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劳资谈判再破裂 谁都不愿意让出3%收益分成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10月12日07:24

  资方现在提出将中产阶级条款的金额由580万降低到300万,合同期限不超过两年,球员方面只能接受从580万降到500万;资方还提出续约合同最长不超过4年,自由人签约最多3年,球员方的意见是续约5年、签约4年,而在上一份劳资协议中,这两个年限分别是6年和5年。

  奢侈税方面,资方提出一支球队五年内不得超过奢侈税线两次以上,同时交税的球队将利用伯德条款续约己队自由球员时将受到限制。另外,超线超得越多,所要缴纳的税金就越高,最严厉的,球队每支付1元钱的薪水,就要缴纳4元钱的奢侈税。球员工会方面认为,这样一套奢侈税方案,其实和硬工资帽已经没什么分别了。

  收益分成方面,资方已经同意分给球员50%的收益,新赛季的篮球相关收益预计在40亿美元左右,50%就是20亿,而球员方面坚持的53%则是21.2亿。这1.2亿就是双方的分歧。当然这只是一年的差额,假定新劳资协议为期六年,篮球相关收益按照4%的速度逐年增长,最终的总差额就是7.96亿。

  会不会达成一致?

  赛季缩水十周

  球员就会得不偿失

  不过说“不”的结果就是承受赛季缩水的损失,而这种损失对于球员来说是无法弥补的。球员所面临的就是选择接受一块大馅饼的50%,还是争取一块小馅饼的53%的问题。僵持的时间越久,馅饼的分量就越轻。

  以1998-99赛季的停摆为鉴,每损失一场比赛就意味着球员的薪水减少82分之一。一个完整的NBA常规赛季为期170天,所以每缩短一周对球员来说就损失掉了7/170的收入。因为对资方的50%提议说“不”而导致一周的赛季缩水,球员就会损失总共一亿的工资。

  球员们因为2011-12赛季少了1.2亿的利益而选择坚持,但是坚持的代价是每周一亿打水漂。这对球员们来说就是2亿的损失。

  为了为期六年总值7.96亿的利益,球员选择坚持,不过他们必须保证赛季缩水不超过10周,否则他们将得不偿失。如果双方各自坚守自己的阵线不肯让步,平衡大概会在12月16日左右被打破。如果超过那个期限还谈不拢,球员们坚持的53%就失去了意义。

  堡垒从哪里攻破?

  球员生涯短暂

  很有可能内部分裂

  以上的算法是在默认所有球员都能在联盟中坚持到六个年头的前提下的算法,如果他们打不到新劳资协议期满那一天,他们的损失还要更大。实际上,在这个联盟中,球员的平均职业生涯只有不到五年。

  这也是资方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主要原因,他们有更长的时间来弥补自己的损失,而球员们的职业生涯则要短得多,一个普通球员只能打几年,老板们却可以有数十年时间经营一支球队。

  实际上,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球员打算妥协。

  劳资双方必须找到办法减小分歧,现在大家的意见已经很接近一致了,一项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或许可以挽救一个82场的完整赛季——比如保证球员收益不低于51%老板收益不超过52%的浮动体系。

  取消两周比赛球员瞬间损失2亿,对球员来说,简单的坚持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