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解读马布里一天6角色 他是太极宗师更是泡吧客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10月17日21:13
  训练的间隙,马布里在队友的注视下完成了一记大风车扣篮,技惊全场。队长陈磊说道:“以马布里现在的能力,如果他想,他还能回NBA。”

  自从10月6日抵达北京后,马布里与北京队的训练就没有停歇。为了新赛季的梦想,为了自己喜爱的北京城,马布里在每日的训练中使出了浑身解数,一个人在多个角色之间穿梭。

  角色1 从力量训练师做起

  北京首钢队的日常训练从早晨就开始了,上午是固定的投篮训练,结合力量训练。在北京首钢体育馆三层的训练馆里,马布里和几位北京队的主力球员不断地在篮下飞奔,他们在不同的位置出手。在满是北京队红黑色训练衫的球员之中,马布里光着膀子穿着绿色的训练短裤,不断地嚎叫着一边投篮一边为大家鼓着劲儿,他还时不时地跑到球馆门口的玻璃窗前,冲着前来探营的球迷热情地挥手。很难想象马布里已经是北京队最老的球员之一了。“马布里很有天赋,很有爆发力,很快,尤其是对于他这位30岁以上的球员来讲,他和其他几个北京老队员的训练计划不同,他每天还要多跑几英里。”训练师迈克尔·考克斯透露。

  场地有限,主力球员与其他球员的训练是分开的,随后主力球员与其他球员交换场地来到楼下的力量房。马布里上身套上了白色的汗衫,耳朵里也塞上了耳机,伴着音乐的节拍,他开始摇摆起来,在他那里你看到的永远是逍遥自在的状态。实际上,从美国一到北京,马布里就投入了训练,没有任何拖沓。“他对训练的延续性保持得很好,在美国打了很好的底子。饮食非常健康,他在这里最需要关注的就是进入常规的睡眠循环,一有机会就休息。”考克斯是这样建议的,马布里也会在训练中用适当的休息调整自己。

  马布里在力量房举了几组哑铃,又到拉力器械那里和李学林交替练了几个来回。他开始和队员们打成一片,听着音乐在力量房里溜达。李学林正在举哑铃,一手背后,另一只手在蹲起后顺势把哑铃高高举起。马布里似乎发现了破绽,他在李学林身边停下,当学林把哑铃举过头顶,马布里喊道:“Straight(举直)。”然后摸着学林的腰腹说道:“Control(控制呼吸)。”学林和马布里平时交流很多,虽然语言不通,但也心领神会。训练师考克斯也在旁边,他满意地点点头。“当我指导队员的时候,他(马布里)很快会领会,马布里能讲,如果我说了什么,他能从他的领域方面进行纠正。让我的教学更加快速。”老马渐渐“入了戏”,但那只是他当天的第一个角色。

  角色2 力量房里的太极宗师

  练力量是整天训练中相对枯燥的一项,首钢体育馆的力量房和主场馆在同一层,两侧则是男女篮青年队的小型训练馆,中间用大玻璃隔开,北京队的球员们有时会看着其他球队的训练解解闷儿。安静的力量房里,到处是器械的声音,球员们挥汗如雨。马布里在完成自己的训练量之后,开始吼起了hip-hop。

  在队友和器械之间绕来绕去,马布里走到力量房的最远端,伴着音乐的节奏他开始蹲下身子,右腿屈,左腿伸,看似在做压腿,但是瞅瞅他上肢的动作,左手手掌朝地,右手手掌顺势右撤,这分明是太极拳。两旁的队友平静的面庞开始绽放出笑容,马布里自己不知,他还沉浸在那个太极动作的控制之中。

  事后,当记者向马布里问及此事,马布里笑了:“那只是耍耍而已。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学过功夫。”马布里表示那个姿势确实是出自太极。事实上马布里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活跃气氛,虽然他有些时候会在力量训练时玩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马布里慢慢地开始把一些功夫的动作加进力量训练中来。“我想要用功夫,我也想学,尤其是在中国。”马布里向记者诚恳地表示。

  角色3 “他会成为一名很好的投篮教练”

  “只要我看到的,我就会去帮助他们。那是我一直做的,我尝试着去帮助他们。”马布里对记者说。他指的是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们。下午的对抗训练,闵鹿蕾开始演练战术配合,年轻的队员们在跑位中还无法甩开防守者。马布里来了兴致,他让高个队员站在低位,自己拉了名年轻队员防守自己。然后绕着高个队员跑位,一个折返就把防守者晃开,接球投篮。他也让其他队员继续尝试。闵指导则在高位传球,让他们打出这个配合。

  “马布里这个人在场上很活泼,跟队里的每个人都打招呼,包括其他工作人员。训练间隙他总会开一些玩笑,活跃一下气氛,他还总会很耐心地指导小球员。很好的一个人。”站在场外的助教张敬东表示。

  “马布里为人很随和,没有什么NBA大牌的架子。他在训练中也非常努力,他的行动可以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队长陈磊也有相同的看法。为了让球员继续领会自己的意思,马布里亲自上阵防守,让年轻队员一个个来。小将方硕利用多角度运球,贴身进攻马布里,两人纠缠至篮下,最终方硕跌跌撞撞上反篮成功打进,马布里退到了篮下,看着皮球慢慢跌进篮筐,也兴奋地叫起来。他跑过去撞了撞方硕,两人击掌庆祝。

  云集了多位年轻球员的北京队新赛季很可能会提速。“教练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导,我们可以打快,我们也可以降下速度来,只要我们愿意。”莫里斯说。马布里也在每一次的全场模拟对抗中用球领人不断为球队提速。此外,马布里依然继续指导着年轻队员的投篮。“他可能会在篮球的领域成为一位好的训练师,对于他能否成为训练师我不确认,我确信他会成为一位很好的投篮教练。”训练师考克斯评价,“要知道美国球队的教练要比中国的多,中国队有两位,美国队会有8到9名。各司其职。”

  角色4 匆匆的泡吧客

  力量训练结束,所有队员都要到三层的训练馆集合,做完最后的舒展再解散。看看时间已经11点半了,马布里和莫里斯收拾完,背着包准备离开。这两个人早在纽约尼克斯时就是队友,这一次他们又在北京重聚了。“真的很棒,他能和我们成为队友真是件好事。很高兴再次见到他,有他我们会迎来一个精彩的赛季。”莫里斯兴奋地说。

  马布里刚到北京时,也存在一个住址的选取问题,莫里斯帮了大忙。“一开始他想知道住哪合适,我觉得我住的地方(王府井)不错,我很享受,我想让他生活的更容易,他所需要关心的只是篮球。”莫里斯说。对于马布里来说,莫里斯还是个小弟弟,他们都住在王府井的公寓,记者打趣问莫里斯,马布里住到王府井后有没有给莫里斯做饭犒劳一下,莫里斯连忙摇头:“他可是个大忙人。”

  北京队的队员们都住在首钢篮球馆上层的宿舍,和其他球员不同,马布里和莫里斯中午则要赶回王府井的公寓休息。马布里和莫里斯还是习惯美式午餐,两个人跑到楼下的星巴克去填饱肚子,莫里斯说他们每天都来。实际上星巴克在美国是人们泡吧上网的地方,两个人匆匆地来匆匆地走。因为球队为他们配备的司机还在门口等着呢。下午三点的对抗训练两人又得继续赶回。“估计就能休息一个半小时。”司机说,“人家可能吃块巧克力就算饱了。”

  就这样马布里和莫里斯两个人从星巴克出来,坐上那辆黑色的奔腾B70飞快地奔向王府井公寓。事实上对于马布里来说,他比其他美国球员更习惯中餐,连训练师考克斯也认为马布里在中国的饮食选择更多了,这对他们很有价值。考克斯在旧金山生活了12年,那里华人众多,中餐更多,他甚至能够熟练使用筷子,所以他能对中餐做出最中肯的评价。

  在球队之中常林算是和马布里聊得多的,他来自NCAA,英语口语很流利。他透露马布里特喜欢吃火锅,尤其是海底捞。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