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新人姚金男掉杠痛失金牌 表现出彩唯独经验太少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14日03:19
姚金男的表现让人眼睛一亮
姚金男的表现让人眼睛一亮
姚金男(右)的这枚铜牌来之不易
姚金男(右)的这枚铜牌来之不易

  姚金男是谁?体操世锦赛开赛前,很少有人听过这个名字。不过看了女团决赛和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后,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16岁的福建小丫。

  昨晚,在东京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因为在平衡木上掉下器械,中国选手姚金男遗憾地以58.598分获得铜牌,冠军被美国名将韦伯获得,俄罗斯美女科莫娃屈居亚军,中国另一名选手黄秋爽以57.432分获得第5名。

  A

  掉下器械

  姚金男痛失金牌

  姚金男是中国体操队今年最大发现之一,在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她一人拿下了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三块金牌,引起了世界体操界的注意。来到东京,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姚金男发挥出色,在女团决赛中,她四个项目两项打头炮全部成功,最后一项跳马,多亏最后出场的姚金男得到14.958分,中国队才以0.408分微弱优势险胜罗马尼亚获得铜牌。

  昨晚的全能决赛,姚金男一直紧紧咬住美国名将韦伯和俄罗斯新星科莫娃,前两项跳马和高低杠结束后,姚金男排到了第二位,仅次于科莫娃。不过在第三项自己的弱项平衡木上,姚金男遗憾地在做直体后空翻时掉下了器械,只拿到13.933分,输给最终夺冠的韦伯1分多。事实上,姚金男最后与冠军韦伯之间的差距只有0.78分,如果平衡木稳住,姚金男能为中国体操实现女子全能金牌零的突破。

  赛后总结这场决赛,姚金男觉得自己比得“还行”。回顾平衡木上的失误,“做动作就有点急,”她说。姚金男认为自己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心态比之前好了,动作放得开了”。

  B

  很爱爬高

  她被送去练体操

  姚金男是福建人,父亲姚建平早年在水泵厂工作,下岗后就没有固定的工作,主要是做一些水管、电器的装修维护工作。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但姚建平一直对双胞胎女儿姚佳男和姚金男疼爱有加。那为什么让孩子练比较艰苦的体操呢?说起这个话题姚建平就笑了,“调皮呗!”

  姚建平说,当年见姚金男喜欢爬高,一米宽的木门,她四肢左右撑开两下半就爬到门顶,那时才三四岁也不怕摔,摔倒之后拍拍裤腿什么都不说,爬上去后就兴高采烈地朝他喊:“爸爸你看,我这样会不会很厉害。”

  见女儿这么喜欢爬高,姚建平突发奇想:“要不送她去练体育。”于是2000年,他把5岁的姚金男送到福州市少体校去练体操,一同送去的还有姚金男的双胞胎姐姐姚佳男。进去之后训练比较辛苦,两姐妹打电话回家时就会诉苦,到后来姚金男逐渐习惯了,2004年姚金男入选福建省队,2010年1月入选国家队。

  C

  训练刻苦

  想家只能打电话

  看到女儿一次次取得好成绩,姚建平很欣慰,但每当逢年过节,他心里总有些失落,因为10年间女儿在家住的时间不到一个月。

  以前在市队、省队训练,姚金男一年回家一次,平常想家了就给家里打电话,每个月都会打。每年都要训练到大年三十,而且大年三十的上午还要训练,下午才放假,姚建平和爱人就去福州把她接回家,不过到大年初二就又要赶回去训练了。去年姚金男被送到北京参加国家队训练,就没办法回家过年了,每次回来她都会东张西望的,因为这个家对她来说太“新鲜”。

  当年在体校训练时,姐姐姚佳男跟姚金男住在一起。姚佳男说,她和妹妹都喜欢吃零食,不过姚金男也喜欢画画,而且还画得不错。因为参加国家队集训,今年的春节姚金男就没回家。姚建平和爱人心疼,就跑到北京陪姚金男过年,那时,姚金男还拿出她自己绣的十字绣给爸爸妈妈看。

  D

  输掉比赛

  小姑娘哭了两次

  生活中,姚金男是个什么样的小女孩?姚建平透露,姚金男是个胆小的姑娘,有一回队里发补贴、奖金,姚金男拿着一千块钱,手都发抖了。此外,熟悉姚金男的专项记者都说,这个16岁的小姑娘爱哭鼻子。

  事实上,在今年5月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记者就曾经见到姚金男因为失误连续哭了两次。当时,女子全能决赛就是姚金男和谭思欣两个人之间的对抗,前两项姚金男总分超出谭思欣0.3分,但第三项平衡木姚金男出现失误,使得她最终输给谭思欣1.15分,正是平衡木的巨大差距,让姚金男屈居亚军。最后一项自由操,谭思欣结束比赛后,姚金男抬头看着大屏幕的分数,然后双手扶住队友臂膀,泪水径直从眼眶里滑落下来。

  颁奖仪式后,当福建队官员和她合影时,姚金男又哭了,“主要是因为紧张,到后面越来越紧张,有些控制不住了。”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声音

  “她输在经验欠缺”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一直在看台上全程关注比赛的女队主帅陆善真认为,姚金男的整体发挥还是不错的,平衡木出现问题确实令人遗憾,如果这个项目不失误的话,还是非常有希望冲金的。

  对于姚金男比赛中出现的这次失误,陆善真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缺乏大赛经验,“姚金男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一直没有失误过,作为一名新人,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大赛,以往很少参加国际比赛,今年刚冒出来就参加世锦赛这种级别的比赛,经验有所不足。”

  小档案

  姓名:姚金男

  年龄:16岁

  籍贯:福建永泰

  主要成绩: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季军。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