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记者手记:驴友误报致营救困难 救援者一声叹息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3日16:40

    新华社成都10月13日体育专电 记者手记:驴友误报致营救困难,救援者落下一声叹息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8日晚,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值班室接到电话,包括9位驴友在内的一行14人进山,已与外界失去联系一周多,返回的时间也大大地超过,人仍没有消息。

    记者与同事党文伯一起驱车前往采访。山路太难走,在路上折腾了五六个小时后,晚上到达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日隆镇。

    虽是晚上,这里仍灯火通明,州、县、景区、省登山协会的负责人都在开着会。景区管理局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曾凡荣金丝眼镜下的脸上透出冷静。他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天,救助队伍上山找人,白跑了许多路,原因说白点,是他们上山申报时撒了谎,线路与人数都没有如实讲。”

    网上召集的这一行队伍,有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人,多是年轻人。领队登记申报的是上山到较安全地带进行露营,时间是9月30日到10月2日,人数为6人。

    曾凡荣说,我们去申报的地方找人,却没有踪影。事实上,该队伍在网上召集的帖子显示,他们要走的线路,是今年6月就已发出公告做了封闭的危险地区。

    救人是第一位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的医疗救护、公安、森林消防、武装部、镇上、村上都有人在此待命,登山施救专家也从成都来了。此事,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电视直播车也开到了山里来。带着先进通讯设备的另一批队伍12人将沿他们实际行走的路线再入山进行找寻。

    第二天早饭时,曾凡荣主任带来了好消息:“十分钟前,向导家属接到了电话,说唐三哥快出山了,我听消息后立即拨动了他的电话,当他告诉我,全部人员毫发无损时,我长松一口气。”

    要采访“驴友”。我们又马不停蹄地驱车,翻过海拔4000多米巴郎山到了四姑娘山的另一端汶川县的耿达乡。

    见到这群“驴友”已经近中午,他们衣服很脏,一脸的疲惫,坐在地上。援救指挥部小金县李副县长与这9位“驴友”见面,他对平安返回的朋友表示慰问,同时也指出了他们违规行为的错误,介绍了各界为寻找他们做出的努力及全国上下的关注,希望他们有一个道歉的态度。

    面对严肃、真诚、动了情的官员们,“驴友”有的低下了头,有的眼红了。

    会散后,记者找到了该团队领队许宁,他表示,这次违规登山给当地带来了许多麻烦和困难,希望通过新华社向这些天来一直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并对自己的违规行为表示深深地歉意,愿意接受处罚。

    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总队长高敏对记者感慨地说:“他们平安我们放心了,而这次援救行动,我们动用了太多的社会资源,如果用钱来计算,这笔支出就太大了,这由谁来埋单呢?”“目前我国户外运动管理还没有相关的法规制定出台,如果说我们作为主管部门对他们违规做处罚,别人问你的依据是什么?我们无言以对。现在热爱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没有法规,怎么办?每逢节假日期间,我的心总是悬着的……”

    这位指挥负责四川山地救援的“老大”说到此时,一声叹息,脸上透出许多无奈。(完)2011/10/13 16: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