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六届全国残运会

张海迪称残疾人体育为人道旗帜 “情”成主旋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2日07:27

  10月11日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浙江杭州开幕。作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之后的又一次全国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赛事,本次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也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关注。图为运动员入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1日电(记者 汪恩民 见习记者 余哲 沈溦)“即使身体残疾,心灵也不能倒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10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表示,体育让残疾人展现出生命的力量。“残疾人朋友,这是属于你们的舞台,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你们欢呼。”

  张海迪指出,残疾人体育是人道主义的一面旗帜。“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残疾人运动展示的正是这种英雄气概,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英雄气概。此次残疾人运动会的举办能为残疾人赢得人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承办方,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观点与张海迪不谋而合。“本次赛事是残疾人展示对生命价值不懈追求的魅力舞台。”

  “情满浙江!”赵洪祝的一个“情”字,成为本次大赛的主旋律。

  暖场表演:非物质遗产表演演绎生命梦想

  如何用传承先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书写大大的爱字?

  晚上7时,在杭州黄龙体育场内,来自浙江省各地的25支表演队伍,用19个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节目,完美演绎了“阳光”、“生命”、“梦想”3个板块。

  记者在现场发现,其中有永康的“十八蝴蝶”、丽水畲族的“稳凳”、“海宁花灯”、“青田鱼灯”等等,而最夺人眼球的恐怕要数那几条“大龙”了:东阳、浦江的“板凳龙”、长兴“百叶龙”、奉化“布龙”……刚刚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也出现在护送国旗进场的队伍中。

  一个“情”字,在飞扬的舞姿中,渐渐飘扬……

  倒计时:11地市同时敲响祈福钟声

  快到晚上8点的时候,黄龙体育场的屏幕影像中出现十、九、八……二、一的倒计时数字,现场数万名观众跟随出现的数字一起倒计时。

  晚上8点整,浙江省11地市的祈福钟声同时响起。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家人”、“老人”、“年轻情侣”、“儿童”、“残障人士”等敲响浙江各地市著名景点的大钟的画面,为火炬传递祈福、为运动员祈福、为本届残运会祈福。

  一个“情”字,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将各地人们的心,紧紧相连。

  “梦之翼”:港台明星“携手”残疾人

  在开幕式中的会场中央,一座跨度达45米,高达6米的虚拟桥梁“梦之翼”,成为整场晚会的核心。杨澜、毛阿敏、许茹芸、杨威、麦家等文体界明星一一登台。

  香港歌手陈奕迅携手曾经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2010年“中国达人秀”冠军刘伟,献上原创歌曲《感动》,后者还将用脚在钢琴上演绎一段美妙的旋律。

  毛阿敏也和3名盲人一起合作一首歌曲。本届残运会的主题歌《我们都一样》由台湾歌手许茹芸和残疾人歌手共同演绎。

  一个“情”字,在歌声中渐渐清晰。

  幕后:细节凸显“情”字

  记者了解到,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有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共35个代表团参赛,参加预赛、决赛人数6186名(包含领队、教练、工作人员),其中到浙江参加十月份集中比赛的为3831人(运动员2584名),参加六、七月份前期赛事的1078人(运动员779名)。

  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共涉及19个场馆和38家宾馆。接待宾馆共改造各类无障碍客房712间,其中轮椅无障碍客房357间,视力无障碍客房178间、听力无障碍客房177间。同时,加强了对机场、车站、景点、商场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和完善。

  第八届残疾人开幕式安排在体育场举行,在中国残运史上尚属首次。赛事期间,浙江省还将举行浙江省残疾人事业成就展、特艺表演展、辅助器具展、风采人物展、书画摄影师展、集邮展、影视展8个展览和一个运动员休闲娱乐交流平台,展区面积1万平方米,是浙江最大规模的残疾人主题展。(完)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