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残运会何世伟蛙泳意外获首金 黑马学游泳才一年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史惠芳
2011年10月13日13:05

  25米、20米、15米......眼看冠军就被隔壁涌到的老将抢走,泳池中的何世伟鼓足了劲,奋力赶上距离自己近一个身位的对手,并最终赢得了男子100米蛙泳SB4级的金牌。这枚金牌也成为了云南代表团此次参加残运会夺得的首枚金牌,而首次参加全国赛事的何世伟,学习游泳才一年而已。

  原有机会夺2枚金牌

  与何世伟同台竞争的对手曾华斌,是四次参加残奥会的“四朝元老”,面对这样的强劲对手,赛前的何世伟心里根本没底。“蛙泳刚好是我的弱项,同场比赛的又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老队员,所以比赛前想都没想自己会夺冠。”何世伟告诉记者,直到看见电子牌上的名次,才知道自己竟然摘得了金牌,“我也觉得很意外。”

  尽管夺得首金,但何世伟在昨天的比赛中其实还存有遗憾。他的教练赵宁宁告诉记者,在100 米蛙泳SB4 级比赛前进行的100 米自由泳SB4 级比赛中,何世伟就错失了一次夺金的机会:“100 米自由泳是他的拿手项目,但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大赛,所以当发令信号响起的时候,何世伟完全没有反应过来,他是看到旁边的人开始游了才赶快开始比赛。”结果,何世军在这场比赛中因为不到2 秒的劣势不敌国家队老将何军权,最终夺得了一枚银牌。

  “能有这样的成绩我已经觉得非常自豪了,这次的参赛机会又让我有了新的目标。”何世军告诉记者,在参加本届残运会前,他的梦想还只是参与大赛、有机会夺牌,但通过这次的比赛他感到自己还有潜力可挖,“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加亚残会、残奥会、世锦赛。”

  受残奥启迪重塑人生

  在采访中,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为云南队夺得首枚游泳项目金牌的小伙子,竟然是个初出茅庐,练习游泳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年的新人。

  2004 年,13 岁的何世伟原本是大理州队的中长跑运动员,在少体校接受训练的他运动成绩很不错。但意想不到的是,一次和同学们到苍山游玩时,何世伟因为调皮,不小心从缆车上摔了下来。“当时不懂事,还以为和以往训练受伤一样,休息两天就会好。结果今天在床上,明天在床上,一下三个月过去了,一点好转都没有。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今后的日子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何世伟说,一想到自己将成为父母的累赘,他每天唯有掉眼泪:“从受伤之后我就从来没有出过门,除了家人什么人都没见过,连新衣服都没穿过一件。”

  而这样的日子持续了4 年的时间,直到何世伟在电视上看到了2008 年在北京举办的残奥会。“那个时候才知道还有专门属于残疾人的运动会,我心里就想,我也要参加运动会。”受到奥运启发的何世伟终于跟自己的启蒙教练提出接受训练的想法。

  学游泳三个月就上赛场

  在启蒙教练的帮助下,何世伟重新踏入了属于他的体育世界。“教练叫我跟着他练习上肢力量,而家里面母亲也始终不放弃帮我按摩下肢。原本瘫痪的我,能恢复到现在的程度连医生都说是奇迹。”何世伟说,这一练不但把自己练壮了,还把自己练到了昆明。

  “来昆明的时候,教练看我上肢力量不错,于是安排我训练轮椅击剑,结果练了一段时间后发觉完全不适合。原本都要离开训练基地了,还好走的路上被游泳教练赵宁宁看见了。赵教练看我体格不错,就要我转到游泳项目试试。”他告诉记者,下水一试竟发现不动的情况下可以浮在水面上,“水感”很是不错,于是紧接着就开始了游泳队的训练:“我第一天就学会了蛙泳,第二天学会了仰泳,第三天学会了自由泳。”

  迅速进入状态的何世伟仅仅训练了三个月的时间,就代表大理州参加了省里举办的残运会,而首次参赛的他就一举夺得了50 米蛙泳的金牌、100 米自由泳的银牌和100 米仰泳的第四名。教练赵宁宁告诉记者,这听起来似乎很轻松,但何世伟付出的努力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下肢残疾、腰椎还打着钢板,但别人都训练完了,他还要偷偷自己跑去训练。”何世伟说,艰苦对于他来说不算什么:“从以前是家里面的负担,到现在能为家里挣钱,能为云南省争光,我的人生算是重来一遍,有了新的追求。”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