个老三的名次。如何打出手中最好的牌,去争取可能存在的最大胜利,是决赛前中国女队教练组思考的重点。俄罗斯的科莫娃、美国的韦伯预赛中的表现强势得就如同扑克牌里的大小王,我们因此只能树立新核心姚金男,争取在决赛中更好地避其锋芒发挥自身的优势。

  高低杠本来是我们的强项,但预赛没演好。预赛我们在高低杠环节就少了俄罗斯2.701分。决赛第一个项目就是高低杠,只要我们打好第一战就可以实现冲击预赛亚军俄罗斯的阶段性目标。姚金男将在高低杠上与科莫娃直接遭遇,科莫娃预赛高低杠成绩高达15.733分,超出姚金男1分多,这对新人姚金男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与同龄的科莫娃PK,没有预热将直接就进入高潮。

  我们的平衡木预赛成绩最突出,超过了俄罗斯甚至美国。团体决赛平衡木环节,将是姚金男与科莫娃、韦伯强强对话的环节,预赛里科莫娃平衡木得分15.400排名第一,韦伯积15.233分排名第二,而姚金男15.066分排名第三。自由操环节我们预赛表现比俄罗斯好,比美国略差。姚金男如果正常发挥,有望在这个环节在女团决赛中单项争夺第一。

  从预赛中俄美的情况看,美国队的跳马得分几乎高出中俄近3分。中国队的跳马是弱项,而俄罗斯也不见得就很行,我们预赛的跳马总分还比俄罗斯高出近0.7分,科莫娃的跳马也是她的一大短板。从中国队的出场名单看,我们采取的是由老将江钰源压阵、新人黄秋爽、姚金男打主力的策略,为的就是至少在这个我们薄弱的环节稳住阵脚。只要前面三项比得好,而跳马又稳得住,女团决赛中国队冲击冠军并非没有可能。(搜狐体育 仁杰)

  女团决赛出场名单:

  第一项高低杠:姚金男、黄秋爽、谭思欣;

  第二项平衡木:姚金男、谭思欣、眭禄;

  第三项自由体操:谭思欣、姚金男、眭禄;

  第四项跳马:江钰源、黄秋爽、姚金男。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