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一样的生命有一样的感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12日09:50
 

  秀美的西子湖孕育温婉气质,爱心在这里成长;壮阔的钱塘江汇聚奔腾精神,希望在这里勃发。

  今夜,当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圣火在杭州的东南西北传递,爱的希望与力量,犹如一股股暖流,也在这座城市中传递汇聚;

  今夜,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的数万名观众,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残疾人运动员送上最热烈的掌声、最动情的祝福。这座美丽的城市中,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关爱。

  在这里,一样的生命,有着一样的感动。

  蝴蝶翩翩起舞,江南舒卷的扇面缓缓展开。满城桂花飘香,浙江特有的淡雅之韵,像水墨画般浸润蔓延。金秋时节,这里将写下“平等、参与、超越、融合、共享”的生命篇章。无分你我,去共享一片心灵家园。

  舞台上,13岁的杭州女孩相金伶,讲述着她的心愿与感受:“我的手,就是我的眼睛。我可以摸树,树可以算出每个火炬手跑的距离。每个火炬手跑60米,在白堤上就是7棵桃树和7棵柳树。”

  “为什么你这么熟悉?”

  “因为我和西湖的树一起成长。”

  一起成长,一起经历雨雪风霜。纵然她看不到这个世界,却一样可以去感悟与想象。一双大大的眼睛出现在场地中央,眼眸中折射出希望之光。纵然黑暗将一切吞噬,人们依然在奋力寻找阳光……

  历经风雨,一道彩虹出现在天空。

  生命之花,这一刻绽放在荆棘的路上。

  体育场中回荡着悠扬的钢琴声,曲调如丝绸般光滑。这位名叫刘伟的钢琴师,用他灵动的10个脚趾奏出这曲生命的乐章。没有双臂,并不意味着没有梦想的权利,坐在场边的数千名残疾人运动员,都在追求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并不因躯体的不圆满而放弃。

  不少残疾人选手都是后天因伤致残。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在某一天突然变得黑暗,变得倾斜,希望似乎突然从指间溜走。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痛苦过后选择了一条决不向命运低头的挑战之路。

  上千支发光的拐杖组成一片矩阵,在铿锵的节奏中舞蹈,这是自强的力量。光杖既像是大河中的船桨,又像是一双翅膀,既像是一把火炬,又像是无数只鼓槌,点亮希望的光芒,敲击出振奋人心的力量。

  千支光杖不停旋转,转动着命运的车轮。舞台中间,肢残的舞者在勇敢地飞翔……

  生命的平等和尊严,爱的温暖和光芒,在这一刻交融。

  采自嘉兴南湖的残运会圣火来到体育场,在火炬手手中一棒棒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孙长亭是来自天津的残奥会冠军,他曾夺得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标枪冠军。他也曾是一名军人,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站在80多米高的火炬台前,孙长亭将绳索系于腰间,身体与地面平行,开始向上登攀。他的人生也曾如此陡峭,唯有奋勇登攀。

  当孙长亭攀上高高的火炬塔顶端,一只大手模样的火炬台伸向夜空,手心中,生命之火熊熊燃烧。

  “大地上的花都一样,一样的沐浴阳光,一样的快乐绽放;空中的鸟儿都一样,一样的张开翅膀,一样的自由歌唱。我们的愿望都一样,一样的春暖花开,一样的茁壮成长;我们的信念都一样,一样的超越自己,一样的追逐梦想……”

  (本报杭州10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