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残运会游泳激战 残疾人运动员在浪花中重塑自信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2日21:35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体育专电题: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搏击浪花中重塑自信

    新华社记者冯源

    曾经,潘世云最羡慕会游泳的人,因为他在触电事故中失去了一条胳膊。

    而在12日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男子50米蝶泳S6级决赛中,这个来自云南昭通的选手游出了29秒54的好成绩,名列第一且超过了世界纪录。

    生理上的缺陷无法阻止他对游泳的热爱。4个月时间的呛水和苦练,使得潘世云在2004年被选调入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后学会了游泳。身边的朋友们都对他刮目相看,“没想到你一只手也比我们游得快”。

    “我们昭通河多,小时候看到同学去河里游泳,我就下决心要学,”潘世云说,“现在我看到水就特别亲切,它给了我展现自我的机会。”在去年的广州亚残运会上,他在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上舀到了三面金牌。

    说起与水的缘分,另一位残运会游泳金牌得主夏江波笑了,“人家说我的名字里有两个‘三点水’,所以游得那么好”。

    由于截瘫,夏江波的训练充满艰辛。教练汪继林介绍说,好几次夏江波呛水窒息过去,幸好被及时发现。但她说:“我的性格就是不打退堂鼓,要坚持,不退出。”

    如今,池水仍然对她有着无法阻挡的吸引力。2010年,夏江波在德国的一次比赛中刷新了世界纪录,回国后就在右手背上纹了一对金鱼。“我觉得在水里就像鱼一样快活自在”。

    汪继林早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从2003年开始训练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我觉得游泳对这批孩子最大的锻炼就是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刚来时,他们生活上许多事情都要我们帮一把,现在他们哪怕跌倒在地上,也不要我们扶”。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万里是本届残运会的分级员。他告诉记者,开展残疾人游泳运动,主要是为了利用水的浮力帮助残疾人康复,但是后来医学界发现,游泳对于残疾人的心理很有帮助。

    “残疾人学习游泳有许多我们想像不到的困难,肢残就不用说了,像聋人就无法接受教练的语言指导,而盲人在游泳时也常会游偏。克服了这些困难,他们会极大地增强自信”。(完)2011/10/12 21: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