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姚金男憾失个人全能金牌 强项平衡木失误被扣分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10月14日14:14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新华

  昨晚,首次亮相世界锦标赛并以资格赛个人第三成绩闯入全能决赛的16岁福州永泰体操小将姚金男以58.598分的成绩摘得铜牌。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湖北女孩黄秋爽则以57.432分的总分居第五位。美国新星韦伯以59.382分的总分为美国再添一金,俄罗斯“天才”科莫娃以0.033分的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姚金男总结昨日比赛,她觉得自己比得“还行”。回顾平衡木上的失误,她认为队友掉下器械对自己没有影响。“上去只是想把动作做好,然后做动作就有点急”,她说。她认为自己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心态比之前好了,动作放得开了。不足的地方再提高,再上点难度吧”。

  0.784分的遗憾别忘了她是首次参赛

  姚金男最终的成绩是58.598分,比冠军少了0.784分。如果姚金男没有在平 衡木上掉下器械,她将少损失1分,也就是说她很可能获得金牌。要知道平衡木是姚金男的强项,此前数次参加大赛,姚金男只从平衡木上掉下过一次。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基表示,这次出征前,姚金男目标就是铜牌,“如果美国的韦伯、俄罗斯的科莫娃这些高手出现失误,她可以往前冲一冲,全能比赛,她有机会。不过她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人家两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都会紧张。”

  四个“福建第一”她拿着金牌津贴

  本次世锦赛上,姚金男四次创造福建运动员的历史。在福建体操史上,她是第一个参加体操世锦赛的运动员,她是第一个获得团体比赛奖牌的运动员,她是第一个获得个人全能奖牌的运动员,她也是第一个在世锦赛团体比赛中一个人参加全部四项争夺的运动员。

  今年,省体育局出台了伦敦奥运会重点队员的相关津贴办法,作为冲击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将可以获得每个月5000元的津贴。在伦敦奥运会前,这些队员可以拿到半数津贴,如果完成目标,则会全额发放。据陈建基透露,姚金男现在已经拿着冲击金牌的津贴。

  每月只花200元工资卡放在家中

  姚金男的家境并不富裕。她一家六口人,父亲姚建平是唯一男性,他的打工收入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54岁的姚建平要照顾姚金男的奶奶,妻子没有工作,大女儿姚枫念高三,小女儿姚佳男念初三。姚建平夏天为人安装空调,平日更多是在做水电工,月收入大约3000元左右,他们一家目前在县城里租了一套月租700元的公寓。姚金男的津贴都交给父母保管。姚建平担心女儿在北京集训开销不够,给女儿另外办了一张银行卡,每月他都会去查账,他告诉记者,女儿每个月最多只取200元。这次女儿在世锦赛上拿到奖牌,有人问姚建平能拿多少奖金,姚建平说自己知足了:“16岁就往家里寄钱了,我更希望她能平安。”

  90后个性女孩

  2000年,5岁的姚金男和妹妹一起来到市体校,启蒙教练是黄美艳。姚金男的身体条件出众,领先双胞胎妹妹一大截,最终被教练看上。黄教练说,姚金男是有个性的孩子,她有时候会对教练的训练方法产生质疑,甚至拒绝训练,但只要训练起来,就热情十足,不打折扣。在省队的时候,她因为拒练回家休息了半个月,去年到了国家队,她也一度有回家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姚金男小女孩的脾气也有所收敛,黄教练说:“其实她知道大运动量训练对自己有好处,她要是觉得累了,一般就是体现在表情上,只要在训练,她保质保量。”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