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劳资谈判破裂 新赛季常规赛前两周比赛取消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10月12日14:19

  昨日,NBA劳资双方在纽约经过新一轮长达7小时的谈判之后依旧毫无进展,换来的却是新赛季常规赛前两周比赛被取消,预计将损失4亿美元(约26亿人民币)。老板没钱赚,球员没球打,5万工作人员面临失业……这无论对NBA联盟、球员、球迷以及商业品牌来说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如果双方不能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尽快达成一致,或许常规赛前两周被取消只是噩梦的开始。

  两周将损失4亿美元

  “资方已经非常努力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退让,这已经证明我们是真的努力了。”在谈判结束后NBA总裁斯特恩这样说。不过在昨天的谈判中斯特恩并没有像他所说的那样退让。在昨天谈判的时候,资方将他们一天之前承诺的双方五五分成的方案从谈判桌上撤回,并且坚持球员们只能占相关收入(BRI)的47%。资方的突然变卦,让球员工会措手不及,最终双方也未能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就新的协议达成一致。

  1998年,NBA曾因劳资纠纷造成常规赛缩水为50场,球员损失总计达到了6亿美元,而联盟的损失更是达到了15亿美元。昨日,这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很遗憾,常规赛的前两周比赛只能取消了。”再次和球员工会谈崩后,斯特恩无奈地宣布了这一决定。按照NBA新赛季的赛程规定,取消常规赛前两周比赛意味着一共取消了100场比赛,这占到了NBA总赛程的10%。据悉,新赛季NBA的相关收益预计将达到40亿美元,10%的赛程被取消就意味着将损失4亿美元(约合26亿人民币)。其中,因为取消两周比赛将造成球员方面1.65亿美元的损失,像科比一人就将损失300万美元。如果劳资纠纷进一步升级,常规赛首月的比赛全部取消的话,球员方面将会遭遇到7.5亿美元(约合48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

  工作人员大量失业

  NBA停摆,腰缠万贯的老板们可以“死扛”。拿着高额工资的球员们也可以坚持,或去海外寻求一份更好的合同。广告商们也可以另辟蹊径寻觅新的合作伙伴,唯一“伤不起”的就是那些为NBA联盟服务的工作人员们。根据专家分析,假设新赛季NBA的比赛完全取消的话,全联盟总共29个球馆的工作人员都将面临巨额的经济损失,其总额度高达1000万美元。

  NBA联盟的繁荣派生出了引导员、保安员、车场收费人员、餐饮员工等为联盟服务的工种,这也为美国就业问题减轻了不少压力。不过随着NBA停摆的一步步升级,这些为NBA服务的工作人员都将面临削减工作时间或者加入到美国1400万人的失业大军的窘境。

  以斯台普斯球馆为例,作为湖人和快船的共用主场,斯台普斯球馆每个赛季将会承担一共82场的常规赛任务。在斯台普斯中心里,光是餐饮行业的工作人员就有近700名,如果赛季全部取消,这些工人就会无事可做。根据服务雇员国际工会主席加西亚透露:“在加利福尼亚州总共有4支NBA球队,分别是湖人、快船、勇士和国王。而光是这三个球馆(湖人和快船共用一个主场)就有将近1000名工作人员(门警、招待员和检票员),按照这个数字推断,整个联盟的工作人员就有近万人。除此之外,饭店、酒吧、宾馆等行业的生意跟随着NBA的停摆也会受到不小影响,如果NBA继续停摆,饭店里的服务员、酒吧服务生、宾馆工作人员这几万个工作岗位也必将会被大幅削减,保守估计至少牵连5万人面临失业。”

  相关新闻

  劳资双方6大分歧

  最新一轮的劳资谈判再次破裂,双方仍在6个焦点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1.篮球相关收入分成比例成为新劳资谈判最大的难题。劳方同意将原先57%的收入分成降低至53%,但球员坚称这是他们的底线且不会再让步;而资方也做出让步但坚持最少五五分成。3%是目前劳资双方最大的分歧!

  2.资方不再坚持“硬工资帽”,但提出“弹性工资帽”。即每支球队设定一个6200万美元的工资帽,但允许双方利用一些“特例”超过这个工资帽。

  3.资方希望缩短球员合同年限,但劳方并未同意。

  4.资方希望减少薪金增幅,但劳方并未同意。

  5.资方希望设立1个第三方为球员暂时保管薪水;一旦球员薪金总额超过一定数额,则将其中的一部分返还给资方,但这部分具体金额劳资双方没有谈拢。

  6.资方提出超级奢侈税,希望进一步惩罚超过奢侈税限额的球队。

  记者观察

  为钱而“死”

  NBA劳资纠纷之所以成了拉锯战,就是因钱而起。老板们不断地追求利益最大化,球员们却想给自己涨薪,老板球员统统向“钱”看也导致了这场肥皂剧正在不断地发酵。

  让老板和球员争执了101天的劳资谈判的核心就是收益分成。从球员们之前声称的接受从57%降到53%,到资方希望其降到总收益的47%开始,劳资双方就利益分配问题展开了长时间的博弈。上周,斯特恩在考虑五五分成的时候就犹犹豫豫。昨天,NBA总裁就收回了自己的承诺,无疑让原本混乱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如果双方继续“死扛”,那么整个赛季取消将不可避免。

  不过,停摆必将造成两败俱伤,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劳资谈判很有可能在近期达成一致。被缩减的前两周常规赛也很有可能通过此后的增加比赛密度得到弥补。本组稿件 记者 戴晓枫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