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 中国队惊天逆转成就五连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10月13日17:05

  昨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在预赛大比分落后、决赛前四项一直被压制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力压东道主日本队,第10次获得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也成就了世锦赛五连冠的传奇。这场来之不易的惊天逆转,让人看得心潮澎湃。

  前四届世锦赛男团大战,中国男队均是一路顺风,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都傲视群雄。相比之下,本届世锦赛的夺冠之路充满坎坷。前一天的预赛,中国男队仅以第三晋级决赛,而且落后日本队5分之多,这在历届比赛是从来没有过的局面。面对志在必得的东道主,中国队前景非常凶险,所有人都为此捏了一把汗。

  日本队坐拥主场之利,男团预赛后,中国队员就认为裁判在刻意压低自己的得分。决赛中裁判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严明勇在最擅长的吊环项目上完成得十分出色,得到的却是低分。前四项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落后日本、俄罗斯排名第三,夺冠已经很困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员表现出过人的自信和高超的技艺,最后一项自由操压轴出场的邹凯得到15.600的最高分。中国队的神勇表现让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日本选手开始患得患失,结果田中佑典和名将内村航平先后出现掉杠的严重失误,这场世锦赛历史上最激烈的中日对抗,以中国队再次笑到最后而画上句号。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聚在一起,伸出食指摆出“1”的造型,似乎在告诉全世界——谁才是真正的NO.1。

  从2006年开始,中国队就开始了对男子项目的垄断,不仅男团连续6年称霸,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还曾有过狂揽6枚单项金牌的壮举。这次问鼎东京世锦赛,已是中国男队历史上第10次登上这项世界大赛团体冠军领奖台,体现出体操队一贯坚持的“中国精神、冠军血统”。而与上届世锦赛相比,本届团体冠军分量更足,因为这是距离伦敦奥运会最近的一届世锦赛,练兵意义比去年大得多。

  有意思的是,体操男团夺冠前一天,国足却在关键战中主场输给伊拉克队,这也让不少网友大发感叹:“中国体操在落后5分的情况下大逆转,联想起国足,一个面对强敌势如破竹,一个面对竞争对手屈膝投降,差距啊!”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