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男排世界杯阵容有变 “新老更迭”只是虚言

2011年10月14日10:4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下月将前往日本参加世界杯赛的中国男排近日对阵容进行了调整,老将沈琼与赵沐頔将分别返回上海队与河南队,顶替他们的是两位年轻小将,来自山东的主攻宋建伟和来自上海的二传詹国俊。

  詹国俊与宋建伟都是上赛季涌现出的新人。詹国俊1988年出生,身高接近2米,隐蔽的两次球是他的亮眼之处。身高1米94的主攻手宋建伟年纪更小,1992年出生,虽然接发球能力有待加强,但进攻速度快是他的优势。

  主帅周建安在谈到换人思路时说,11月20日开始的世界杯,从理论上说是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的首次机会,但客观上分析,世界杯上其他11支队伍都是最优秀的,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获得世界杯前三名,直接取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并不现实。面对如此局面,教练组希望通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考察更多新人,将詹国俊、宋建伟两位小将招到队里,是为今后的大赛做更多人力储备。沈琼也向上海媒体表达类似意思,“对于这次参赛,中国男排在成绩上没有硬性指标,以锻炼新人为主。”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中国男排已从战略上放弃了世界杯,将世界杯定位于锻炼年轻选手,希望新人通过世界杯的磨练,在心理、技术和战术上有所提高,在明年奥运落选赛上发挥出高水平,帮助中国队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应该说,这个思路也是现实的。据悉,中国男排全队只有沈琼与袁志参加过2003年世界杯赛,当时,沈琼作为主力多次获得首发出场机会,而袁志则是替补队员。可令人不解的是,这次中国男排的老队员除调整出队的沈琼与赵沐頔2人外,袁志仍然留队,他与赵沐頔同为1982年出生,另外1985年的崔建军也已26岁,既然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周建安为何不将这些老队员也一并暂时调整出队?再招数名年轻队员接受锻炼?既然已经准备放弃世界杯了,就应该放手让年轻选手一搏,无论他们打出什么成绩,我们都要接受,因为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沈琼和赵沐頔不参加世界杯,是否意味着他们告别了国家队?沈琼表示,“中国男排的重心就是备战明年的奥运落选赛。请相信,到时候我一定会重返国家队!”留给球迷的印象,沈琼信心十足。而周建安的态度十分“到位”:“不仅仅是沈琼和赵沐頔,对于所有老队员来说,只要他们在联赛中找回状态,为中国排球贡献自己的力量,都有机会重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奥运会落选赛。”言外之意,沈琼等老队员想回国家队也没这么容易。

  而据笔者分析,沈琼和赵沐頔退出国家队,并非是世界杯锻炼新人的需要,而是他们让位于新人的需要,因为在亚洲锦标赛上,他们的竞技状态令周建安失望。

  在前不久伊朗举行的亚锦赛上,沈琼未能在关键场次上亮相,替补二传赵沐頔在主二传李润铭犯糊涂时替补出场的表现也未能得到周建安首肯,相比这两人,老队员袁志和崔建军的表现就要出彩得多,崔建军在中国队3比2战胜澳大利亚队进入决赛中替补出场立下汗马功劳,袁志也在陈平进攻受阻时上场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正是球场上的反差导致有留有走,而非所谓的世界杯锻炼新人的需要。 亦 业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