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16届泛美运动会 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盛大开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6日13:32
  新华网墨西哥瓜达拉哈拉10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寅 刘莉莉)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第16届泛美运动会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盛大开幕。熊熊圣火驱散了瓜城连日的阴霾,热情的墨西哥人民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迎接来自美洲大陆各国的运动员和全球各地的游客。

  19时59分30秒,体育场中央的白色圆形舞台上用投影打出了倒计时,全场所有观众自发一齐开始数秒。5……4……3……2……1……火树银花般的烟火映亮了体育场上空,本届泛美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

  墨西哥最为著名的马里亚契歌手比森特·费尔南德斯引领全场观众唱响了激昂的墨西哥国歌。随后,24名乐手手持提琴、吉他、小号等马里亚契所需乐器在他身后站成两行,吹奏起《美丽可爱的墨西哥》和《瓜达拉哈拉》两首在墨西哥甚至全世界都非常出名的歌曲。50多名舞者身着色彩华丽的民族服饰伴着音乐跳起了墨西哥民族“踢踏舞”帽子舞,而白色圆形舞台四周也打出了十分神秘又极具墨西哥特色的阿兹特克太阳历花纹。

  不难看出,组委会在开幕式内容的安排上着实动了一番脑筋:选择了起源于瓜达拉哈拉所在哈利斯科州的传统音乐马里亚契和帽子舞来演绎《瓜达拉哈拉》等名曲,现场工作人员移动场内盆栽的哈利斯科州代表性植物蓝色龙舌兰与舞台上的演员进行呼应,彰显出了本届泛美运动会主办城市与众不同的魅力。

  随后,与会的4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以西班牙文国名为准,按照字母顺序在引导员的带领下缓缓走入场内。场内志愿者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而自豪的跳动,用自己的方式向来自美洲地区各国的人们展示出墨西哥人民的热情好客。东道主墨西哥最后一个入场,由644人组成的代表团为人数最为庞大的代表团,这或许与墨西哥国内对该国运动员的表现期望有关:墨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贝尔纳多·德拉·加尔萨在前一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墨西哥代表团在本届运动会上的任务是争取进入奖牌榜前四位。

  入场式结束后,墨西哥国内当下最为著名的摇滚乐团“马纳乐队”用两首快节奏的歌曲拉开了开幕式娱乐节目的序曲。在随后的歌曲《紧跟你的梦想》中,演员们吊着钢缆在中央白色圆形舞台上方做出辗转腾挪,在现场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烘托下重现了田径、体操、跳水、自行车等项目的动作。

  圆形舞台正上方缓缓降下白色的幕布,上面投射出以泛美运动会火炬传递为主题的视频。正当大家纷纷猜测会场主火炬将由谁亲手点燃之时,舞台正中出现了哈利斯科州州长、组委会主席艾米里奥·冈萨雷斯和泛美运动组织主席马里奥·巴斯克斯·拉尼亚的身影。

  艾米里奥·冈萨雷斯说,他希望本届泛美运动会成为代表着团结与和平的体育盛会,并由此建设一个遵循奥运精神的新美洲:在发展速度上“更快”,在医疗和教育建设水平方面“更高”,在消除贫困问题上“更强”。马里奥·巴斯克斯说,自泛美运动组织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瓜达拉哈拉为第16届泛美运动会主办城市至今已过去了1965天,他谨代表该组织诚挚欢迎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6003名运动员。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随后在致辞中表示,他确信本届运动会将会加强拉美各国间兄弟般的情谊及和平。此时,他正式宣布2011年第16届墨西哥瓜达拉哈拉泛美运动会开幕。

  已在墨西哥国内传递了49天的泛美运动会圣火进入场内,包括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冠军吉列尔莫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佩雷斯在内的3名墨西哥著名运动员将火炬一棒一棒传至中央白色圆形舞台上。会场主火炬点燃方式也别具新意:被誉为“跳水公主”的保拉墨西哥总统卡尔德·埃斯皮诺萨点燃舞台中央的圣火盆。顿时,圣火盆内燃起熊熊烈火,同时向四周射出十余道璀璨夺目的烟花。就在此刻,运动场顶端燃起十余根火柱并慢慢熄灭,而位于屋顶一端的龙舌兰形状主火炬也在此时被点燃。

  据现场主持人介绍,全球有超过2亿名观众选择在电视机前收看开幕式。这再一次证明泛美运动会不仅仅是美洲地区的体育赛事,同时也是属于全世界的体育盛会。

  本届泛美运动会各项比赛将于15日全面展开,并于30日结束。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3名运动员将于未来16天内在47个大项的比赛中展开角逐。

  泛美运动会是北美、中美、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创办于1951年,每四年举办一届。由于泛美运动会定于奥运会前一年举行,因此众多美洲国家将其视为奥运会前重要的一次练兵,同时也在会上培养年轻优秀运动员。

  作者:陈寅 刘莉莉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