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击剑世锦赛李娜夺冠创历史 左手剑客退役后复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15日04:21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击剑世锦赛在意大利卡塔尼亚继续角逐,在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娜13比7力挫队友孙玉洁夺冠,这是中国击剑队在本届世锦赛赢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史上首夺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同时这也是击剑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13-7,当比分最后定格时,李娜跪在了地上。和之前赢的每场比赛不同,这次,她跪的时间特别长,因为她实在已经累到动弹不得。最后的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81年出生的李娜今年已经30岁,比对手孙玉洁大了整整11岁。但李娜从比赛开始就牢牢地控制住局势,并最终13-7顺利夺冠。

  因为是战胜队友夺冠,李娜并没有像之前赢的每一场比赛那样疯狂地喊叫。结束后,她跪在了剑道上。刚开始,大家以为李娜只是激动,才会长跪不起,但教练赵刚跑上去和她庆祝时,却看到李娜满是痛苦的表情。“我抽筋了。”之后接受采访时,李娜坦言,她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打过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今年4月刚刚复出,体能对于她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昨天从1/32决赛开始,打了6场比赛,李娜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

  这一位“娜姐”也很牛

  网球的“娜姐”红透了中国,击剑的“娜姐”恐怕对于很多读者还很陌生。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几组“因果关系”,来走近这位女剑客。

  因为“左撇子”,结缘击剑

  李娜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每天要半夜去离家很远的农村进水果,而李娜的母亲则在家附近的市场要卖一整天的水果。不过这个“穷孩子”从小就显示出体育天赋,小学的时候每次学校的运动会,她在跳高、跳远、短跑项目上总是拿第一。1993年11月,辽宁体育学院招募大量左撇子击剑运动员,李娜因此入选。

  14岁选入省队后,李娜训练非常刻苦。凭借良好的成绩,于1998年入选国家击剑队。看上去“娜姐”的击剑生涯一帆风顺,不过成绩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为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娜拼命练习,她有胆囊炎,每次大强度训练后,吐的全是胆汁。

  因为栾菊杰,勇敢复出

  2000年悉尼奥运初战告捷,李娜获取女重团体铜牌;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娜却遗憾地无缘8强;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热门李娜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她在闯进4强后连败两场,最终排名第四。北京奥运会后,心力交瘁的“娜姐”选择了退出国家队,此后她的生活和很多退役运动员一样——结婚生子。

  就在很多人以为这位曾经的“一姐”就此淡出的时候,李娜又回到了赛场。“如果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而我放弃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舍弃,我会觉得可惜。”李娜说。小时候练击剑,李娜的心中偶像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击剑冠军栾菊杰——“栾姨”,但现在改口叫“栾姐”了。每次与年过半百的栾菊杰交流,李娜就会忘却年龄的压力:“我在重剑队年龄是最大的,但我这个年龄放到世界剑坛却还年轻,栾菊杰到了50岁还在奋战!”

  因为淡泊,当了老师

  退役那会,只要李娜点点头,她可以轻松留在北京,但她却选择了离开;只要李娜愿意,以她的资历留在省队当教练并不难,但她却萌生去意。

  “练了十几年击剑,我想换换环境。这些年该看的我也看到了,该经历的我也都经历了,人生不能享有所有的热闹,我想过平静的生活。”繁华都市对李娜没有丝毫诱惑,“人自己活得安稳踏实就足够了,没必要去攀比,虚荣是一种累。比如我有100万,我在北京只能买一个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如果在东北,买个百十平方米的房子应该不成问题,干吗让自己遭罪呢?”

  因为爱人的缘故,李娜在长春四平安了家,“我爱人在四平,我们要永远在一起。四平的吉林师大很不错,如果能当个大学老师,不也是很好的人生归宿吗?”退役前,李娜就有了这样的打算。果真,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女剑客成为了吉林师范大学的老师。

  因为梦想,“舍弃”儿子

  去年8月,李娜顺利生下一个儿子,不过她却无法成为一个“称职”的妈妈。丢下未满一岁的儿子,李娜为梦想重回剑道。

  说起儿子,李娜满是愧疚,她数了数,已经有一个月没有看到儿子了。“我8月出来,已经一个多月没见着他,他现在都会喊妈妈了。”李娜说,可惜自己不能在身边,孩子叫“妈妈”都是家里的奶奶和姑姑教会的。

  “作为母亲,牵挂是有的。但必须有一方舍弃,我既然选择复出,只能放弃对儿子的思念,这个时间也比较短暂。”虽然话说得斩钉截铁,但听上去,更像是李娜的自我安慰。她说,为了不想儿子,自己每天都更专注,更用心地投入训练。“我希望自己更多地投入训练,练的时间长,练得投入,这样就不会想他了。”

  “金牌是给儿子的最好礼物,他也为此作出了很大牺牲。我要回去给他讲讲这次夺冠的故事,让他知道妈妈离开他的原因,让他知道妈妈的拼搏是有价值的。””李娜夺金后眼含泪水地表示。

  网友热议“娜姐现象”:

  李娜们,上春晚!

  在体育界,叫李娜的人很多,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网球界中的“一姐”李娜不用多言,法网夺冠后,名气直逼姚明和刘翔。跳水界的李娜也不同凡响,乃奥运会冠军得主。昨天,女剑客李娜又成为焦点,网友对中国体坛的“娜姐现象”各抒己见。

  网友伸展自如说:“看来李娜的好运气不仅仅是在网球项目上,包括跳水、击剑、射击等运动上也是占尽优势,发挥得太完美了,好样的!!!”网友露西奇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娜姐就是强,随便干那个行业,都是冠军啊。”网友采蘑菇的小男孩干脆来了个总结:“数风流人物,还看李娜!”

  或许是感叹“娜姐”的强大,网友山水方滋说:“建议大家以后生个女儿就叫李娜。”网友老百姓真高兴表示:“名字取李娜好啊!打网球的——李娜——冠军、击剑的——李娜——冠军、跳水的——李娜——冠军、唱歌的——李娜(只可惜出家了),都这么厉害,我姓陈,不知女儿叫陈娜会不会也很好……”

  网友dengjiji显然是位足球迷,他强烈建议:“娜姐们去练足球啊!”网友good9186则强烈建议:“李娜们,上春晚!”

  本版撰稿 汤 敏

  李娜简历

  出生日期:1981年3月9日

  出生地:辽宁丹东

  生肖:鸡

  身高:173cm

  她曾获得1999年亚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团体冠军;2003年世锦赛女子重剑第三名;世界杯悉尼站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等荣誉。在国际剑联2007年12月于西班牙马德里年会上公布的2007年世界最佳运动员中,她获得“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的荣誉,这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