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全能滕海滨仅列第18 单项主义在作怪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关尹
2011年10月15日15:16

  东京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昨晚结束,日本名将内村航平以绝对优势轻松夺冠。而在这块分量最重的个人金牌角逐中,中国男子体操领军人物滕海滨仅名列可怜的第18名,这无疑是给“梦之队”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曾经的传统优势项目,如今已变成尴尬的“打酱油”角色。男子全能后继无人的窘境,让昔日名将李小鹏都在微博上大声疾呼:“杨威,你复出一下吧,只有你才能搞定内村!”

  内村航平“三冠王”

  在家乡父老面前,当今男子体操“第一人”内村航平表现堪称完美,全部6个项目得分都超过15分,最终得到93.631的高分。

  继2009年的伦敦、2010年的鹿特丹之后,内村航平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位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得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保持了自2008年后所有参加的比赛中,全能项目不败的骄人战绩。任何对手要想在伦敦奥运会击败他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中国队此番只有奥运冠军滕海滨一人闯进决赛。综合能力不足的他,在吊环和单杠上接连失误,强项双杠和鞍马的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在所有24名选手中最终竟然只排名第18位。连续两届世锦赛代表中国男子全能出战却一无所获的滕海滨,已经没有潜力可挖。年轻的张成龙或许在未来能成为新的希望,但谁来接班杨威,短时间内恐怕不现实。

  “单项主义”在作怪

  中国体操虽然有“梦之队”的美誉,但在男子全能项目上,却是大不如前。北京奥运会周期,名将杨威是著名的“全能王”,两届世锦赛冠军、一届奥运冠军,无人可以望其项背。不过,杨威的辉煌,却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国男子全能高手缺乏后备人才的事实。所以,在他退役之后,中国男子全能水平全面下滑,再也无法出现世界级选手。

  中国男女全能项目一直都被忽视,原因就是金牌战略在作怪。为了鼓励更多国家的选手能够获得世界冠军,国际体联设立了单项世锦赛,与团体、个人全能相比,单项夺金的难度显然低了不少,但也使得中国体操界倾向于“走捷径”,更加注重单项。而相反,日本队近年来则不断涌现出富田洋之、水鸟寿司和内村航平这样的世界级全能高手。

  从李小双到冯敬,再到杨威,中国队其实一直不缺全能人才。不过,日本的体操明星退役之后,大多继续投身体操或者体育事业,富田洋之退役后更是直接当了日本男队教练,悉心辅导出内村航平、山室光史等新星。反之,如今关于李小双的新闻更多的是他怎么玩高尔夫,而杨威是在湖北家乡娶妻生子,安心当一名地方体育官员。

  中国男子体操想要再培养出杨威这样的顶尖全能型选手,必须要摈弃急功近利式的“单项主义”路线,不能太过偏项,否则下一个“杨威”还不知道要等多久!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