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93岁老奶奶球迷现身赛场 是郎平铁杆最爱是女排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10月14日14:03

  孙奶奶坐在西湖体育馆八届残运会坐式排球赛场一角,她是显得那么平静,观众席上学生观众们大声的呼喊,涌到她身边,像被某种力量吸了个干净,即便看到场上有精彩的攻防场景,她也只是微微地嘴角向上翘一翘,用比头发丝还细小的幅度点点头。

  孙奶奶93岁了,当她说出自己的年龄时,让周围的人吓了一大跳。她坐在轮椅上,交谈时清晰的思路,文雅的谈吐,十分流畅的语速,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她的高龄,她说自己生于1919年,还有个当时很洋气,现在听也很美的名字:孙蕴嘉,而更让人赞服的,是她应记者要求,在采访本上写自己的名字,手很稳,字迹工整而漂亮。

  “我是老排球迷喽,差不多八十年前的时候,我就打过排球。大概是一九三几年吧,我当时还在安徽女中读书,学校里提倡学生多运动,我那个时候体质其实不算最好,想想好像排球简单一点,于是跟同桌啊,同寝室的女同学啊,一起去打排球,这一打就迷上了。”

  据孙奶奶说,她是安徽人,早年迁来杭州的邮政局上班,一待就是六十多年。这么长的岁月里,孙奶奶一直是体育迷,且独爱篮球和排球,因为自己早年打过排球,所以相比之下,还是排球更爱一些。孙奶奶是老女排“铁榔头”郎平的铁杆儿,不仅在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就是后来郎平去了国外,到哪家欧洲俱乐部执教了,总之媒体上一有消息,她就捧起来细细读,牢牢记,谈起郎平,孙奶奶滔滔不绝。

  因为年纪大了,孙奶奶到现场看比赛的机会其实不多,大多数时候只是看电视——普通体育比赛观众太多,腿脚不方便的孙奶奶坐着轮椅,确实不怎么方便进出。而这次的残疾人运动会倒给了她意外的机会,赛场特设的轮椅无障碍观众席不仅方便了残疾人朋友,也让孙奶奶也受益,离赛场很近的席位视野极佳,让孙奶奶高兴坏了。“残运会一开始,我就在报纸上找离家近的比赛馆,刚好西湖体育馆进行的是轮椅排球,离我住的庆丰村很近,我觉得这好像是老天在照顾我一样。”孙奶奶说道。

  有保姆推着来看比赛的孙奶奶,看比赛很入神,也很职业,当场正在较量的两队是江苏队和浙江队,而东道主比分领先,孙奶奶却撇了撇嘴,“我觉得还是江苏队打得好,浙江队失误有点多,没客队打得好看。”

  家里还有六辆好车随叫随到

  她是残运会新型志愿者的缩影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施秋琴,50岁女性,体型敦实,皮肤黝黑。穿着八届残运会志愿者工作人员服装的她显得毫不起眼,从本月8日开始,她就担任司机工作,载着媒体记者、赛会官员们往返杭州、嘉兴、绍兴等地的比赛场。

  很少有人知道,她手握方向盘的宝马X6车是她自己的,在她家车库里还停着另外六辆好车,全是宝马奔驰奥迪之类。“赛会需要什么车,我就回家换什么车,油费?自己出的啊。”

  施秋琴是杭州郊区农民出身,现在承包了两千多亩地,办起了休闲农业和旅游业,她有个儿子,目前在同济大学学医。去年9月,施秋琴加入浙江一个民间慈善机构,小半年时间往外掏了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扶助各困难人群,而此次在杭州举办残运会,她也跟着慈善会内的几个老板,集体报名成了赛会志愿者,这些社会志愿者报名前不知道自己能帮什么忙,反正是指哪儿打哪儿,施秋琴就很荣幸地成为一名兼职司机。

  记者问,从坐车到给人开车,心理落差太大了吧。施秋琴却说,她跑过几个赛场,见过残疾人运动员是怎么奋斗和收获的,这份经历和见识,用什么代价去换都是值得的。

  一直以来,众多综合大型运动会的志愿者形象已经成为一种思维定式:年轻的大学生,带着青涩的礼貌,任劳任怨而富有活力……而在这次的残运会赛场,我们发现了另一类志愿者:中青年,事业有成,做事沉稳,对慈善事业和帮助他人,有着执着的热情。除了施秋琴之外,记者碰到过高级军官担任的裁判,大学副教授在搬水,有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在当引导员……

  这次碰到施秋琴,她最大的心愿,是和坐式排球国家队队员郑雄鹰拍张合照,在她看来,郑雄鹰就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她或许还没察觉,在旁人得知她的真实身份后,看她的目光也是带着一份敬重的。敬重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是老板,而是因为她的爱与奉献。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