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民健身中心受益群众多 健身设施需求不断提高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10月16日10:16

  沈河区体育场

  用地面积:4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万平方米,地下1万平方米)

  主要功能布置:8000座看台,105m×72m标准足球场一块,8道400m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员休息用房、医疗用房、裁判用房、新闻媒体用房、保安用房、仓储用房、车库等。1万平方米地下部分设有大型停车场及相关设备用房。

  市民健身馆

  用地面积:合用2.7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主要功能布置:分为公益性健身区和有偿性健身区两部分,其中公益性健身区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设有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儿童成长干预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妇女儿童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厅等可供市民免费健身的区域。有偿性健身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主要设有健身操、健身舞、形体训练、瑜伽训练、器械训练、有氧训练、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活动区域。健身馆内还设有更衣、淋浴、休息、卫生间等服务用房。

  多功能体育馆

  用地面积:合用2.7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训练区3000平方米;比赛区5000平方米;办公区2000平方米

  主要功能布置:训练区主要设有举重、柔道、跆拳道、摔跤、武术、羽毛球、乒乓球、力量训练等训练用房,还设有运动员更衣室、淋浴室、相关设备用房等。比赛区设有2000坐席和60m×45m的比赛场地,赛时可以满足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的需要,闲时可以做为球类训练场地。

  室外健身设施

  用地面积:合用6.7万平方米

  主要功能布置:利用场馆周边场地建设室外健身场所,包括长度不小于1000米,宽度不小于2米的跑步(健步走)场;1000平方米的篮球、排球场;1000平方米的笼式足球场;500平方米的网球场;500平方米的羽毛球场;500平方米的轮滑场;300平方米的门球场;200平方米的乒乓球场;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适宜不同健身人群,配置不同种类的健身器材1000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

  沈河区万柳塘公园的晨练市民平均每天达到5000人左右,一些老年朋友在上午和下午阳光充足的时候,也会在这免费的“健身房”里运动运动。这么大的室外免费“健身房”,在沈阳,也算是壮观一景儿。昨天上午,记者亲身感受到了这里的热闹劲儿。虽然沈城的天气还是偏冷,万柳塘公园内的全民健身气氛还是那样的浓烈。

  阳光下,“室外健身房”的享受

  沈河区万柳塘公园在2003年兴建投入使用,并被列为辽宁省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这个在当时就已安置了354套健身路径的沈河区万柳塘公园曾创造了沈阳的四个第一:占地面积最广;器材种类最全,当时就安装了16类354件器材;投入资金最大;受益人群最广。近几年来,无论是否有了新的健身公园超越了万柳塘的占地面积,或者增加了哪些新的器材种类,但万柳塘公园惟一不变的“第一”就是:受益人群最广。

  到底有多广?有心的健身爱好者给记者算了算:“毫不夸张地说,万柳塘公园辐射了大东和沈河等区的80多个社区,这里是能够为近十万市民共享的健身公园。”

  退休多年的李大爷“抢”着对记者说:“这里可是好地方,有钱人会去健身俱乐部,我们这些老百姓天天就在这里玩得也舒心,这里就是我们家门口免费的健身房,太方便了。”据说,每天的晨练期间,在一些如背部按摩机等“热门”器材前,大家都会自觉排队,“规定一下每个人练习不超过20分钟,让大家都能轮得上。”

  但是,也正是因为万柳塘公园的受益群众多,使用频率过高,这里的健身器材破损速度也快。不过,沈河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家彦对记者介绍,对于健身器材损坏的问题不用过度担心,“我们能够成功打造出万柳塘公园这样的百姓身边的健身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质量,关键是健身器材如果有了破损迹象,会很危险。我们沈河区委、区政府每年都会投入专用资金用于万柳塘公园健身器材的维修,除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定时巡查检查外,只要有市民反映有器材破损,我们马上联系厂家赶来维修。”

  除了在健身器械上活动的市民,在万柳塘公园里还有沈河区长跑队、秧歌队、武术队等十余支民间健身队伍,他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健身活动中感受着万柳塘公园给他们带来的种种便利与益处。

  当然,随着市民对健身设施需求的不断提高,万柳塘公园的全民健身工程,还将不断地完善。今年,沈河区将继续投入资金在这儿安装健身器材100件。同时,采用阿赛奇气模建筑系统设施,将万柳塘公园内原室外游泳池改造成为室内健身场所,以便于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球类健身项目的活动,或建青少年喜爱的轮滑场地。

  在全运会前,万柳塘公园这座深受欢迎的免费“室外健身房”将更加现代化。阳光下,将有更多百姓来此享受健身运动的愉悦。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