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李娜也有“心理问题” 明年奥运必将实现大飞跃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10月15日14:05

  辽宁击剑名将李娜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 “功亏一篑”,当时记者曾在现场亲眼目睹,面对会说中国话的德国选手海德曼,李娜的心态确实出了问题,一开始太保守,后来落后时又太着急。

  站在国家体育馆的剑道上,那已经是李娜第3次参加奥运会了,怎么心理问题就是解决不了?其实运动员心理问题是怎么回事,整个中国体育界现在也没搞明白,有的运动队聘请专门的心理老师,其实还是治标不治本。

  关键的原因是,我们的运动员社会经验太少,从小就被“圈养”,教练在队里什么都管,吃饭去食堂,就连衣服脏了,也可以扔到洗衣机里不管。国外选手就不是这样,许多选手都是孩子妈妈了,处理家务事不说,常常是下了班吃个汉堡就去训练;在社会中生存,她们每天要面对很多事情,独立性、应对能力能帮助她们更好地在比赛中发挥水平。如果拿当年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王恒满的分析来印证李娜现在的情况,就会知道句句在理。

  就像李娜在夺冠之后说的那样,当了妈妈之后,她的责任感更强了,发挥反而更稳定了。击剑项目很有意思,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对项目理解的加深,运动员的综合实力反而会进一步提高。明年32岁,技术优势加上心理成熟,以妈妈级选手身份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李娜,潜力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