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身份从母亲转变为世界冠军 李娜击剑路上不平凡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0月15日10:38

  当李娜在意大利夺冠后,辽宁队击剑教练王恒满激动地在电视机前跳了起来。在此次2011意大利击剑世锦赛中,女子重剑组4名选手中,来自辽宁的李娜和孙玉洁占据了半壁江山,她们也不负众望地包揽了冠亚军。

  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李娜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 2011年春节前,辽宁省体育局的领导找到了嫁到吉林四平、已经身为人母的李娜,希望她能为了2013年的全运会复出训练,尽管孩子才6个月,但为了组织上的需要,李娜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从吉林四平回到沈阳训练。

  在击剑训练中心旁租了房子,李娜就开始她的恢复训练。

  教练王恒满和徐佩珍为李娜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刚开始主要是跳绳、练身体柔韧性等。在动作上要求要细、要小、要简单。“就是要注重时机和技巧,刚恢复训练那段日子里,就连李娜感觉也很好。”王恒满回忆说。

  为了减体重,李娜总是别人来得早走得晚,训练后自己加练从来都不用教练说。因为还是在哺乳期,李娜在训练中还有很多不便,但她都一一克服了。中午训练结束后,其他队员就可以去食堂吃饭然后休息了,但李娜都是一个人走回家,给孩子喂奶后,自己才能吃上饭。

  刚开始体能训练,每次脱下训练服后,都能拧出水来。一年不碰剑,刚开始训练,李娜的手上和脚上都磨起血泡,十指连心,疼是必然的。但她已经顾不了这么多,在李娜心中有一个信念,她要用自己手中的剑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终于,在今年4月份全国击剑冠军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中,李娜就在个人和团体的比赛中双双折桂。 5月份,李娜重新回到了国家队。

  李娜的夺冠不能掩盖住获得亚军,同样是来自辽宁的小将孙玉洁。1992年出生孙玉洁是辽宁队中少年成名的典范,她早在2005年就曾经入选过国家少年队。身高臂长的孙玉洁动作细腻,脑袋好使、有志气是教练给她的评价。早在2004年,当他看到李娜夺冠的条幅时,这个有志气的小女孩就曾说过,“将来我也要让我的名字写在条幅上”。尽管这次获得亚军,但未来的路对于孙玉洁来说确实一片光明。

  决赛结束后,孙玉洁的越洋电话打给教练王恒满和徐佩珍,小姑娘笑称自己的身体感觉还不错,但是娜姐已经连称肌肉酸疼,需要好好休息下了……

  首席记者 王冠楠辽宁双剑客李娜(右)和孙玉洁包揽世锦赛女子重剑冠亚军。

  李娜小档案

  籍贯 丹东年龄 30岁身高 173cm体重 66kg学历 研究生项目 女子个人重剑

  李娜打破四大纪录

  ①李娜上赛季世界排名只有第98,本届世锦赛她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结果李娜上演奇迹连战连捷一举夺冠,成为世锦赛历史上排名最低的女子重剑冠军。

  ②2006年李娜率领中国女子重剑击败法国队,获得中国击剑史上第一块团体项目世锦赛金牌,这次的冠军,使她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赢得过个人和团体世界冠军的选手。

  ③这次夺冠是李娜和孙玉洁两名中国选手一起杀进决赛后实现的,亦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囊括世锦赛一个项目的个人赛冠亚军。

  ④李娜获得的这个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五金。这次世锦赛夺冠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升到第14位(以前她曾有过排名第一的经历),已经是女重伦敦奥运会冲金的热门人选。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