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资格赛排第三决赛实现大逆转 体操男团夺五连冠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常宇江 曹诗洋
2011年10月13日14:19

  昨天,中国体操男队再次上演了2003年世锦赛的逆转好戏,在资格赛仅排名第三的情况下,他们在决赛中发挥稳定,以总比分275.161分夺得了自2003年以来的世锦赛男团“五连冠”。在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中,中国男团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

  赢在决心

  冯喆直言hold住了

  在资格赛仅排名第三让昨晚的决赛在压力中开启,毕竟中国队这样糟糕的资格赛成绩从2004年起就从未在世锦赛中出现过。但比赛一开始,中国的男团队员们就用坚毅的目光向对手宣告,资格赛的成绩不过是意外,他们的目标是在东京收获“五连冠”。

  记者赛前了解到,在决赛中中国队将雪藏预赛表现欠佳的郭伟阳,邹凯将在单杠和自由操比赛中压轴登场,而滕海滨将在吊环和单杠项目上担当头炮。而资格赛没有出场的严明勇昨天也顶住了压力,在出战的鞍马和吊环项目中都顺利完成了比赛。“今天也是憋了一口气吧,希望能比好,”严明勇说,“赛前我还打了封闭,好在终于从低谷里反弹了。”

  谈到夺冠的决心,冯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个真的非常有,“对胜利我们还是很渴望的,而且最终的结果也证明我们绝对没有紧张没有装,完全hold住了。”

  赢在策略

  充分利用比赛规则

  能顺利登顶男团冠军,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正确的战术策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在资格赛排名第三,中国队昨晚首先比的是自己的弱项鞍马,赛前中国队特别制定了“弱项不丢分,强项多挣分”的思路,这样的思路让中国队员们在比赛一开始积分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心理的波动,反倒是更稳定地进行比赛。

  而到了单杠项目,中国队果断加大了难度,并充分利用规则,增加了转体动作和腾跃动作,在连贯性上得到了更多的加分,与此同时三名参加单杠角逐的队员结束动作都非常完美,稳稳落地,一举帮助中国队在积分上完成了逆转。

  也正是在第五项单杠上的高水平发挥,让中国队在最后自由操的比赛中心理压力少了很多,而日本队之所以在最后一项和中国队的冠军争夺中连续出现失误也是由于巨大的压力影响了技术动作的完成。

  赢在稳定

  六轮比赛拒绝失误

  能够在日本赢下这枚含金量十足的团体金牌,中国队最值得称赞的是整场比赛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而日本队和美国队则都在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稳定的发挥帮助中国小伙子们连续第五次拿到了世锦赛男团的金牌。日本队和美国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中国队第一个项目是自己的弱项鞍马,好在队员们表现得很稳定,顺利完成了不丢分的任务,随后依靠在吊环、跳马和双杠项目上的努力,中国男队追上了排名靠前的日本和美国队。

  较量从第五轮开始进入白热化,中国队、日本队和美国队的分差仅在1分之内。中国队第五轮比的是单杠,滕海滨完美的表现拿到了15.100分,张成龙一套难度高达7.6的动作也得到了16.200的绝对高分,而中国队此轮过后得到229.505分超过了比双杠的日本队的228.986分,最终顺利完成了超越,排在决赛八支球队的第一位。

  最后一轮冠军归属将在中日之间产生,结果日本选手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在单杠比赛中连续出现重大失误,都在一个D组的空翻动作中从器械上掉了下来,仅得到14.266分和14.700分。而中国队三名选手在最后一项自由操项目中延续着稳定的发挥,当邹凯做完全场最高6.8分起评的自由操动作后,中国队终于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中国男团第十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

  记者常宇江 实习生曹诗洋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