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球为媒笑相伴足记情 中伊战前记者足球比赛补记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何海波 吴邦
2011年10月15日12:34
深圳报业记者联队与全国足球记者联队合影。
深圳报业记者联队与全国足球记者联队合影。

记者联队友谊赛充满友谊
记者联队友谊赛充满友谊

 

 

“晶报C罗”邹振民(白)力拼前国脚徐阳。
“晶报C罗”邹振民(白)力拼前国脚徐阳。

“国家二级足球裁判”麻小勇(左二)紧盯比赛,右一为央视名嘴刘建宏。
“国家二级足球裁判”麻小勇(左二)紧盯比赛,右一为央视名嘴刘建宏。


  消息

  10月11日下午2点,深圳报业记者联队在深圳市体育场副场迎战全国足球记者联队,双方激战2个小时,最终战成2∶2平。

  晶报讯(记者 何海波)

  这场比赛是在中国队与伊拉克队比赛前6小时进行的,现场没有3万名观众的呐喊,只有屈指可数几名观战同行和球迷的笑声。在这场分为三节进行的比赛中,全国足球记者联队由央视刘建宏、徐阳等各大媒体的记者组成了11人的阵容,深圳报业记者联队的首发则以晶报队队员为主。本场比赛采用无限制换人的规则,面对主场作战的深圳报业记者联队,替补队员众多的全国记者联队很有针对性地采用车轮战。第一节比赛,深圳报业记者联队顶住了压力,《深圳晚报》方舟接到《晶报》何海波送出的直塞球,形成单刀机会率先取得进球。随后深圳报业记者联队在禁区内犯规,来自网易体育的主裁判麻小勇判罚点球,《新快报》的叶慧主罚命中,将比分扳平。第二节比赛,全国记者联队利用角球机会取得领先,央视记者王涛开出角球,前国脚徐阳力压众后卫甩头破门。最后时刻,《晶报》记者朱健利用超强的个人能力突破后传中,深圳报业集团的徐挺中路包抄得手,将比分扳平。

  赛后,身兼主裁判和全国足球记者联队队员两职的麻小勇对自己的裁判工作津津乐道,“做裁判要学会寻找平衡,第一节主队越位进球有效,后面肯定得还客队一个点球。”而深圳报业记者联队的守门员黎晓斌,则在一旁调侃道:“那个点球失球,我曾给主罚队员使眼色告诉他打我右边,没想到他真就这样打了,看来假球的根子还是在基层。”

  记者手记

  手足之情

  体育记者是一个很有趣味的职业。我们常自嘲,跑体育新闻,像是牲口干的营生。每逢大型赛事,各家媒体的外派记者有缘聚首,在一起空腹赶稿、等末班车、当狗仔队。这种兵荒马乱的历练,蒸馏出了或深或浅的友情。

  从9月28日到10月12日,几乎每晚我都在觥筹交错中度过。来深采访国足的260多名记者,有一大半都在酒桌上相聚。白天采访,中午聚餐,晚上写稿,夜深消夜。碰到想去香港考察的外地同行,也得献上出行宝典,或者陪同他们越过皇岗口岸。经过周密计算,我根据弟兄们的日程列出错落有致的接待安排。踏遍餐馆,世事浩茫,可浮一白。

  体育是一碗青春饭,体育新闻亦如是。体育记者迟早是要退役的,做久了体育,终觉浅薄,于社会进程无益,于苍生疾苦无补。关于体育,其实很多人一直志不在此。很多兄弟高升了,一些弟兄改行了。不过,即使是那些混得更滋润的体育新闻退役工作者,来到深圳也会拨通我的电话,找个地儿喝上一杯。

  每到一个采访地点,中国的体育记者都习惯于组成联队,与东道主踢上一两场足球赛。11日中午,我在深圳体育中心南番顺餐馆宴请16位外地记者。来自昆明《春城晚报》的杨杰,死活不愿沾上一滴啤酒,因为他在下午即将披挂上阵。刚打完吊瓶的网易体育记者麻小勇,用一碗白粥款待他的急性肠胃炎,上场当起了主裁判。

  这十年来东奔西走,最难得的是认识了一大帮天南地北的兄弟。相掬以湿,相濡以沫,无法相忘于江湖。中国足球陷入苍黄颓势,我们还坚守在体育新闻阵地。有些人留下了,有些人走了。走了的带走了他应该带走的,没走的为了体育新闻继续奋斗。

  岂有豪情胜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吴邦)

  特写

  徐阳:

  等国足崛起

  哪怕地老天荒

  在11日进行的记者联队的友谊赛中,前国脚徐阳无疑是场上的焦点,他的每一次拿球,都受到了深圳报业记者联队至少两人的夹防。

  2000年亚洲杯曾跟随米卢征战亚洲杯的徐阳,在球员时期曾效力过北京国安以及山东鲁能,司职中场的他被外界认为是一名“动脑子踢球”的球员。徐阳退役之后转投体育媒体,作为央视足球解说嘉宾,其评论专业、客观、饱含激情,逐渐受到球迷朋友们的喜爱。在11日进行的记者联队的友谊赛中,徐阳展现了自己出色的技术,在一次角球机会中利用头球破门,帮助全国记者联队攻入一粒反超的进球。

  比赛结束后,徐阳以深圳体育场为背景拍了一张照片以作留念,“忙里偷闲和记者联队踢了一场球,我的身后就是晚上中国队要出战的球场。深圳今天天气不错,时不时有小雨飘过,但从外场情况来看,内场不会有任何影响,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我们一边,只等今晚中国队一场胜利!”可惜的是,几个小时后,中国队败给了伊拉克队,徐阳的心情犹如刀割:“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我心很痛!我恨不得自己上场去踢!可是我不能;我想为他们的进球呐喊,可是我没有等到!我会伤心难过,但我不会灰心丧气!今天你们仍然可以骂,骂吧,这是你们自己的国家队。但我不会,因为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崛起的那一天,我愿意等,哪怕地老天荒……”

  晶报记者 何海波

  赛后

  声音

  ●《扬子晚报》记者黄启元:

  湿滑的场地限制了我的发挥,我是技术型的选手,比较不习惯这种球速。

  ●《足球报》记者白国华:

  考虑到当天晚上我们还要采访,我在场上没有尽力。希望明年2月,中国队还在深圳比赛,届时我将会展示最佳状态。

  ●央视评论员刘建宏:

  我们是在国家队的训练场比赛,场地条件没得说。中国体育记者的足球水平,也是中国足球水平的一部分,希望以后有缘再聚。

  ●《武汉晚报》记者马万勇:

  这是我第一次跟《晶报》的弟兄们过招。说实话,你们的足球水平挺好的,找时间到武汉来跟我们报社比一场。

  ●《江西商报》记者张玮烨:

  出了一身汗,感觉很舒坦。是足球让我们走到了一起,通过比赛认识了不少新的同行,真想再踢一场球。

  (吴邦 整理)

  裁判

  “我不是黑哨”

  全国记者联队与深圳记者联队的友谊赛,主裁判是来自网易体育的记者麻小勇。此前每到各地采访,麻小勇经常充当全国联队执行队长的角色。这次来到深圳,麻小勇被东道主多次款待,终于肠胃消化功能告急,赛前还在医院治疗腹腔感染,只好忍痛当起了主裁判。

  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就读期间,麻小勇考取了国家二级足球裁判证书。不过,他的多次判罚还是引起双方争议,都被两队认为是“黑哨”。比赛结束3天后,麻小勇昨晚在接受晶报独家专访时发誓,他绝对不是“黑哨”,“场上只有我一个裁判,总有兼顾不到的细节啦!我很好地把握住了形势,‘基本’没有出现漏判。”

  麻小勇承认,他对晶报记者朱健的一个越位判罚值得商榷,“看到他比较急,我后来也放过了他的一个越位。”在全国联队落后的情况下,麻小勇判给客队一个点球,“当时晶报后卫对叶慧(新快报记者)犯规,我只好判点球。主队的一些队员站得较远,有点误会是可以理解的。”

  每到一地都踢场球,让麻小勇感到很有意思,“我们走到哪里都搞个比赛,通过这种方式联谊。晶报给我们筹办了两场友谊赛,大家踢得都很开心。”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