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妈妈级选手重返赛场改写历史 李娜金牌要送儿子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10月15日16:58

  “李娜”,绝对是今年中国体坛的关键词。除了夺得法网女单冠军的李娜外,昨天,又一位李娜为中国体坛增添一抹亮色,她就是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冠军李娜。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意大利卡塔尼亚进行的2011年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比赛中,年过三十的妈妈级选手李娜夺冠,这也是中国击剑队重剑项目历史上首夺世锦赛个人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玉洁获亚军。

  本届世锦赛,中国剑客普遍发挥欠佳,前几日名将纷纷落马,李娜的这枚金牌,为低迷了数日的剑客军团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人们看到了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希望。

  ●夺冠之路

  半决赛最惊险 靠平局闯关成功

  李娜如今已经30岁零8个月,她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出赛场结婚生子,直到今年年初才正式复出,当时世界排名仅在第98位。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李娜的“战斗力”并未因长时间远离赛场而减弱。

  前四轮,李娜的晋级之路都相当顺利,直到半决赛与罗马尼亚选手马卢伊乌相遇,李娜才遇到了一点小麻烦。第三局比赛还剩2分多钟时,双方战成9比9,此后直至比赛还剩50秒时,两人都不出手。此时,裁判判定马卢伊乌消极比赛,需在1分钟内取胜,否则平局算负。被逼上悬崖边的马卢伊乌主动进攻连拿3分,李娜反击连追2分,马卢伊乌再得1分又将分差拉开,此时比赛仅剩4秒。李娜冷静地将对手逼到场地一角,跳起猛刺两次命中,得分变成13平,马卢伊乌被判负。

  决赛在李娜和90后的队友孙玉洁之间进行。作为国家队的室友,李娜太了解后辈的技术要领和特点了,决赛未打胜负其实已定。13比7,李娜夺冠!

  拿到冠军之后,李娜本赛季的积分从15分飙升到95分,排名也狂冲到了第14位。

  ●成功背后

  金牌送给儿子 备战奥运从零开始

  李娜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运动生涯。她曾排名世界第一,并在2006年世锦赛上率中国队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但李娜的运动生涯也充满了遗憾,2007年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赛上不敌名将海德曼获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以一步之差与奖牌无缘。

  今年年初,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李娜重新回到训练场。如今,她已经弥补了世锦赛个人项目无缘金牌的遗憾,从现在开始,她要全力冲刺伦敦奥运会。

  中国队主帅赵刚对媒体透露,从平时的训练就可以看出,李娜心里“憋着一股劲儿”。“重返国家队后很多时候她练得很苦,对自己有些狠,我们都劝她减量。”他说。

  “结婚生子让我变得更加成熟了。我觉得自己有了一种责任心,觉得应该让自己的这次复出有意义。我不是回来混日子的,我是为了梦想回来的。”李娜说,“走下世锦赛的领奖台,一切就从零开始了。明年的奥运会是我的终极目标。”

  作为一位母亲,李娜对儿子心存歉意,但她相信儿子长大后会理解妈妈的做法。

  “金牌是给儿子最好的礼物。”夺冠后,李娜激动地说,“我要回去给他讲讲我这次夺冠的故事,让他知道妈妈离开他的原因,让他知道妈妈的拼搏是有价值的。”

  延伸阅读

  体坛三李娜

  击剑·李娜

  籍贯:辽宁丹东

  生日:1981.3.9

  身高:1.73米

  1993年11月始练击剑,1998年1月进入国家击剑队。2006年的都灵世锦赛,她率队拿到女子重剑团体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个人赛中位列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去年,李娜顺利生下一个男孩。为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李娜于今年4月再次复出。

  昨天,刚刚复出的李娜就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了女子重剑的个人冠军。

  网球·李娜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2.2.26

  身高:1.72米

  2011年先后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亚军和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她的最高世界排名达到第4位,追平了日本选手伊达公子创造的亚洲女子网球最高排名。

  2011年10月6日,李娜再创历史,成为中国首位获得WTA年终总决赛资格的球员。

  跳水·李娜

  籍贯:安徽合肥

  生日:1984.5.1

  身高:1.62米

  1989年开始从事技巧训练,1993年进入北京跳水队,1998年入选国家跳水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与桑雪合作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2000年世界杯和2003年世界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冠军。

  2005年十运会后退役,先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工商管理和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李娜担任央视特约解说嘉宾。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