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官方新闻

新华社:城运会为青少年全面发展作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明 蔡拥军 胡锦武
2011年10月17日10:16
  新华社南昌10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杨明、蔡拥军、胡锦武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16日在南昌开幕。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转变的今天,本届城运会能否成为中国竞技体育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以新的面貌、新的变革,呈现新的体育价值观念,值得关注。

  城运会是以青少年为主体的体育赛事,是检验中国竞技体育是否可持续性发展的舞台。来自57个城市的60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在本届城运会上展示的不应仅是竞技水平,还将展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整体素质。

  姚明、刘翔、邓亚萍、李小双等名将都是在城运会上崭露头角,成长为体育巨星的。人们期待着,在这个青少年竞技舞台上能诞生更多的明日之星;人们更期待着,城运会能让中国竞技体育扎下更加深广的根,孕育出全面发展的人才,使参赛的青少年懂得体育竞赛的真谛,在超越自己的同时受到体育精神的洗礼。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体育价值观的转变,有着23年历史的城运会也在走向变革。从第六届开始,城运会取消了金牌榜,出台了不少举措,旨在淡化金牌,遏止年龄造假、使用兴奋剂等违背体育道德的乱象。

  往届的一些丑闻曾使城运会蒙羞,但取消金牌榜等却非万能之策。就在本届城运会尚末开幕时,年龄造假、报名资格不符、追打对方队员等不良现象就已有发生,58名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表面看,出问题的是少数运动员和教练员,但产生这些问题的源头往往和一些官员们,固守金牌至上的错误政绩观密切相关。

  在迈出取消金牌榜的改革第一步后,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落实如何在青少年学生和青少年运动员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使城运会不仅仅是体育苗子的运动会,还要不断促进和推动城市学校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开展。

  体育必须要与教育相结合,因为,我国青少年体质滑坡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举办的第一次体育运动会在江西瑞金举行,红色运动会的精神与定位在一份报告中如此阐述:“需要有锻炼工农身体的竞赛,而不是锦标主义,互相排挤”。

  70多年过去了,红色运动会提倡的精神和定位至今不但不过时,反而更应该牢记和践行!

  金牌至上和锦标主义是竞技体育走入迷途的标志。金牌不是目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实现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才是体育之目的,才是举办各类运动会的目的所在。

  城运会参与者是以在各地体育局注册的专业青少年选手为主,主要作用是为奥运会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但新形势要求城运会必须要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等一起,承载起促进和带动广大在校青少年开展体育运动的历史使命。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责任。(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