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大连阿尔滨俱乐部 > 最新动态

阿尔滨笑傲中甲细节定成败 赛前看录像看到想吐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10月17日02:21

  阿尔滨能笑傲中甲,与俱乐部很多大手笔以及俱乐部理念有关。但同时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决定了阿尔滨的成败。这些细节,对阿尔滨来说或许更为重要,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阿尔滨的成功绝非偶然。

  1

  小细节有大学问

  晚5分钟都算工作失误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老生常谈了。在一支球队的运作中,有哪些细节值得注意,这些细节真能左右成败吗?昨日记者采访了阿尔滨俱乐部负责客场后勤与客队接待工作的李达,听他讲述了细节中蕴藏的大学问。李达告诉记者,这些专业的做法都是总经理李明的理念,然后俱乐部工作人员总结出了这些宝贵经验。

  他们是唯一给客队发传真的中甲球队

  每次去客场之前,李达都要在俱乐部发三份传真到客场。一份给对方足协,一份给对方俱乐部,一份给入住酒店。在这些传真上,都详细地写着时间、要求、人数。据李达说,阿尔滨可能是唯一一支在接待工作方面给对方发传真的中甲球队,因为赛季开赛以来,负责客队接待的他还从未接到过客队的传真,而他让对方接传真的时候,对方经常觉得奇怪:不是比赛本身的内容发什么传真?

  殊不知阿尔滨的传真要求还挺多,比如给足协与客队俱乐部的,会详细地标出人员名单、航班信息、大巴接洽时间、联席会议出席人员、训练或适应场地要求以及随队球迷情况等等。而给酒店的传真就更细致了,会标明茶点、吃饭、房间、洗衣等各方面要求。这些工作,很多俱乐部都是一个电话搞定,但李达认为:对方电话记录可能会有遗漏,不如传真白纸黑字,肯定漏不了。而且发传真,对方会在思想上重视起来。

  大巴延误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

  每次出发之前,李达都会把一份行程表交到球队每个人手上,在这份表格上,有客场的天气预报,穿衣指南,场地情况,穿鞋指南等等。最重要的还是时间信息,每一个行程安排都精确到分钟。球员若晚于这个时间行动,会被罚钱。但客场的一切并不受主队控制,即使发过传真,行程也不一定就能准确无误地按着行程单上的时间来,因此李达还是要常常打电话确认。

  比如客场的接队大巴,李达跟司机约定的时间通常比真正行动的时间要早,有时早10分钟,有时甚至早半个小时,这样他们到达的时间会跟行程表上的时间一致。“很多司机不准时,总觉得早点晚点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晚得多了,让球员等得太久,他们可能会有急躁情绪。微小的心理变化,表面上看不出,但实际上却有可能影响比赛,要是有很多小变化,那肯定会影响比赛了。 ”李达把握的原则,大巴晚到不能超过3分钟,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算工作失误。

  入住酒店也同样,要求球队到了马上就能进房间。有一次球队到了酒店等了5分钟还没能入住,总经理李明当场大发雷霆,当着所有球员的面劈头盖脸地训了李达一顿。误点是酒店的责任,但追究起来还要算李达没有沟通好,“那是我的一次大失误。 ”李达说。

  对酒店要求细到何时开空调

  阿尔滨队对吃住的要求讲究最多,住的标准必须是四星级以上,而且距赛场车程不能超过20分钟。选定了酒店之后,阿尔滨向酒店提出的要求就多了。比如所有房间要在同一楼层,冬天要光线充足的,夏天要阴凉的。夏天非常热的时候,李达会在球队到达前10分钟打电话让酒店把所有房间的空调打开,保证球员一进房间感受的是最舒适的温度。个别酒店床不够长,还要为于子千、杨林这样的大个要来榻榻米将床加长。

  吃的方面,讲究也很细。球队要求独立用餐,不受外界打扰。茶歇时间,点心不得少于几样,水果不得少于几样,必须有咖啡;正餐必须是自助餐,不能少于几道菜,不能有海鲜,不能有带馅的东西,不能有刺激性的食物……晚场比赛必须有夜宵。

  用的方面也与众不同,比如南昌和武汉两个客场特别热,球队要求酒店准备冰桶,训练结束后球员在场边就可以把腿放进去做冰浴。在南昌,入住酒店接待过多支国字号球队和俱乐部球队,酒店经理说,以前只有国奥队要求过用冰桶,俱乐部提出需要的,阿尔滨是第一家。

  从物品摆放看对手实力

  阿尔滨俱乐部的严谨要求渗透到每个细节,比如物品摆放。更衣室里,水果、点心、饮品必须按规矩摆放,队服必须按号码齐。在训练场上,药品、用球、对抗衫等物品各有其位,不能有丝毫差错。据李达观察,在所有中甲对手中,摆放物品像他们一样讲究的只有前身是深圳凤凰的广州富力。“一看物品摆放,我们就能感觉出来:这支球队肯定难对付。”果然,对这支球队,阿尔滨在主场艰难取胜,在客场则艰难战平。 记者韦伯宁

  2

  研究对手很透彻

  细到对手罚任意球用哪只脚

  赛前看录像研究对手是每支球队都要做的事情,阿尔滨也同样,但是据转会来的球员说,就连他们效力的中超队都没有这么细过。

  在阿尔滨队负责前期技战术分析的主要是助理教练程俊,我们经常会在球员们的微博上看到感谢他的话语,因为程俊为他们做的视频剪辑和数据分析很详尽。程俊每场比赛都要先于他人研究对手的录像,“一场比赛至少要看8遍录像吧,看录像看到想吐。 ”看对手的录像主要看漏洞和对手的习惯。“比如罚任意球,要能总结出在某个位置上主要会由哪几个人罚,某个球员用左脚还是右脚,罚出的球通常是哪个角度多大高度,哪个球员罚基本是战术配合球。 ”还要有整体分析,“对手攻防转换的速度有多快,哪些球员最擅长传中,通常会传到哪个点。哪些前锋愿意后撤拿球,哪些后卫愿意贴身防守等等。 ”

  每场比赛后,程俊都做一堆数据分析给球员看,还要把比赛视频剪辑下来。有一次程俊把精彩视频集锦发到微博上,结果点击率非常高。后来每场比赛后球迷们会在微博上等着看他剪下的视频,为了满足球迷,程俊不得不熬夜剪辑。程俊发到微博上的都是精彩视频,还有些不精彩的,会拿到球队会议上一一纠错。“谁该逼抢的没逼抢,谁跑位没到位,谁起跳时机不对……”纠错会议上都会被一一纠出来。“球队还有很多球员很爱学习,比如常琳和周通,他们都学会了剪辑视频,把自己的镜头剪下来反复研究。 ”程俊说,我的工作说到底还是个辅助作用,不能说左右主教练的决策,但做得越细肯定对主教练和球员的帮助越大。

  记者韦伯宁

  新闻解读

  小细节大智慧

  传真

  每次去客场之前,李达都要在俱乐部发三份传真到客场。一份给对方足协,一份给对方俱乐部,一份给入住酒店。在这些传真上,都详细地写着时间、要求、人数。

  大巴车

  李达把握的原则,大巴晚到不能超过3分钟,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算工作失误。

  饮食

  吃的方面,讲究也很细。球队要求独立用餐,不受外界打扰。茶歇时间,点心不得少于几样,水果不得少于几样,必须有咖啡;正餐必须是自助餐,不能少于几道菜,不能有海鲜,不能有带馅的东西,不能有刺激性的食物……晚场比赛必须有夜宵。

  录像研究

  赛前看录像研究对手是每支球队都要做的事情,阿尔滨也同样,但是据转会来的球员说,就连他们效力的中超队都没有这么细过。

  行程表

  每次出发之前,李达都会把一份行程表交到球队每个人手上,在这份表格上,有客场的天气预报,穿衣指南,场地情况,穿鞋指南等等。

  酒店房间

  比如所有房间要在同一楼层,冬天要光线充足的,夏天要阴凉的。夏天非常热的时候,李达会在球队到达前10分钟打电话让酒店把所有房间的空调打开。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