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励勤刘诗雯掉队 团体世界杯曝奥运第三人之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10月12日11:52

  北京时间10月11日,国际乒联公布了2011年马德格堡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参赛名单。经过上一个奥运周期,以及本个伦敦奥运会周期前3/4时间段的洗礼,中国男女队的核心主力层已经完全浮出水面。男队老将王励勤因年龄和状态原因,落选本次世界杯已基本可确定就此远离一线主力。刘诗雯尽管刚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但鉴于她之前在世界团体大赛里总体低迷的表现,本次世界杯他亦落选,刘诗雯的奥运前景由此将异常暗淡。而中国男女队的奥运第三人之争,将在本次世界杯团体赛上上演最巅峰的PK。

  落选之人 刘诗雯最可惜

  33岁的王励勤是中国男乒的功勋老将,尽管他本人继续打球的愿望很强烈,但驾不住岁月的清洗,他逐渐在国家队激烈的竞争中跟不上节奏。尽管对功勋卓著的王励勤来说,一场世界团体比赛不参赛也没多少遗憾的,但这次不同,这次的落选基本可以确定他淡出国乒主力层。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就彻底落选。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王励勤在与马琳争夺最后一个参赛席位的“决斗”中败下阵来,马琳后来又成为当时中国队夺冠的中流砥柱。从王励勤本身的作用看,他对马琳的刺激和激活功能也已经逐渐淡化,王励勤以后的职业生涯或将在乒超以及教练等相关领域去寻求寻的发展空间。

  刘诗雯原本是伦敦奥运会周期,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尽管她2009年就成为世界杯单打冠军,但最近几年她在世界团体大赛中战绩低迷。2009年她就参加了世界杯团体赛,当时她半决赛负于姜华珺;去年在莫斯科她在决赛中连丢两分,直接导致中国队历史性地不敌新加坡丢冠。而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她也在团体赛中不敌韩国的石贺净。在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已定的前提下,刘诗雯这次无缘2011年世界杯,已基本可以确定彻底无缘伦敦。今年20岁的刘诗雯下一个可以争取的奥运梦,将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伦敦之后刘诗雯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单打强的特点,争取拿到下一届奥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

  男队二马争锋 女队三将缠杀

  2011年马德格堡世界杯,是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世界顶级的团体大赛,比赛赛制也是采取的奥运会赛制。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第三人之争将在这次比赛中达到最高潮。

  男队的第三人之争比较简单,参赛的五人团体名单里王皓、张继科已获得奥运单打资格,许昕综合实力比较单薄,尚不具备十足竞争力。男队奥运第三人之争主要在马龙和马琳之间进行。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马龙在决赛中4-1战胜马琳夺冠。不过现在二马要比的是双打以及团队作战能力,这方面马琳的经验更丰富。全国锦标赛上马琳与王皓的男双搭档最终夺冠,而张继科/马龙在1/4决赛输给了郝帅/李平。简单地说马琳/王皓就是目前国乒的一号男双配置,马龙要想与马琳竞争,打破这种格局,需要付出许多超常的表现。

  女队的第三人之争相对复杂,尽管郭跃状态不是很好,但她与郭焱的双打配置也是目前女队最佳组合,全锦赛上两人的双打夺冠就是最好的证明。新科世乒赛单打冠军丁宁也在这次马德格世界杯名单中,尽管她在与郭跃的奥运第三人之争中略处下风,她还是会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继续努力。削球手范瑛的入选是中国女队积极求变的信号,这次中国女队将继鹿特丹之后,再在世界团体大赛上尝试使用削球手。理论上说范瑛如果发挥很出色,也有争夺奥运第三人的机会。范瑛就是一个作为特殊打法的选手,以特殊的威慑力出现在这次世界杯参赛阵容里的。(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