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张凯夺江苏首个武术世界冠军 揭秘背后辛酸故事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12日04:28

  昨天凌晨,从土耳其传来好消息,在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组长拳比赛中,来自江苏徐州的运动员张凯勇夺冠军,这是江苏武术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昨天,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江苏队武术总教练王振田和张凯的主管教练杨俊毅,他们为记者“揭秘”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冠军。明天,张凯将从土耳其回国,下周回到南京。

  9岁习武,“高龄”夺冠

  张凯出生在徐州,9岁就开始练习武术,14岁正式加入江苏武术队,多年一直在南京训练。算起来,今年已经是张凯习武的第17个年头。从徐州到南京体院,再到仙林训练中心进入省队,经过17年的不懈奋斗,张凯终于完成了心中的梦想——夺得世界冠军。

  赛后,张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拳比赛讲究的是身体的舒展,并且在舒展的套路动作中向评委展示动作之间的灵活性。套路动作是运动员自行选择的,但是每套动作中都有必选项目需要完成。在这次世锦赛上,他选择的是中等难度的动作,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从最初以强身健体为目的,到后来热爱武术,并成为专业武术队员,漫漫习武之路上张凯付出了许多汗水和辛劳。今年以来,25岁的张凯在国内武术比赛中佳绩频频,在2011年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中他就以9.67的高分获得第一名,在25岁的“高龄”登上他职业生涯的巅峰。

  昨晚,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武术队总教练王振田,他告诉记者,像张凯这样的老队员,也免不了伤病。“武术的受伤几率非常高,张凯的膝关节、胯、腰,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运动员们平时都是一边治疗一边训练的。在世界武术锦标赛前,从心理辅导到技术训练王振田都积极指导张凯。赛后王教练说:“这次赢得了武术世锦赛冠军,张凯还需要谦虚谨慎,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一堂训练课汗湿3件T恤

  2009年,江苏武术队请来了退役多年、在国外颐养天年的名宿王振田,担任队伍的总教练。“随着王总的到来,江苏武术队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位武术教练说道。江苏武术队1958年成立,出现过很多全国冠军,曾经的“三张一王”曾名噪一时,而王振田就是其中的一王。

  王振田讲究基础技术和身体素质的训练,在他的带领下,江苏武术队有了新的面貌。“自从王总来了之后,江苏武术队更加讲究团队意识。”张凯的主管教练杨俊毅说道,“虽然冠军是张凯,但这块金牌,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在江苏队中,不论是全国冠军,还是毛头小伙子,都追求苦练,像张凯这样的“老队员”,更是要以身作则。“张凯是我们当中的训练标兵,每个动作都力求完美。”杨俊毅告诉记者,每到夏天,张凯一堂3个小时训练课都要汗湿3件训练T恤。“张凯脚踝经常受伤,对于他来说,每次起跳都要忍受剧烈的疼痛,”一位张凯的队友告诉记者。

  张凯平时最喜欢什么?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杨俊毅时,他沉思半天才憋出个答案:“他平时最喜欢和我讨论技术动作。”“难道休息天也在讨论技术动作么?”记者不解地问。“嗯……我们没有休息天,我们一年训练365天。”杨俊毅说,武术运动员每天都在训练,甚至没有时间找女朋友。“心中有个远大的目标,其他都是浮云。”正是365天的艰苦训练,才造就了张凯这位世界冠军。

  2年前曾经想过退役

  很难想象到,这次站在武术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的张凯,曾在2年前想到过退役,从武术这个项目抽身离去。

  2009年全运会之前,一身伤病的张凯想到了退役。在比赛前,他暗自对自己说:如果站不上领奖台,就说明自己没有这个实力,那还不如和武术说再见。“回家帮家里干活吧。”张凯的家庭条件并不好,练武术并没有为家里带来经济上的收获,和武术相伴17个春秋的张凯,心里也动摇了。

  “谁知道那次,张凯没有比好,此后全国赛,他仅仅拿了第9名,这更坚定了他退役的决心。”杨俊毅是张凯现在的分管教练,他是江苏武术队的冠军队员,2005年曾获得全国冠军,当他得知张凯决定退役的消息时,就和总教练王振田来到了张凯的房间,和他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当时,我和王总跑去见张凯,我们告诉他,并不是他没有练武的天赋,只是他在某些地方没有做好,只要改进技术缺陷,完全有实力站上最高领奖台。”经过那次长谈,张凯采纳了王振田的建议,重拾基础训练,加强身体训练,终于创造了江苏武术的历史。快报记者 唐浩杰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