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劳资谈判剑拔弩张 一群打工仔抱团竟牛翻天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10月15日10:47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科比一场球的收入几乎超过奥巴马的年薪

  图为:罗斯这样的年轻球星深受“停摆之苦”

  在旷日持久的NBA劳资谈判中,球队老板们感受到了球员的力量。照理说,像科比、詹姆斯这样的天皇巨星,也不过是他们球队的打工仔,但正是这群打工仔展现出了“团结就是力量”。哪怕联盟总裁发出通牒:可能取消“圣诞大战”,哪怕每停摆一天他们就会损失数额不菲的薪水,但他们还是选择了坚持,工会领袖比利·亨特底气十足:“我们紧抱在一起,决不妥协!”是什么让这群打工仔,如此牛气冲天?

  我们以错过比赛,少拿支票为代价,要坚决和资方对抗到底,哪怕失去一个或者两个赛季。

  宁为玉碎坚持53%分成不动摇

  劳资谈判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自1954年鲍勃·库西筹建球员工会以来,他们和老板们之间的博弈就没有断过。57年间,双方均使用过警告、恐吓、罢赛或取消赛程等等方法,互相压迫,以谋求更多利益和权利。

  2011年这一战,球员工会排出的首发阵容是:德里克·费舍尔、比利·亨特、卡斯勒和卡勒普勒(律师)、莫·埃文斯;NBA联盟的先发为:大卫·斯特恩、亚当·斯里夫、布坎南和卢比(律师)、霍尔特(老板),替补席上还蹲着另外俩老板——泰勒和多兰。

  要作战,便作战,比起1998年的那一仗,今年双方让劳资谈判更久地占据报纸头条。1998年那一次,双方果断爽快,仅仅谈了一次,斯特恩就宣布取消了常规赛前两周的比赛;放到今年,11天内战了6次,方才换来同样的结局。回望这一系列谈判,“大结局”被改为“大结局Ⅰ+大结局Ⅱ+大结局Ⅲ”,步步惊心。

  谈判的重心是篮球相关总收入分成,双方都坚称自己应该获得53%,对方只能拿走47%,每一个百分点代表着4000万美元,双方的分歧为2.4亿美元。

  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所以在10日劳资谈判后,当斯特恩宣布取消常规赛,紧接着发言的球员工会执行董事亨特毫不退让:“我们以错过比赛,少拿支票为代价,要坚决和资方对抗到底,哪怕失去一个或者两个赛季”。

  费舍尔还给球员们发出了一封“誓死不从”的公开信。尽管斯特恩已经代表资方松口:可以考虑“五五开”,但球员工会依然要求三个百分点:争斗,哪怕损失1至2个赛季,哪怕前两周损失了1.65亿美元工资收入。

  一个初入NBA的底薪球员的年薪就已经是白宫雇员的五倍有余,甚至还高于美国总统。

  富逾王侯雄踞体坛金字塔顶端

  据权威体育资讯网站《体坛情报网》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1全球职业体育薪金报告》中的数据显示,NBA全体球员的平均年薪达到479万美元。这使得NBA成为了全球平均薪水最高的职业体育联盟。在足球联赛中,薪金水平最高的英超球员的平均年薪也不过是152万美元,而意甲和西甲都在110万美元左右。

  该网站还就14个顶级体育联盟中各俱乐部的薪金水准进行了调查,尽管三甲分别被西甲的巴萨、皇马和职业棒球联盟的纽约扬基所占据,但整体最奢侈的联盟非NBA莫属,在NBA30支球队当中,就有28支球队跻身了榜单的前60强。湖人队和魔术队占据了该榜单的第四和第五把交椅,而薪水最低的森林狼,也要高于大多数英超球队的薪金水准。

  将目光收回到美国本土,在美国有四大体育联盟,其中职业橄榄球联盟的影响力最大,平均年薪却只有190万美元,位列四大联盟的最后一位;职业棒球联盟影响力次之,他们的平均年薪为334万美元。而NBA呢?影响力在四大联赛中仅超过冰球联盟,列第三位,平均薪水却是四大联盟中最高的。

  NBA劳资条款里还有底薪制度保障球员的利益。根据劳资条款规定,2010/2011赛季,初入联盟的年薪制球员,最低年薪为47.4万美元,而底薪将会随着在联盟里的年限增长而增长。

  要知道,美国白宫雇员在2011年的平均收入为8.2万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年薪为40万美元,也就是说,一个初入联盟的底薪球员的年薪就已经是白宫雇员的五倍有余,甚至还高于美国总统。

  NBA工资史,也就是一部球员不断抗争,蓝领变金领、福利待遇完善化的历史。

  折腾不止从蓝领到金领的抗争史

  上世纪50年代,NBA球员穷到要打零工,跳投之父阿里金经常一天串几个球场。上世纪60年代初,埃尔金·贝勒暑假里还化名去别的小联盟打球蹭钱。那时节,球员们买车都得掂量,穷些的球员得合租睡地板。

  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张伯伦取下划时代的十万美元年薪,拉塞尔要赌一口气,喊价到十万零一美元。在那时,已算是高山仰止。1963年前后,老板们已经嫌球员们钱拿多了,“居然喊价十万美元?穷疯了吧?”终于逼到1964年全明星赛时,张伯伦、拉塞、韦斯特、贝勒们集体罢赛,球员们才争来了养老金。1969年,斯班瑟·海伍德拿下三年45万美元的大合同,但实际上每年只拿到5万美元——其他的钱,是在他40岁后才分期付给他的。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ABA和NBA互抢球员,砍价成风。里克·巴里、J博士和韦斯特这样的巨星,每年也就二十万美元上下。70年代末,物价上涨。拉里·伯德要进NBA了,他的经纪人狮子大开口,跟凯尔特人要年薪100万美元,随后被硬砍到60万美元。凯尔特人队的理由是:“1979年,联盟年薪最高的贾巴尔和J博士也不过65万!”当时,球员们开始有了球鞋合同,但都只是“毛毛雨”,达里尔·道金斯这种活宝,还想出左脚一牌子、右脚一牌子的杂牌鞋穿法,企图多捞几毛赞助费。

  NBA工资的飞速增长,以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为最。1996年夏,传奇连续出现:奥尼尔七年一亿二签湖人;乔丹拿下3000万美元年薪。至此,NBA的年薪纪录达到巅峰。1998年以来,球员们的工资顶峰被管理住了,但中低层球员的收入陆续有提高,走均衡路线。NBA工资史,也就是一部球员不断抗争,蓝领变金领、福利待遇完善化的历史。

  然而,在NBA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工资挣得越多的球员,越不在意工资。像詹姆斯、科比这些卖球鞋、环球游的明星,只需要保持自己的出镜率,收入就有了保证。所以NBA每次劳资纠纷,打主力军的总是金字塔的中下层球员:因为他们才是真的指着工资吃饭的人。王怡

  压力

  斯特恩再下通牒:

  下周二协议不签“圣诞大餐”难享

  据新华社电继几天前宣布取消常规赛前两周比赛后,NBA总裁斯特恩13日再度向球员发出通牒:如果18日仍无法达成新一期劳资协议,那么新赛季的常规赛到今年圣诞节时也不会开赛。

  这是斯特恩当天在接受纽约一家电台采访时做出的表态。

  鉴于NBA劳资谈判陷入僵局并已失去常规赛前两周的比赛,美国联邦仲裁与调解局12日正式介入谈判,以期打破僵局,挽救常规赛。

  球员工会和老板已同意在美国联邦仲裁与调解局的介入下,于18日在纽约恢复谈判。

  圣诞节习惯上在NBA被视为整个赛季的第一个重要日子。根据原赛程,本赛季“圣诞大餐”将由上赛季总决赛队伍小牛队和热火队献上。

  转机

  NBA官网意外曝光新赛程表

  此前已备好四套方案

  NBA官方网站昨天意外释放出了2011-2012赛季常规赛赛程。在各支球队的官方网站上,球迷们可以查询所关心球队的下赛季赛程。

  在本月11日,劳资双方没能够达成新的协议,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已经宣布取消下赛季常规赛前两周的比赛。11月1日是NBA既定开赛日,即便是接下来劳资双方达成协议,NBA也将最早于11月16日开赛。

  而在休斯顿火箭官网上,火箭将会于11月15日挑战洛杉矶快船。在11月,火箭将会有7场比赛。火箭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将在明年4月18日举行,对手是达拉斯小牛。但实际上,NBA不可能在15日开赛。《纽约邮报》猜测,这可能是官方网站的一次误操作。

  实际上,NBA官方此前已经制定了四套方案,以应对目前不可预测的劳资谈判。根据球馆的可利用时间,NBA赛程制定员马特·威尼克已经制定好了74场比赛、70场比赛、60场比赛和50场比赛的方案。

  在1998/1999赛季的“缩水”赛季中,正常的82场比赛曾被缩短至50场比赛。

  丁宁

  影响

  科比们损失的是金钱

  罗斯们受伤的是未来

  NBA停摆,科比们损失的只是钱,但像罗斯这样的年轻球星,受伤的很可能就是未来。

  那些才打出点名气的年轻球星饱受停摆之苦,他们刚刚建立了自己在球迷中的形象,但是却被停摆冲得粉碎。根据电视收视率公司执行副总裁亨利·沙菲尔的透露,布雷克·格里芬、德里克·罗斯、约翰·沃尔和丹尼·格兰杰受电视球迷的喜欢百分率从三月份的21%下降到最近一个月的14%。

  对联盟球员和联赛冲击的程度有多大,这要取决于停摆时间的长短。如果新赛季能够保持60场比赛,而且还拥有圣诞大战,那么球迷自然很快就会忘记停摆的不愉快事件,如果取消整个赛季,那么可能要花费10年的时间去重新找回球迷的热情。

  10年时间,这可能是罗斯、沃尔、格里芬这些家伙最辉煌的时间,所以他们对于结束停摆的渴望会更加浓烈。 苏胡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