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李娜击剑夺冠被赞心理成熟 终极目标伦敦奥运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15日03:15

  本报讯(记者孙永军)夺冠后,李娜长跪在场地上,不是因为激动,而是累得抽筋了。回顾整个夺冠征程,李娜认为半决赛击败罗马尼亚选手马卢伊乌,是最为惊心动魄的。

  前四轮,李娜的晋级之路相当顺利,直到半决赛与马卢伊乌相遇。第三局比赛的尾声,双方战成9比9,此后直至比赛还剩50秒时,两人都不出手。裁判判定马卢伊乌消极比赛,需在1分钟内取胜,平局算负。马卢伊乌疯狂进攻取得13比11。比赛仅剩4秒,李娜冷静跳起猛刺,两次命中,追平比分,对手被判负。“如果输了就没机会了,好在最后放手一搏赢了。”李娜说。

  赛后,中国队主帅赵刚在谈到李娜夺冠时认为,心理上的成熟是李娜夺冠的关键。 "李娜从今年4月重返国家队后,训练态度明显变了。主动加练,而且练得特别苦,我们都劝她减量"。

  除了训练刻苦,赵刚认为,李娜的心理也愈发成熟,"心态愈发平稳,关键时刻很冷静,与我的沟通也畅通了很多"。

  李娜说:"我的技术早就是世界级水平了,但过去爱使小性子,教练说的话听不进去,训练质量受到影响。现在有了孩子确实变了,我要对孩子负责,也要对队伍负责。我觉得自己有了一种责任心,要让自己的这次复出有意义、有价值。我不是回来混日子的,我是为了梦想回来的。"

  李娜职业生涯唯一的缺憾就是没有获得过奥运冠军。昨天她表示,世锦赛夺冠为伦敦奥运之旅增添了很多信心,"拿到这个冠军磨炼了我的意志品质,明年奥运会拿金牌是我的终极目标"。 出生于丹东的李娜1993年开始练击剑,生活中的她是个典型的东北女人,性情豪爽、直言快语;击剑场上的她则冲劲十足,小时候训练时将大腿拉伤,一度落下走路一瘸一拐的毛病,花了好长时间才矫正过来。2003年世锦赛,李娜实现了中国女重历史性突破,夺得个人赛铜牌。2007年世锦赛李娜再次完成突破,闯入个人决赛,但输给了德国的海德曼。2008年奥运会,李娜闯进个人赛四强,半决赛再次不敌海德曼。

  明年,31岁的李娜将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次回来,最大的问题就是体能,速度、力量与之前还是有差距,但技术和心态上的稳定,让我对伦敦奥运会更有信心。走下世锦赛的领奖台,一切就从零开始,我一定要努力争取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