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残疾人游泳项目分级介绍 数游泳分级工作最复杂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5日12:28

    社杭州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冯源)S2、SB4、SM15……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的游泳比赛现场,观众发现除了泳礀和比赛距离之外,项目名称还包括英文字母和数字。它们有什么含义呢?

    游泳是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金牌大户,同时也是深受公众欢迎的体育项目。游泳有助于康复残疾人的肢体功能,更能锻炼残疾人的自信意志。因此,在60多年前,国际上就开展了残疾人游泳运动。而为了确保赛事公平,医学分级制就是一道“公平秤”。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万里是国家A级分级师,参加过北京残奥会的医学分级工作,也是本届残运会游泳比赛的分级师。他告诉记者,残疾人体育项目中,数游泳的分级工作最复杂。

    不过,观众要看懂这些分级并不困难。万大夫说,字母是游礀的缩写,而数字则代表伤残程度。“S”是英语单词“Swimming”(游泳)的首字母,“B”是英语单词“Breaststroke”(蛙泳)的首字母,“M”则是英语单词“Medley”(混合泳)的首字母。

    数字从10到1,越小说明残疾的程度越重,像1级代表基本丧失了四肢的能力,2级则代表同为四肢瘫痪,但是下肢重,而上肢较轻,还有30-40%的功能。在这次比赛中,记者看到有S1级或SB1级的项目寥寥无几。万里说,1级(残疾人)参加游泳有一定危险,因此游泳项目一般到2级为止。

    而对于盲人和聋人,赛会也有自己的分级标准。11-13级代表盲人,其中11级是全盲,13级是低于0.01的低视力,12级则介于两者之间。15级则代表聋人。

    这次残运会的分级工作是严格按照国际残奥会(IPC)的标准制定的。记者在万大夫的包里看到一本厚厚的英文手册。IPC把健全人的功能定为300分,根据不同的伤残程度减分。像失去半个手掌这种最轻的伤残,就要减去15分,属于10级。

    这次共有300多名选手参加游泳比赛,在开赛前三天,7名中国分级师和2名外国分级师就开始了紧张的分级工作。唯一能网开一面的情况是,从上届残运会到本届残运会的四年间,如果运动员参加过国际赛事,他们可凭IPC的分级结果直接分级。因此,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0年广州亚残会以及2010年荷兰残疾人游泳世锦赛的分级结果在这次赛事是可以得到认可的。

    分级师的工作包含医学检测、相关运动功能能力的测试和赛场医学分级观察三个部分。因此,在赛前分级结束后,他们也不能休息。每天在赛场上,观众也会看到在泳池边观战的分级师们,专心地进行赛场医学观察。(完)2011/10/15 12: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