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广州日报:球星潮来了 CBA焉知祸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4日11:51

  新闻点眼:NBA劳资谈判再次破裂,这或许会让更多的球星来CBA打球。JR·史密斯、马丁、最近回归的阿联……这让球迷们对新赛季的CBA联赛期待不已。然而,NBA球员们的来到,对于CBA是福,是祸?本期三言两拍邀请到了国内资深的两位篮球专家,与本报记者共同讨论NBA停摆或许造成的球星潮,给CBA带来的种种影响。

  秩序,遭到冲击

  NBA宣布劳资谈判再度破裂,常规赛前两周告吹。如果停摆继续,或许将会有更多的NBA球员开始外流。有些人出走欧洲,有些人也会来到中国。而NBA球员可能会给海外联赛带去精彩的表演,但毫无疑问也在冲击着这些联赛原有的秩序。

  张澍:CBA是受益者——NBA球员出来打球,提升了当地联赛的观赏水平。球迷肯定希望来的外援水平越高越好,这样意味着比赛更好看。

  孟晓琦:NBA球员涌入欧洲联赛影响不大,因为他们签的都是随时可以离开的合同,欧洲球队也都早有心理准备,而且除了德隆,也没什么美国球星去,都是欧洲球星回流,都是在保持状态。而CBA到目前为止,吸引来的其实也就是掘金队的3位骨干球员。其余CBA球队找的外援,基本还都是NBA边缘人。外援到来肯定会提升CBA场面上的竞争水平,但短时间内CBA难以消化他们带来的变化。

  张健强:如果真的有球队请来科比,自然要把他影响力发挥到最大。每当这个球队打主场,上半场领先20分,还会让科比在场吗?换句话说,客队是来砸你票房的,他根本不认真跟你打。篮球比赛,需要双方实力接近才好看。NBA的制度上就限制了一支球队无法容纳太多的巨星,巨星们想在一起,得受到工资帽限制,先得减薪。CBA在这方面显然没有经验。

  态度,多方冲突

  有些CBA俱乐部求贤若渴,希望巨星加盟带动球队发展。而有些球队则认为这会破坏规则。从篮协出台的规则来看,也具有某种抗拒性,不希望球星们有那种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权力。

  孟晓琦:抵触的球队,应该就是没钱的。在CBA,至少有十支球队是愿意砸钱的。而篮协的态度,更多还是出于管理中的现实困难。这个倒能让人理解,只是他们目前执行的政策仍然无法保证达到他们的初衷,因为球队最后会叫苦——万一外援走了,球队真的苦了。我个人是对JR·史密斯和钱德勒能打多久持观望态度。CBA的俱乐部对他们再好,这些人脑子里第一位的仍然是钱。

  张澍:抗拒的情绪更多来自中国篮球的管理者——篮管中心。他们从内心希望CBA是为中国男篮培养球员的土壤而不是外国球员的提款机,他们不愿看到外援占据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不愿看到越到比赛的关键时刻,越依靠外援支撑局面的场景。CBA培育出的本土好球员,是他们保住乌纱帽的良药。

  张健强:前两个赛季有过一些反例。比如施奈德和邦奇·威尔斯,球队几乎把所有的球都交给他们自己去处理。从这个角度,对CBA非常不利,但不利的原因不是外援,而是CBA中某些无能的教练。但停摆结束后就回美国这种条款,让CBA无法接受,但对此又无能为力。管理部门不允许签有合同在身的球员,但自由球员同样也会因为各种原因离开。CBA在外援条例上,一直没有一个具有延续性的文案,而是每一年都是新规则。这才是最不好的地方。

  过瘾,阿联回归

  NBA停摆的背景下,CBA也迎回一个特殊的球员——易建联。阿联是CBA走出去的球员,此次回来有人认为给广东卫冕冠军增加了砝码,也有认为这是为了给易建联保持状态的方式,就像很多欧洲球员回到本土效力一样。而易建联也是手握“跳出条款”,只要接到NBA球队的邀请,他可以随时离开。

  张澍:阿联的回归是早晚的事情,只不过停摆促使他提前回来。易建联对整个CBA球市都有很明显的提升作用,也对粤疆争霸的局面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明年的总决赛会是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对此我充满期待。

  孟晓琦:我之前跟盈方的人交流过,这么多NBA球星前来,以及阿联回归带来的影响。而他们在现实中的情况是,这些对CBA招商没有明显的推动。如果阿联效力到联赛结束,那我就高喊一句“宏远无敌”!

  张澍:从旁观者角度讲,我相信阿联会打完这个赛季。一、宏远用阿联用的是他来打季后赛总决赛,即使没有阿联,宏远也能轻松进入前四。这个所谓跳出条款,更多起到口罩作用——俱乐部已经给阿联的发展留了后路,谁能再来指责我们?二、从篮管中心考虑,他们希望阿联能在本土早早打完联赛早早进入奥运会备战,所以这次对阿联“特事特办” 。

  张健强:阿联回归消息公布那天,广东篮球迷们一片欢腾,因为他们对他想念已久了。亚锦赛时,还有不少球迷专程去武汉看阿联打比赛。他回来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球迷。但阿联可能会临时离开,因为对于他个人来说最好的舞台还是NBA。现在谈有易建联参加的粤疆争霸还太早。如果总决赛真的有易建联的身影,那就太过瘾了。

  水平,确有进步

  CBA这些年外援一直在升级。早期来一个大学生球员,或者一些美国的流浪球员,就已经显得很强。而现在外援水平一直在提高,甚至马布里、马丁这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都来到中国。而且经过这几年的联赛,本土球员在和外援的较量中也确实在提高。外援对于中国球员是促进还是负面作用,如今要重新评估。

  张澍:我们的联赛越来越有钱了,成绩前几名的球队投资人基本都能进入福布斯富豪榜,他们对成绩的追逐加剧了CBA的军备竞赛。投资增多,花钱请大腕也就正常了。联赛水平肯定在进步,只不过是我们本土球员在联赛中提升水平的空间逐渐压缩了,导致我们联赛新人少、本土球员“打酱油”多。

  孟晓琦:进步是一定的,这个没必要妄自菲薄,以前中国篮球还是打整体的,稍微有个个人强的就不得了。但现在论起来,虽然国内球员特点模糊了,但你不能说他们的对抗能力不如前辈。现在篮球是速度下的强对抗,所以国内整体在这方面是提高了。而且现在找外援都要既有超强能力、又能带动球队的,这个是大家都认可的了。所以我的观点是,现在CBA是在粗放环境下的一种增长,如果抠细节的肯定毛病很多,但现在联赛的水平实在不低了。

  张健强:你总不能说,苹果的设计师会破坏山寨手机厂的发展吧?这个逻辑有问题,不能说高水平球员破坏联赛。用不好,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

  大牌,会来更多

  NBA如果停摆继续,在赛季中期更换外援时,估计还会有个更大牌的球员加盟。但目前篮协对于外援的制度一直很模糊。外援中途“落跑”的惩罚制度,有好几种说法。而俱乐部更换外援的办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不符合球队需要,另外就是受伤。

  孟晓琦:如果NBA停摆到明年一月没动静,那整个赛季就没了。所以要换外援,就到那会了,那时CBA正准备进入季后赛,所以肯定会有更大牌的球员到来,有不少球队都想搏一把。而现有这些,肯定会有彼此不合适走人的。新疆到时候觉得杜比不好使,换掉都不一定。

  张健强:按照过往的规律,12月份过后,如果NBA还停摆,那很多俱乐部都会用重金挖角了。因为那时CBA剩下的赛程不多了,这还是最节约,最有利的方案。

  孟晓琦:事实上,篮协真想管好外援,还是有别的办法的。你怕他们说走就走,可以压缩俱乐部更换外援次数啊,去年三次,今年两次,他们开始找人就谨慎了。另外,如果那帮人真耍赖,装伤病啥的,篮协是可以自己派鉴定人员的啊,如果真是伤病,可以让俱乐部换。

  我觉得如果真到那个时候,任何级别的球员都有可能会来。像詹姆斯、安东尼之类的难请,但很多实力派球员还是会来的。但真正的巨星还是很难,这些人打心眼里不信任CBA的环境。

  张澍:守家待地的,谁愿意出去辛苦创业?所以只有我们本土篮球水平得以提升之后,我们才能吸引外国的优秀球员甘愿选秀到中国联赛来。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