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鞍马再丢金引连锁反应 肖钦或加速回归再扛大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10月15日20:06

  北京时间10月15日,在201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鞍马决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滕海滨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只名列第七,匈牙利名将贝尔基卫冕成功。尽管中国队领队叶振楠立即在电视直播里解释,说是滕海滨的受伤是为全队的利益参加全能比赛,在双杠比赛中伤了手指所致。不过在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滕海滨的这次失手又给中国队出了一道难题——谁来抗鞍马大旗?好在北京奥运会冠军肖钦尚还在一线,他回归主力层参加伦敦奥运的几率就此加大。

  鞍马传统,战绩辉煌

  鞍马曾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曾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滕海滨也曾获得过鞍马金牌,四年后肖钦担负起了这一历史使命,并出色地完成了在家门口奥运夺金的重任。

  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选手也是多次拿到鞍马金牌。1981年的世锦赛,中国选手李小平 就与当时的民主德国选手米-尼古拉伊并列获得鞍马冠军。1992年法国巴黎世锦赛,李敬与独联体的谢尔博、朝鲜的裴吉洙并列冠军。1995年日本鲭江世锦赛,代表瑞士出战的前中国选手李东华获得鞍马金牌。而过去十年,中国选手甚至上演过鞍马五连霸的奇迹——滕海滨在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上与日本的鹿岛丈博并列冠军,随后05、06、07年,肖钦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的奇迹。2009年的伦敦世锦赛,张宏涛也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如今羸弱,无人能争冠

  去年的荷兰世锦赛,我们没有人能杀进鞍马决赛,当时滕海滨已经恢复参赛。这次世锦赛男团预赛,中国队的鞍马总成绩仅为57.199,是所有项目里总分最低的。而且只有滕海滨一人的得分上了15分,陈一冰、邹凯的得分甚至在14分以下。

  从伦敦奥运战略来看,中国体操队应该不会放弃鞍马这个重要的单项。因为从世界上目前鞍马的整体水平看,其实并不高。今天的决赛除了贝尔基,以几乎完美的表现缩定金牌之外,其余选手的表现都很一般,亚军托马索内决赛的得分放到预赛里甚至连前十名都进不了。而最后一个出场比赛的滕海滨,在只要不出现明显失误基本就可拿奖牌的情况下还是没坚持住。

  鞍马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滕海滨虽然曾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但那已经过去了至少七年时间,北京奥运会后复出的他这两天的状态并不十分出色。客观上说,目前中国体操不可能放弃鞍马,但暂时又没有合适的领军人物。

  马神肖钦,或加速回归

  国际体联这些年在赛制上的不断改革,对于单项突出、容易偏科的中国选手越来越不利。北京奥运会冠军肖钦今年年初已经恢复训练,他在本次世锦赛后很可能会加速回归主力层,重掌鞍马大旗。

  肖钦今年才26岁,年龄对他来说不是任何问题。2009年山东全运会结束之后,鞍马王肖钦暂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他并没有退役。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他就报名参加了鞍马、单杠、双杠三个项目的比赛,而且从他过去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看,他的自由体操也不弱。尽管没有参加这次世锦赛,但肖钦已经如上膛的子弹,随时等待着国家队的召唤。滕海滨今天的失手,将加速肖钦的回归。

  肖钦16岁时就曾获得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又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实现过鞍马世锦赛三连冠,他在鞍马领域的天赋已经充分得到体现。只要肖钦功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他获得争取奥运会卫冕自己强项鞍马冠军的机会,将非常大。(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