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中国女子重剑队五朵金花 以老带新“一姐”领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2011年10月17日02:11

视频-女重团体落后3分追平 一剑之差负罗马尼亚摘银
视频-李娜称最后一剑自己没准备好 比赛使我更成熟


  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1年击剑世锦赛在意大利卡塔尼亚继续进行,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由李娜、孙玉洁和骆晓娟的中国队在落后3分的不利局势下顽强追平,遗憾的是在加时赛中,李娜出现失误,这样中国队以26-27一剑之差憾负卫冕冠军罗马尼亚队,获得亚军。

  李娜

  2011年击剑世锦赛,刚刚复出的31岁老将李娜,与队友孙玉洁会师决赛,并最终取胜赢得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首金。李娜的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获得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五金,与孙玉洁包揽冠亚军,也是中国击剑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次。妈妈级的李娜,改写了中国击剑的历史。对李娜本人而言,在31岁的年纪一圆个人赛之梦。

  据了解,李娜是1993年11月始练击剑,1998年1月进入国家击剑队。她性格开朗,技术全面,攻防反能力强,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中最早成名的一员。她曾获得1999年亚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团体冠军;2003年世锦赛女子重剑第三名;世界杯悉尼站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等荣誉。在国际剑联2007年12月于西班牙马德里年会上公布的2007年世界最佳运动员中,她获得"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的荣誉,这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详细

  骆晓娟

  骆晓娟是国家女子重剑队队员,曾获得两次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6年始练击剑,97年进入江苏省体校,1998年进入江苏省击剑队,随后凭借出色的战绩在2000年时入选国家队。2005年骆小娟还被评为"盐城市十佳青年"。在技术特点上防抢能力极强,尤其善于后发制人。

  在个人战绩方面,骆晓娟曾夺得2001年全运会女子重剑团体第二,02年全锦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03年的世青赛个人和团体冠军;05年的亚锦赛个人和团体冠军;以及06年女子重剑世界杯意大利罗马站个人冠军;和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孙玉洁

  作为一名90后剑手,孙玉洁在女子重剑队算是绝对的小将。比赛中的孙玉洁左手持剑,在出剑角度上与一般选手有很大区别,往往令对手在比赛中很难适应。此外,1米92的身高也是孙玉洁的一大优势,长手长脚的特点让孙玉洁在距离控制上更具优势。本届2011世锦赛上,孙玉洁一路过关斩将与李娜会师决赛,最终获得亚军。

  张莉

  张莉可以说是与李娜同一时期的选手,1993年11月开始练击剑,94年4月进入辽宁省体育运动训练中心,教练王恒满、徐佩珍。1999年7月进入国家击剑队,在教练王恒满、许学宁的指导下提高迅速。比赛中,张莉的技术特点以巧取胜,尤其是进攻中打点环节上剑尖攻击极准,目前仍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主力队员之一。

  成绩方面,张莉曾参加2004年奥运会夺得个人第六,2005年世界杯赛(捷克站)个人冠军;2006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在世锦赛上,张莉曾经代表出战06、08两届世锦赛,并且在女子重剑团体赛中发挥出色,助主队赢得1银1铜的成绩。

  许安琪

  许安琪,18岁,地地道道的南京女孩,现在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重要一员,与孙玉洁同为目前中国女子重剑队中的90后新生代选手。在尚未进国家队之前,小将许安琪的击剑天赋就被圈内人普遍看好,并在14岁参加了在南通举行的省运会一举获胜。

  15岁的许安琪作为国家队的编外人员参加了2007年的击剑世界杯,并在比赛中一举挑落俄罗斯奥运冠军。2009年,17岁的许安琪被女重主教练许学宁破格挑入国家队,并参加了随后的世锦赛。尽管入选时曾经一度引发争议,不过其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还是让许安琪成为当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最大的亮点之一。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