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劳资谈判再次无果双方各执一词 都是贪婪惹的祸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0月12日15:26

  NBA常规赛前两周比赛取消

  老板们都是周扒皮?

  答案:其实他们很多人都亏了

  劳方

  超级巨星贪得无厌?

  答案:其实是保护弱势球员利益

  为了联盟和球队的良性发展,资方在海外投资和场馆建设方面开销不少,在老板确实出现亏钱的情况下,作为员工的球员们是否对于自己的待遇要求得太多?尤其是以詹姆斯、科比为首的超级巨星们,在不打球都能赚得盆满钵溢的情况下,是否过于计较得失,而损害了普通球员的利益?

  保护弱势球员利益

  在确定赛季缩水后,参与谈判的超级巨星安东尼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我想为停摆向所有球迷们道歉。相信我,我能感觉到你们的痛。这感觉太糟了。”但结合他在此前谈判结束后,招待詹姆斯等球星去酒吧开派对的行为,人们不禁怀疑:这些超级巨星对于劳资谈判到底有无诚意?而詹姆斯在出席各项慈善球赛时,都穿上了印有“篮球不停摆”的T恤,并且还与韦德举行了小规模球员会议,在会议上两人恳求所有参加慈善赛的球员继续保持强硬立场。但结合他们在与资方谈判时面对于双方3个百分点的收益分配差异,却始终不予同意时,人们不禁瞎想:这些超级巨星真的这么贪得无厌?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从客观角度分析,巨星们的坚持恰恰是为了保护普通球员的利益。收入与不可替代性成正比,即使巨星们在收益分成上让步,让NBA如期开打,但作为联盟的王牌球员,NBA的吸金招牌,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天才们依然能够一分不少地拿到高新工资。而在劳方分成减少的情况下,受损害最大的就是的年老球员和菜鸟新秀这样的弱势群体。NBA是职业联盟,球员与球队的关系实际上为员工与公司关系,例如公司出现亏损,最先遭到解雇的必然是不可替代性弱的普通员工,而稀疏人才继续坐班。

  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的发言也证实了这个道理。他表示资方在谈判中坚持将中产合同保持在300万美元一年,而此前的中产特例为580万美元。若超级巨星在谈判中妥协,对年薪两千多万的他们其实根本没有影响,因为只有普通球员才会与球队签订中产合同。

  工会主席年薪370万

  费舍尔作为工会主席,全程参与了与资方的博弈,并自始至终态度强硬。不要以为冠军戒指在手的他在湖人拿着高薪,事实上他上赛季的薪水只有370万美元,在联盟属于低收入水平。而这也让联盟对球员贪得无厌的质疑,给予了回击。

  费舍尔表示,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金钱,“这不仅是美元和薪水的问题,而且是我们想给球员们提供一个打球的很好环境和体系。我们现在是很容易接受对方的条件,但是那样不利于联盟的发展,不利于球员的发展。”

  超级巨星和工会主席的坚持,并不是建立在私欲之上,因为他们的决定得到了包括普通球员在内的所有工会成员的支持。据雅虎体育报道,虽然赛季缩水,但是球员普遍支持球员工会的决定,他们支持费舍尔拒绝资方方案的做法。

  球员只能自发组织热身赛。

  地主周扒皮、守财奴葛朗台……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商人在文学作品中几乎一直以反面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商人重利轻离别,真的是NBA30支球队老板们的贪得无厌,让球迷和完整的NBA赛季离别?

  过去6年亏损18.45亿

  也许正是手中的财报,让资方的众老板们在谈判桌上底气十足:“我们真的是在多赔本生意!”

  此前,NBA总裁斯特恩总结了财政盈亏计划,表示在联盟30支球队中,本赛季共有22支球队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同时,NBA官方也表示在过去6年间,NBA总共亏损高达18.45亿美元。口说无凭,因为官方始终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公开财务报表,但《福布斯》对此进行澄清,基本上肯定了NBA官方的说法:《福布斯》表示,如果预测数据精确,NBA过去6年内确实亏损18.45亿美元。

  同时,《福布斯》给出了NBA每年的亏损金额:2005-06赛季,共有19支球队亏损,亏损金额为2.2亿美元;2006-07赛季,21支球队共亏损2.85亿美元;2007-08赛季,23支球队共亏损3.3亿美元;2008-09赛季,24支球队亏损3.7亿美元;2009-10赛季,23支球队亏损3.4亿美元;2010-11赛季,预计亏损金额为3亿美元。

  NBA的主要收入来自门票和转播权出售。根据《福布斯》和世界金融杂志的评估。在门票收入方面,排除掉通货膨胀,联盟在上赛季的门票收入比5年前下降了了6%,但相对于1999-2000赛季,联盟门票收入增加了22%。而在出售转播权方面,因为NBA与媒体签订了长期合同,并上赛季联盟收视率创下乔丹时代以来的新高,这让联盟转播收入在派出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近10年的增长幅度高达30%。而随着时代发展,NBA未来的主要观众群体将转向电视收看者,所以在转播收入上的收入,也必然会呈增长趋势。

  并不说明NBA不健康

  球队有强弱之分,所以有球队出现亏损,并不能作为NBA出现不健康发展的判断因素。

  不止在NBA,每个联盟的球队都有强弱之分,正如西甲除了皇马、巴萨等豪门球队以外,其他战绩不佳球市不好并处于亏损的小球会,但收益不均并不能动摇西甲世界顶级联盟的地位。同西甲一样,虽然各个地区收益平衡,但NBA仍然是一个健康的联盟。并且,虽然小球队在单赛季的收支上处于亏损,但球队市却对着NBA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而增长。

  同时,并不是每个老板都对球队要求涨工资而咬牙切齿。湖人队老板巴斯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给科比这样的超级巨星7000万美元的年薪也不为过。因为湖人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卖光球馆的球票,同时还能获得电视台20年30亿美元的转播合同,而科比在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但科比上赛季的薪水只有2500万美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