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女队三大困境仍无解 伦敦奥运前已放弃跳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翔
2011年10月12日09:55

  本次日本体操世锦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界性体操综合大赛,也是一次体操强国的定位之战。但中国女队却再次掉出第一集团,她们在昨日的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比赛中,只得到172.820分,获得第三。获得冠军的是美国女队,她们的成绩是179.411分,优势巨大。俄罗斯女队获得第二。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之所以会比成这样,一方面是年轻、有潜力的运动员缺失严重,“后边的队员顶不上。”另一方面是,中国女队在弱项跳马、自由操上丢分太多。“我们的危机感无比强烈,因为距离伦敦奥运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希望能抓紧时间,解决这些问题。”但,真能如此吗?

  黄金年龄段队员前所未有的短缺

  按照以往的经验,中国女子运动员在赛场上的黄金年龄是在16岁左右,这个时候的女子运动员,还没有步入发育期,身体比较轻,动作也好做,自然在赛场上好出成绩。因而,每个新的奥运周期开始时,中国体操女队总会将在当年是十二三岁的运动员,更多地召入集训队,以为下一届奥运会准备。

  但在2009年初的那批选材中,却出现了极为罕见的一幕,就是1995年、1996年出生的、具备一定潜力的孩子,地方队向国家队输送的少得可怜。在中国女队执教了20多年的一个教练说:“就是没人,这是我执教以来,经历过的最少的一次。我们国家队教练也非常头疼。人没有的话,我们教谁?”他说。

  这批孩子少到什么程度,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处于16岁左右的运动员,仅有五六个,如果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相比的话,当时的数字是将近20个。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队的这批孩子在选材时进行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测试,也是往年比较低的。而这也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根本无法改变的局面。

  国家队教练多了“分外事”

  事实上,地方队的教练是愿意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因为,如果一名运动员在世界性大赛中取得了成绩,地方队的教练员也会得到其省市的奖励的。所以,他们一看到有发展潜力的苗子,就会在第一时间向上输送到国家队。

  但久而久之,这却给国家队教练造成了一定的问题,就是这些运动员在地方队打基础的时间变短,技术粗糙没有保证,到了国家队还得再补充这块内容,国家队教练做了很多原本属于地方队教练的“分内事”。

  可是,这样的结果就会带来运动员成才时间变慢的后遗症。“以前,一个运动员在国家队培养的时间差不多2年,然后需要经历一些大赛,起码得一年多,这才能具备参加奥运会的水平,但现在的情况是,培养运动员的时间要么加长,要么拔苗助长。而这样的情况,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另一个中国女队的教练如是说。

  “短腿项目”的放弃

  在伦敦奥运会前,跳马这个中国女队的“短腿项目”将会被战略性放弃。所谓的放弃,就是女团在跳马上尽量不被别人拉分太多,单项将没人获得参赛资格。

  在上个奥运会周期,因为了程菲的存在,这令中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变得不再那么弱势。但在程菲之后,就再也找不出另外一个和程菲水平相近的运动员。

  在过去三年的世锦赛中,中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没有一次能获得参加跳马单项的资格。在去年和今年的世锦赛的团体比赛中,中国女队在跳马一项上还未出场就已经落后俄罗斯女队1.4分,因为中国女队的难度分就和她们差了这些,而这还不算动作做完后的完成分。

  不被很多人所知的是,为了能尽力改善这一窘境,在2011年年初,中国女队曾在队内成立了一个跳马小组,希望能攻坚成功。这个小组中,从矮子里拔将军,选了几个在跳马上还算有底子和潜力的运动员,其中还包括程菲,她们的教练是夏维强和罗峰。

  最初的预期是,他们希望能通过建立这样的专门小组,能摸索出一些在跳马上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从而能在以后有所用处。但坚持了半年,就由于一些原因,偃旗息鼓,没有下文。

  中国跳马组的“短命”就像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中国女队在明年奥运会上将在跳马项目上继续难有作为。“一方面,我们运动员受困天生条件,腿部力量较弱。类似程菲这样条件的运动员,现在实在是找不到。另一方面,跳马项目的改善,是个长期工程。所以,伦敦奥运会,我们在跳马这个项目是不想放弃,也得放弃。”中国女队的一个相关教练说。

  本报东京专电 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