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男团五连冠证实力 黄玉斌否认提裁判问题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2011年10月13日14:03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队在男团资格赛中排在日本和美国之后,仅列第三位,美联社赛后撰文到:“这是中国队自2004年以来首次在国际大赛的资格赛中排名低于首位!”昨晚的男团决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向世人展现了他们的水平和血性,在前四项比赛都落后且遭遇严重压分的情况下,他们最终上演了大逆转的好戏,成就了五连冠的霸业!

  ■记者 靳鹏

  平心而论,中国队在资格赛中的发挥并不算差,除了一项重大失误外,陈一冰、冯喆、张成龙、邹凯等名将都在比赛中有着上佳的表现,然而,正如邹凯所言:“裁判打分就像股市一样,震荡比较大,这次(给我们)打得确实比较低。”就这样,顶着客场作战的压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以资格赛第三名的身份出现在了决赛的赛场上,他们的目标依旧没变:夺取五连冠!

  猛追分

  从鞍马项目开始!

  昨天的男团决赛,中国队对出场人员进行了微调,资格赛没有登场的严明勇取代小将郭伟阳出战鞍马和吊环比赛,严明勇在吊环项目上有着不俗的实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陈一冰和严明勇曾包揽了吊环的冠、亚军,此外,严明勇在鞍马项目上的实力也不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资格赛时的654赛制,决赛时的633赛制(即每队可报6人,每个单项3人参赛,成绩均计入总分)对中国队来说相对有利。

  决赛战幕正式拉开,中国队首先比的是鞍马,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资格赛中曾输给过日本队,这一次,他们用精彩的表现报了一箭之仇,队长陈一冰率先出场,他的动作虽然不够完美,但还是拿下了14.000分,随后,临危受命的严明勇和最后压轴的滕海滨都非常顺畅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这一项,中国队得到43.999分。

  日本队此后在鞍马的比赛中只得到了43.523分,而美国队得到了43.857分,中国队成功复仇并缩小了与前两名之间的分差。

  被压分

  吊环还是输给了日本

  中国队第二项转战吊环,资格赛时,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同样输给日本队多达2分以上,这一次,滕海滨、严明勇和陈一冰三人的表现一个比一个出色,无奈,却分别只得到了14.300分、14.966分和15.466分,中国队在吊环项目上最终只收获了45.299分,相比之下,在该项目上表现明显不如中国队的日本队却得到了裁判的额外关照。“裁判明显压低了严明勇和陈一冰的分数,他们两人动作的难度都达到了6.8,而且空中姿态、下法也都近乎完美,两人相加,裁判至少克扣了中国队1分。”一位在电视机前为中国队加油助威的体操业内人士分析道。

  好在中国小伙子们的情绪没有受到裁判的太大影响,接下来的跳马比赛中,中国队凭借邹凯、张成龙和冯喆的稳定发挥拿到了高分,三项过后,俄罗斯队以137.847分排第一,中国队以136.930分升到了第二位,韩国和日本分列三四位,美国队则落到了第六位。

  大逆转

  用五连冠证明实力

  赛过5个项目之后,中国队终于超越了所有对手,排名升至第一位,领先暂列第二名的日本队0.519分!

  最后的大决战是中国队的自由体操VS日本队的单杠,有人预测:如果日本队不出现严重失误,中国队很难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果然,中国队率先出场的冯喆虽然表现不错,得到了14.566分,可日本队的田中和仁却在单杠项目中得到了15.141分,中国队领先优势只剩下了0.034分。关键时刻,日本队的田中佑典、内村航平因压力过大而先后出现了摔下器械的失误,而中国队的张成龙、邹凯则顶住压力在自由体操中拿下了15.400分和15.600分,最终,中国队以275.161分上演大逆转,夺得世锦赛五连冠的同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也是中国男团历史上第十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主场优势一度非常明显的日本队则以273.093分获得亚军,美国队以273.083分获得第三名。

  声 音

  黄玉斌:立足于我 稳扎稳打

  主帅黄玉斌赛后满面红光,在点评中国队总体表现时,他表示今天全队发挥非常出色,没有受到任何外界的不利因素干扰,“立足于我,稳扎稳打”,黄玉斌用这8个字概括了中国队今晚的比赛。

  黄玉斌认为,日本队这次虽然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主场作战也是一把双刃剑,“最后一轮之前,我们还领先了对手0.6分,所以日本队其实全队上下压力非常之大。比如内村航平的单杠一直是他的强项,但是今天竟然也出现了掉杠失误,这是不正常的现象,连他都能失误,可想而知日本队的压力有多大。

  问到资格赛失利之后回去教练组做了什么样的总结,黄玉斌表示就是总结了全队自身出现的不足,包括资格赛的654赛制,和今天633的决赛赛制,中国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这对于全队备战伦敦是一个警示作用。

  黄玉斌否认自己在赛后跟队员提到了裁判问题,尽管这一因素在包括日本记者在内的各国媒体都有发现,但是黄玉斌认为比赛就是比赛,一切取决于自己,不能过多地去考虑场外因素,”我们更重要是看自己的表现,裁判永远是放到第二位的。如果我们自己的表现非常突出,比如后面单杠和自由体操几项我们表现非常好,裁判不可能给我们太低的分数。”

  日本队的压力巨大,以及中国队确实发挥出了最高水平,此消彼长之间,尽管有裁判因素作祟,中国队还是拿到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说这枚金牌梦寐以求,在于夺取的过程确实艰难,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用无可争议地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这才是最令人扬眉吐气的地方。黄玉斌在兴奋之余,依然表示世锦赛男团比赛已经结束,而下一个挑战又向中国队走来,“现在我们处于完全不同的形势,明年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必须要迈出更新的一步,我们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