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2001-02 湖人三连冠 乔丹再复出

2011年10月15日06:0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乔丹复出加盟华盛顿奇才队
乔丹复出加盟华盛顿奇才队

  2001-02赛季,离开职业篮坛已经三年之久的“飞人”迈克尔-乔丹再度复出。身披华盛顿奇才23号战袍的乔丹风采依旧,尽管已年近不惑,但依旧场均砍下23分5.7个篮板和5.2次助攻,在常规赛前52场比赛中,乔丹率领奇才取得了27胜25负的成绩,位列东部前八,季后赛希望再现。遗憾的是,在2002年2月份乔丹膝盖受伤,赛季下半程的30场比赛,只参加了8场,奇才失去了主心骨,30场输了20场,再度无缘季后赛。

  东部最大的惊喜来自于新泽西篮网,在得到联盟助攻王杰森-基德后,篮网脱胎换骨。最终52胜30负雄踞东部榜首。底特律活塞则以50胜32负排名宣告再次复苏。上赛季东部冠军费城76人流年不利,仅以43胜39负勉强挤进季后赛。

  东部改朝换代,西部狼烟四起,国王凭借普林斯顿进攻体系,取得了61胜21负的联盟最佳战绩。马刺以58胜24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二,蒂姆-邓肯以场均25分12.7个篮板2.5次封盖的优异表现力压基德当选联盟年度最有价值球员。2001-2002赛季开始后,“OK”之间的矛盾已经开始公开。好在在菲尔-杰克逊的教导下,两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影响球队的成绩。卫冕冠军湖人在常规赛还是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节奏,以58胜24负位列国王之后排名太平洋赛区第二。

  季后赛,篮网首轮3-2险胜印第安纳步行者,次轮4-1挑落夏洛特黄蜂,东部决赛篮网4-2斗败凯尔特人历史上首度杀入总决赛。季后赛第一轮,湖人面对老冤家开拓者,“关键先生”霍里在第三场比赛终场前2.1秒的致命三分帮助湖人3-0淘汰开拓者。紧接着湖人在西部半决赛中4-1淘汰了拥有“双塔”大卫-罗宾逊和邓肯的马刺队,与国王会师西部决赛。

  面对常规赛胜率第一的国王队是湖人最大挑战,国王队依靠快速的打法,让进攻缓慢的湖人吃到了不少苦头。西部决赛3场过后,国王2-1抢得先机,第四场罗伯特-霍里在终场前0.4秒外线三分命中,湖人100-99险胜国王,避免了1-3落后的死局。第五场国王后卫迈克-毕比终场前8.2秒中投命中,国王92-91涉险过关,率先听牌。在决定生死的第七场比赛中,湖人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开始绝地反击,最终以4-3淘汰国王进入总决赛,湖人则连续第三年挺进总决赛。那场比赛奥尼尔拿下35分、13个篮板,科比贡献30分、10个篮板、7次助攻。

  2002年的总决赛强弱分明,沙奎尔-奥尼尔在篮下无人能挡,湖人场均砍下106分,场均胜出篮网10分,以4-0的绝对优势轻松横扫,完成三连冠,奥尼尔以场均36.3分12.3个篮板3.8次助攻2.75次封盖的杰出表现连续第三年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一定想不到,多年后多纳希会指证自己的2002年总冠军有水分。直到现在,还有人坚信,湖人能赢下2002年西部决赛第六场,靠的是裁判。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菲尔-杰克逊说,“国王队应该赢球。”《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麦克-威尔邦写道,“比赛第四节出现了很多令人震惊的错误。”如果国王赢下这场比赛,他们将以4比2淘汰湖人进军总决赛。历史却告诉我们,当年的西部冠军却是湖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