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欧洲杯预选赛已结束争夺 C罗电梯球难救葡萄牙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10月13日07:44

  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昨天凌晨结束了最后一轮争夺,在H组的一场焦点比赛中,葡萄牙队客场1∶2负于丹麦队,仅获得第二名。根据欧洲杯晋级规则,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瑞典队直接出线,葡萄牙队因此将被迫参加残酷的附加赛。在欧洲各传统豪门全部出线的情况下,葡萄牙队的糟糕成绩显得异常刺眼。

  本轮之前葡萄牙队和丹麦队同积16分并列榜首,本场比赛的胜者将直接晋级。葡萄牙队首回合曾在主场3∶1击败丹麦队,本场只需战平即可出线。但正是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导致其战术过于保守,从一开始就丧失了主动权。开场4分钟丹麦队就打进一球,虽然被判冲撞门将犯规进球无效,但丹麦队强大的攻击势头已经给葡萄牙人敲响了警钟。第12分钟主队中场埃里克森率先建功,这个进球立即让葡萄牙队陷入混乱,他们的攻防明显脱节。

  葡萄牙队主教练本托上任后致力于改变仅靠C罗打天下的局面,但收效不大。此役葡萄牙队的战术依然基本围绕C罗展开,而后者的低迷使得全队的攻势难有起色。第63分钟,正是C罗的传球失误送给对手快速反击的机会,埃里克森精准直传,本特纳推射破门,比分变为2∶0,大局就此确定。补时最后一分钟,C罗主罚直接任意球破门,这个进球弧线、力度都完美无缺,绝对是教科书般的“电梯球”,然而这个完美的进球依然无法改变葡萄牙队1∶2失利的结果。

  根据预选赛规则,本轮力克荷兰队的瑞典队10战积24分,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与德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法国队、荷兰队、希腊队、英格兰队、丹麦队、西班牙队共同晋级欧洲杯决赛圈,葡萄牙队只能被迫参加附加赛。本报记者 肖竹

  新闻分析

  葡萄牙暴露伪强队本质

  本届欧洲杯预选赛上,豪门球队普遍表现出色,唯有葡萄牙队陷入苦战。拥有世界第一身价球员的葡萄牙队并非世界一流球队。

  与最近三届欧洲杯相比,如今的葡萄牙队正处于最虚弱的时候,除了锋线是世界级,中场和后卫线都只能算二流,与过去人们熟悉的葡萄牙队形成鲜明对比。今天,葡萄牙队的中场阵容已经远远称不上欧洲一流,主教练本托虽然非常希望改变过度依赖C罗的情况,但在整体实力下降的情况下他无法做出实质性改变。中场实力衰退的直接后果是攻防脱节,这从葡萄牙队的战术打法也可以看出来。强盛时期的葡萄牙队甚至只靠中场就能解决一切,以至于多次被人戏称为“无锋战术”。到了今天,葡萄牙队最强的环节恰恰变成了锋线。从控制节奏到防守反击,从“无锋战术”到锋线独大,这种转变正是球队整体实力下滑带来的无奈改变。

  附加赛的残酷性无须多说,葡萄牙队能否杀进决赛圈的确是个问题。附加赛几个对手实力都不算强,但葡萄牙队与塞浦路斯队交手时都能丢掉4个球,还有什么情况不可能出现?对葡萄牙球迷来说,现在应该意识到在C罗光环的后面,隐藏着球队虚弱的实质,他们必须以兢兢业业的姿态面对每一场比赛,只有如此才能有翻盘的机会。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