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百村”成都发展壮大 创农村全民健身特色品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10月11日07:57

  2011年国庆节前后成都的全民健身运动又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国庆前有全市职工羽毛球总决赛、郫县百村拔河运动会,国庆大假最后一天“蓉港杯”羽毛球精英交流赛又开战,国庆大假后还有青白江区百村篮球赛、排舞进学校、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金秋十月,成都人在享受着快乐节日的同时,也在感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其中各类百村健身活动更是备受欢迎,“运动成都”不仅把各类健身活动带给了市区的居民,也使广大的农民朋友享受到了运动健身的乐趣。

  不知不觉发展壮大

  2009年,青白江百村篮球赛让成都人第一次接触到“百村健身活动”这一概念。在那年的9月27日,青白江区百村篮球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在城厢镇十五里村开幕,参赛的球队是从青白江区111支全部由18岁以上农民组成的乡村篮球队中脱颖而出的22支球队,比赛也吸引了众多青白江农村篮球爱好者的关注。球员身着各式各样的球衣,穿着五花八门的球鞋,裁判也是从一般的体育老师,到国家级、国际级裁判都有,但这一切并未减弱村民对比赛的热情。当时城厢镇十五里村已经65岁的陈大爷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成都市1+2农民健身工程已经把篮球场修到了我们村,大家有了打篮球的地方,积极性自然增高了。”

  健身设施建到农民家门口,只是提高农民健身热情的一个方面。既然健身属于体育的范畴,就存在竞技的元素。一个人的球技可以闻名于村里,在一个村独孤求败了,自然想向更强的对手发起挑战,和更多的高手交流。百村篮球赛的推出无疑是给农民一个竞争、展示自己的平台。百村篮球赛的成功举办,也让成都市体育局萌发了搞千村篮球赛的想法。

  有了百村篮球赛成功的经验借鉴,后面的“百村”便如雨后春笋在成都迅速发展壮大了起来。百村拔河比赛、百村自行车赛、百村千人万台乒乓球赛……各类“百村”健身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项活动往往就能吸引数万、甚至于十万人次以上的参与者,无疑增加了农民参加健身活动的频率和次数,壮大了农民参与全民健身的声势。

  百村活动各有特色

  随着“运动成都”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加入到了全民健身的行列。然而,体育运动毕竟是多种多样的,大家的健身方法也各有不同。成都市体育局从几年前就开始推行特色健身,根据各个地方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2010年初市体育局副局长冯晓钟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各区(市)县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时,要注重根据自身实际条件,打造1-2项全民健身特色项目,特色项目的定位要准确、新颖;各区(市)县要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青白江区有百村篮球赛、自行车赛,龙泉驿区有百村千人万台乒乓球赛、郫县有百村拔河运动会、双流有百村万人跳绳比赛……这些百村活动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成功地将本地资源推销了出去,尤其是本地的各类美食以及旅游资源。比如龙泉驿区的百村千人万台乒乓球赛就请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和球迷一起打球,一起登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当然这些“百村”活动的推出,也加强了各区(市)县健身运动的联动,一个区(市)县搞活动,附近区(市)县的人也都赶去捧场。

  各地各具特色的“百村”活动的开展,不仅很好地宣传了成都市的农民健身运动,也有效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新农村村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途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了群众的健身意识。

  外地开始效仿成都

  “百村”全民健身活动在成都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似乎已经成为成都市农民健身的一个代名词,也成了成都农民健身的一个明显的标志。

  记者在网上搜索“运动成都”、“百村”的字眼,搜索出的相关报道数量竟然高达54500条,而记者用“全民健身”、“百村”搜索出的相关报道总数有68600条,其中“运动成都”“百村”内容竟然占了80%以上。成都以外的很多地方受到了成都的启发,在2010年和2011年也搞了很多“百村”健身活动。

  通过“百村”系列健身活动,成都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农村全民健身运动品牌,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坚持和壮大。各区(市)县体育工作人员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郫县的百村拔河比赛已经全面提升为“百村拔河运动会”,除了拔河外还新增了4人角力、抢扁担、跳长绳等比赛项目,参与的人数也增加到了近万人;而青白江的“百村”健身活动也由之前的篮球、自行车扩展到更多项目……

  然而,“百村”固然好但也要避免千篇一律,一定要各具特色才能长期保持对人们的吸引力,尤其是对外的影响力,否则你拔河我也拔河,也就没啥好看的了,这会让“百村”失去本来的魅力。

  反映

  群众呼唤“百村”比赛再多些

  9月29日上午,郫县体育场内热闹非凡,郫县百村拔河运动会总决赛正在这里激烈地进行。2010年郫县首次举办的“百村拔河比赛”已全面升级为“百村拔河运动会”,并被列为“运动成都”2011年成都市全民健身特色项目,预赛从今年1-9月在全县14个镇100多个行政村和社区举行,共有300余支队伍、近万名运动员参加,9月29日进行的总决赛有14支队伍600余名运动员参加。

  在运动会的现场,郫县文体局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次参加的运动员,全都是农村户口,这个运动会是真正意义上郫县农民的健身节日。”运动会成了农民的健身节日,记者在现场也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这些平时在田间地头忙碌的男男女女此刻正在体育场内卖力地拽着长绳,伴随着阵阵加油助威声以及欢乐的笑声。一位中年女性在输掉比赛后不服气,还找裁判理论,对待比赛十分认真。而更多人则享受着运动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一位姓张的中年男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现在村里有篮球场有乒乓球台,大家都在锻炼身体。但是一个人锻炼,怎么会有一群人比赛更热闹、更吸引人呢?希望以后多搞类似‘百村’这样的比赛,推鸡公车啊什么的都可以,我只要有时间肯定会来参加。”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