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妈妈剑手击破历史 李娜为中国迎重剑世锦赛首金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10月15日14:59

  李娜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名字,却为中国体育界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前有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2000年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后有李娜打破女子重剑在世锦赛无金牌的尴尬纪录。北京时间昨日,2011年击剑世锦赛在意大利卡塔尼亚进行第三日的争夺,妈妈级选手李娜战胜师妹孙玉洁夺冠。这不仅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本届世锦赛首金,也是中国女子重剑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排名98位拿了冠军 30岁老将累倒剑道上

  征战世锦赛前,李娜的世界排名是第98位,并于去年8月刚产下一子。为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李娜于今年4月复出。尽管曾经排名世界第一,但是李娜此前的职业生涯充满遗憾。尤其北京奥运会上,闯入四强后连败两场,只拿到第4,世锦赛上最好成绩也只是银牌。 小组赛5战全胜后,李娜在随后的淘汰赛中过关斩将,在半决赛遭到罗马尼亚选手MAROIU Anca的阻击,她在最后20秒将比分追成13平,最终依靠优势获胜。另外一位中国选手孙玉洁一剑险胜,闯入决赛。 决赛中李娜以13比7大胜,中国队首次包揽世锦赛女子重剑冠亚军,也拿到团体冠军。

  比赛结束,这位30岁的老将由于抽筋跪在剑道上,被教练赵刚搀扶离场。目前李娜的排名升至14位,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夺冠。

  孩子未断奶便回归 教练劝她训练减量

  李娜夺得女子重剑冠军后,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不是很理想的奥运冠军仲满立刻在微博上祝贺中国击剑队又实现了一个突破。李娜的教练赵刚则认为,爱徒夺冠的关键是心理成熟。 “她重返国家队后明显变了,主动加练,和我的沟通也畅通了。很多时候她练得很苦,对自己有些狠,我们都劝她减量。”赵刚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也认为:“李娜的姿态非常高,她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我要练’,起到了大姐大应该有的作用。之前开会时,她也表示过,希望能够为队伍做出一些贡献,领着这支队伍去努力,她也确实担当起了这个责任。”王伟说,离开尚未断奶的孩子回到国家队训练,确实非常困难。

  你知道吗?

  中国击剑

  近年突破多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谭雪夺得女子佩剑项目的亚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银牌。男子花剑团体银牌也归中国队所有。

  ·2006年10月的击剑世锦赛上,王磊夺得男子重剑冠军,女子重剑取得团体冠军,成为中国击剑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夺得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成为中国队男子项目上最大的进步,中国选手继1984年奥运以后,再次获得奥运击剑冠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