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日足协高官:中国黑哨太"可怜" 对孙葆洁印象好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14日06:47

  裁判,长期以来,是中国足球肌体腐败了的那一部分。

  作为日本足协裁判负责人,松崎康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他知道几位中国裁判被警方逮捕的消息。他说在日本不存在裁判被收买的情况。在他看来,那些因为被收买而吹黑哨的裁判太“可怜”了,“他们最初也是很喜欢裁判员这个事业的,但却没能把握住自己。”

  谈管理

  日本实施裁判职业化

  新京报:日本施行裁判职业化管理是出于什么考虑?

  松崎康弘:其实欧洲很多国家的裁判都是职业的,比如意大利、法国、英格兰等等。另外韩国现在也有些裁判是职业的。虽然他们都是职业裁判,但平时也有第二职业,比如开公司等等。像日本这样完全职业化的,可能还不是很多。日本采取裁判职业化主要是因为我们当年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觉得,球员是职业的,吹职业联赛的裁判如果不职业的话就不是很好了。

  新京报:完全职业后,日本足协在裁判收入方面也是不小的开销,你们能承受得了吗?

  松崎康弘:这部分开支,J联赛出75%左右,日本足协出剩余的25%。我们需要的不是节省开支,而是需要提供更好的裁判执法环境,裁判好了,联赛的水平也可以提高。

  新京报:日本是怎么选派裁判到联赛中执法的?因为中国这两年是由抽签来决定裁判执法哪场比赛。

  松崎康弘:意大利一直采取抽签决定裁判的方式,他们可能也担心裁判被操作。不过日本一直没有过抽签决定裁判的情况。我们会根据比赛的难度和个人能力去选派裁判。

  谈中国

  黑哨或与大环境有关

  新京报:怎么评判比赛难度的高低呢?

  松崎康弘:J1的联赛相对难度会高一些,J2会相对低一些;夺冠或者保级的比赛难度会相对高一些。难度高的比赛派遣有经验的裁判去执法。

  新京报:日本不存在暗箱操作和裁判被收买的情况吗?

  松崎康弘:在日本没有比赛被暗箱操作的情况,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我没办法理解怎么操纵裁判,我也不知道怎么样收买裁判。

  新京报:以前是中超“金哨”的陆俊已经被抓起来了,因为在中超,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过。

  松崎康弘:我也知道这个情况。虽然现在日本是没有,但不一定将来没有,所以我也很担心。

  新京报:作为一名足协的裁判管理者,你怎么看裁判腐败现象?除了中国之外,在欧洲,也存在裁判腐败现象。

  松崎康弘:那些被收买的裁判,还是比较可怜的。我曾经是一名裁判,知道大家当初做裁判时的想法。大家当初做裁判的时候,真的不是为了钱才选择这个行业的。

  之所以会出现一些腐败问题,可能还是跟大环境有关吧。

  在国外,有些裁判是被黑社会威胁的。我们J联赛会尽可能保护裁判,不让他们跟黑社会接触,这种环境的创造和确保很重要。

  谈同行

  对孙葆洁印象还不错

  新京报:现在在世界杯上,亚洲裁判很少,你怎么看亚洲裁判的整体水平?

  松崎康弘:日本包括亚洲顶级裁判的水平,都不低于欧洲。但如果论整体水平,亚洲裁判还是低了很多。

  欧冠和欧锦赛的裁判吹得都不错,亚洲还没达到这个水平。

  新京报:你对中国裁判水平了解吗?

  松崎康弘:中国的裁判水平并不是很低,有几个我认识的裁判吹得还不错。

  为什么中国的裁判不能去吹世界杯呢?

  可能跟中国对于顶级裁判的培训不是很理想有关,另外年轻的裁判可能还是有一点经验不足吧。

  现在中国的年轻裁判需要成长,他们以后还是有希望的,我也希望中国裁判水平可以提高。毕竟以后在日本举办国际比赛,还是要邀请中国或者韩国的裁判。

  新京报:你对中国哪些裁判有印象?

  松崎康弘:对孙葆洁印象还不错,但他和欧洲非常顶级的裁判还是有一定差距。谭海也不错。

  中国现在有几个发挥得非常稳定、表现得比较出色的裁判,但他们真的做到非常出色了吗?也不一定,还是应该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