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陈氏太极拳不“温柔” 收洋徒弟拒绝好胜英国人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10月12日14:13
陈氏太极拳并不“温柔”
陈氏太极拳并不“温柔”


  陈氏始祖陈卜全家定居清风岭上的常阳村后,勤劳耕作,兴家立业,为了保卫桑梓不受地方匪盗危害,精通拳械的陈卜在村中设立武学社,传授子孙习拳练武。陈卜后代陈王庭耕作之余依据自己祖传之一百单八式长拳,博采众家精华,结合易学上有关的阴阳五行之理,并参考传统中医学中有关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发明创造出了一套具有阴阳相合、刚柔相济的新型拳术,包括太极拳五路、炮捶一路、双人推手及刀、枪、棍、剑、锏、双人粘枪等器械套路,是为陈氏太极拳。

  高手故事 邹泽群

  邹泽群,1958年生,12岁开始习武,先后练习过少林拳、长拳、查拳、小洪拳,1979年练习吴氏太极拳,1986年师从陈立清开始练习陈式太极拳,成为陈氏太极拳的第12代传人,现为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陈氏太极拳分会秘书长、长沙市陈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

  拜师学武,每年北上一次请教师傅

  初次看到陈氏太极拳的人肯定会很吃惊,这套处处发力、闪转腾挪的拳怎么会是太极拳呢?这确实是太极拳,是陈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也被人叫做炮拳,很多人都不能想象这是太极拳。”陈氏太极拳第12代传人、湖南省陈氏太极拳分会秘书长邹泽群说,“如果用陈氏太极散手过招,双方一沾手,对方可能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放倒了。”

  据邹泽群介绍,相较于杨氏和吴氏,陈氏太极拳正式传入湖南比较晚。“1986年,湖南请来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陈立清开班教学,陈氏才在湖南普遍传播。”此前练习吴氏的邹泽群就在那个时候迷上了陈氏,“那两个月天天在陈立清身边,想拜她为师。”邹泽群透露,陈立清开始拒绝了他,“师傅当时只在长沙开两个月的班,觉得时间太短,教不好。”但邹泽群表示,每年会去河南出差,办完事可到西安师傅家学习,于是陈立清答应收他为徒。“1986年5月拜的师,师傅送我一本《太极秘境》,让我不懂的时候就看那本书。”

  从1986年开始,邹泽群每年都会去西安向陈立清当面请教一次,每次呆一个星期的时间。“平时练拳的时候把不懂的问题收集起来,去师傅家的时候当面请教,让老师解惑。”邹泽群说。

 

邹泽群的洋弟子
邹泽群的洋弟子


 收洋徒弟,拒绝了好胜的英国人

  随着这些年太极拳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喜欢上了这种武术。邹泽群也收了两个外国徒弟。

  邹泽群的大徒弟叫黄轶。2007年3月,黄轶(当时还未拜师)告诉邹泽群,他的三个外国朋友想拜访他,学习太极拳。3月的一天,黄轶带着他的3个外国朋友与邹泽群在天心阁见面。3人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和加拿大,是湖南中医学院的学生。

  3人此前在国内都学过太极拳。见到邹泽群后想切磋一下,美国人亨瑞进行了推手。“学过太极拳的,跟你推手后就知道你有没有。”第二个上来的是英国人,“推手过程中感觉他功力一般,但是不依不饶,暗中发力,我只好将他推开。”但他不服气,第二次直接就攻击,邹泽群接过他的手将他推开,但没让他倒地。但他还是不服气,这次邹泽群直接把他打倒在地。加拿大人马丁看完之后就没有试了。3人要做他的学生,邹泽群拒绝了英国人,“太逞强好胜,怕他学了武术后恃强凌弱。”

  随后亨瑞和马丁就开始跟着邹泽群学习太极拳。■记者 刘涛

邹泽群与弟子拆招。记者 范远志 摄
邹泽群与弟子拆招。记者 范远志 摄


  一招半式

  太极拳不练力是误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太极拳又慢又轻不需用力,是老年人练的拳。其实不然,邹泽群强调,练陈氏太极拳,开始就要练力,“太极拳说是四两拨千斤,这说明,你至少得有四两力。如果你连这四两的力都没有,怎么去借别人的力呢?”太极拳强调借力,邹泽群介绍,要借对方的力,首先要顺对方的力。“我不和他对着来,我顺着他力的方向,先把他的力卸掉,再顺势借他的力。”虽招式不同,但拳理与杨氏、吴氏都是一样的。■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