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陈氏太极拳起源精彩故事 敌营战将变成练功挚友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10月12日14:15

  陈氏九世陈王庭系明末文庠生、清初武庠生,文武双全,曾只身闯玉带山,劲阻登封武举李际遇叛乱,在河南、山东负有盛名却不被清廷重用。陈王庭报国无门,收心隐退,在耕作之余,依据自己祖传之一百单八式长拳,博采众家精华,结合易学上有关的阴阳五行之理,并参考传统中医学中有关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创造出了陈氏太极拳。

  陈王庭老年能够造拳,与一个叫蒋发的武林高手是分不开的。王庭公早年闯玉带山李际遇山寨时,曾结识李际遇部下一名战将蒋发,此人武艺精湛,传说脚快如飞,可百步追兔。李际遇被清政府镇压后,蒋发落难投奔了陈王庭,以陈王庭为友为师,自己甘愿为仆为徒,关系甚密,使陈王庭造拳有了切磋的对手,所造太极拳可以在实践中得以检验,不断修正。

  及至第十八世陈照丕(1893-1972),陈氏太极拳名声大振。1928年秋,应北平同仁堂东家乐佑申和乐善同兄弟二人之邀,在北平授拳。有同乡李敬庄(字庆林)为其在《北平晚报》(1928年10月)刊发文章宣扬拳艺名扬北平武界,曾立擂台7天,无一败绩。后被中华民国南京市市长请往授拳,拳踪广远,诲人不倦,是陈氏太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