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国慢投垒球大赛总决赛落幕 比赛只为了爱垒球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10月17日11:48
比赛现场。王蕾内摄
比赛现场。王蕾内摄
慢投垒球比赛中,选手在击球。王蕾内摄
慢投垒球比赛中,选手在击球。王蕾内摄

  本报记者 杨子健

  10月14日到15日,2011年全国慢投垒球大赛总决赛在桂林举行。从全国400多支参加预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的22支劲旅,共计430余人参加了总决赛。赛事规模和参与人数都创造了中国垒球运动的纪录。专业人士表示,慢投垒球是一项适合社会各群体的健身娱乐运动,尚不为大众所熟悉,但相信经过三五年的推广,这项运动会很快流行起来。

  一人分饰三种角色

  慢投垒球是由棒垒球运动衍生出来的新兴体育休闲运动。它简化了复杂的棒垒球规则,降低了击球难度,形成了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男女老少可以同场竞技的运动特色。

  这次大赛分为社会组和高校组,按照竞技水平的不同,各组再分为竞技组和快乐组,一共四个组别。

  在10月14日的比赛中,记者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快乐组成员中,有的运动员既是场上的裁判员(非本队比赛时),又是本组的教练员或参赛队员。对此,来自河南谊联队的队员裴社芳说:“既可以做裁判员又可以做运动员,这是慢投垒球运动和其他运动不同的地方,什么人都可以参与。”

  比赛只为爱垒球

  在高校快乐组,广西大学队是一支特别的队伍,因为没有拉到赞助,所有费用都是队员们自己凑的。此次比赛,广西大学队取得了第四名,成绩还算不错。

  带队的小黎今年刚刚大学毕业,是广西大学棒垒球协会的创始人。小黎是桂林人,他说,上中学时,受一部动画片的影响喜欢上了垒球。进入广西大学后,他于2008年和几个垒球爱好者成立棒垒球协会。因为棒垒球器材昂贵,学生买不起,只能借学校的器材来训练。这次比赛,他们有20多人到桂林,平均每人要出500元的费用。

  来自宝岛台湾的高金财是桂林台商队队员,已经在桂林经商20多年,是桂林台商协会副会长。他年轻时在台湾经常打棒垒球。自从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有了棒垒球队以后,台商协会也经常组队来打球。他们协会还赞助了一些在桂林举行的棒垒球比赛。

  北京奥运会后开始推广

  经过两天的比赛,10月15日下午,赛事落下帷幕。高校竞技组和社会竞技组冠军分别被南京工业大学和大棒垒猎鹰队获得,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和桂林台商队分获高校快乐组和社会快乐组的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地方将体育和旅游结合,达到休闲、娱乐、健身一体化。慢投垒球是一种比较休闲的运动,对桂林旅游业也会起到拉动作用。在学校推广慢投垒球,对于磨练学生意志,增强学生团结协助精神很有帮助。

  中国垒球协会秘书长杨旭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垒球协会开始下力气推广这项休闲运动。经过两三年时间的努力,慢垒球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喜欢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北京已有三家慢投垒球培训机构,很多公司经常请培训机构来教员工打球。现在,这项运动也有自己的问题,就是装备太贵。一个球棒要数千元,一个手套要数百元,一套棒垒球服装也要几百元。如果装备便宜点,慢投垒球的发展会更加迅速。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