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搜狐视点:“无核”中国存隐忧 外因阻体操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10月17日03:25

  数据并不一定真实,却能说明问题。

  北京奥运会男团决赛,杨威、李小鹏领衔的一代天之骄子,狂胜日本7.25分,但2年之后的风车王国,换了一拨人的中日对抗,仅以1.228分的分差分出胜负。又过一个年头,渐趋成熟的内村航平们在自己的主场几乎创造神话:他们资格赛领先中国队4.708分,尽管之后的决赛输给中国2.068分,但已经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考虑到小林研也、田中佑典、内村航平三人在决赛中三次掉下器械,按照规则被多扣去3分,那么除了借东道主优势这一因素聊以自慰,男队小伙子们还有其他值得乐观的地方吗?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女队身上。在北京创造历史的女队,当时赢了美国2.375分,去年世锦赛则输给俄罗斯0.616分,输给美国0.415分。而在东京体育馆内,女队狂输美国6.621分,即便距离第二名俄罗斯依然有2.509分的差距。当年程菲巅峰时期,跳马和自由操两项都为夺金点,加上高低杠上的传统优势,女队完全能够和欧美国家扳手腕,但随着程菲淡出国家队,以及江钰源、何可欣等奥运冠军团成员渐趋低迷之后,女队缺乏一名拿得出手的领军人物,造成如今强项不强,弱项严重拖后腿的尴尬境地。更让我们担忧的是,美国与俄罗斯这次分别有主将萨克拉莫内和穆斯塔芬娜因伤缺阵,但是最终却依然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替补上阵的选手丝毫不落下风,美俄两强厚实的后备人才储备,无疑是中国女队最为羡慕之处,同时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毫无疑问,中国体操以往的优势,正在逐渐被削弱。北京奥运会之后,男女队都经历了非常大的人员波动,体育项目的更新换代虽然是正常规律,但是这次体操队的大换血之后,两支队伍队伍都面临相同的核心缺失问题,没有杨威、程菲这种精神领袖的压阵,一方面队伍的人员配备和临场战术安排都受到制约,另一方面队员的自信心也早已大不如前。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和以往那支相对稳定的中国体操队相比,现在场上失误频频出现不再给人安全感,提心吊胆的时刻多了,自然谈不上优势,更谈不上把握。

  “无核”的中国体操队,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依然凭借深厚的底蕴站住了金牌榜榜首位置,但是从人员结构来看,已经从以往的全能+单项好手合理搭配,变成了全是单项好手各守一方阵地。男队滕海滨在全能决赛中最终位居第18,6项总分要比冠军内村航平少了6.6分。女队姚金男虽然获得了全能铜牌,但是她的跳马项目严重拖了后腿,更何况美国与俄罗斯都不乏全能好手,女队历史上从未染指过全能世界冠军,因此姚金男要想在伦敦全能项目有所斩获难度很大。

  看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金牌队伍,无一例外都有着自己的核心人物,王皓、林丹、何冲、吴敏霞这些队员的存在,能够让整支队伍从内到外透露着战斗力和凝聚力,但如今的中国体操队,似乎很难有某一个人给外界这样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隐患所在。

  当然,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不乐观的并不仅仅只是核心缺失,从这届体操世锦赛的外部环境来看,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绝不轻松。本届体操世锦赛从资格赛开始的那一天起,中国运动员就发现自己并非裁判手下的既得利益者,比如陈一冰和严明勇的吊环,比如邹凯的自由操,同样的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但是得分就是要比以往低了不少。

  有种论调认为,中国体操队这几年都在为北京的疯狂还债,在“利益均沾”的潜规则之下,中国体操队在伦敦注定无法像北京那样大包大揽,也许国际体联的官员们认为这样均衡各方利益或许更有益于体操项目的推广,但恰恰制约体操发展的罪魁正是公平原则的违背。

  裁判的打压或许能够让某个体操强队沉寂一时,但却难免让公信力流失,外部因素的过多干预,已经让体操这个项目陷入了瓶颈。在“年龄门”、“裁判门”等事件的背后,无论是中国体操还是国外队伍都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国际体联杀威棒的威力,但真正心服口服的人又有几个呢?

  我们看到的是,这次世锦赛的商业赞助级别,媒体曝光程度,以及外界口碑,都远远无法和其他综合类项目相比。就拿媒体关注度来说,此次到日本报道体操世锦赛的记者大部分来自于日本和中国,总人数不超过200人,而就在7月份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和8月份的田径世锦赛上,记者人数都超过了500人以上。国际体联的官网,在大赛期间多次因为网络拥堵而打不开,世锦赛最后一天官网首页更是直接变成了“技术错误”几个大字。诸如此类的细节屡次出现,伤害的是体操这项运动,更加伤害的是从业者和支持者。(陶冶)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