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加赛一剑绝杀法国队 中国花剑获世锦赛男团冠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1年10月18日07:24

  北京时间昨晨,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最后两项团体决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队依靠雷声在加赛中的关键一剑,以45∶44战胜法国队,蝉联冠军,他们也成为中国击剑队有史以来第一支在世界顶尖大赛上卫冕的队伍。中国女子重剑队则以26∶27遗憾负于罗马尼亚队,获得女子重剑团体亚军。

  男子花剑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最具冠军潜质的队伍。昨天与老对手法国队的交锋惊心动魄,前两轮比赛中国队均发挥一般,一度以15∶20落后。随后,张亮亮和雷声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在第二轮结束时将比分追成27∶27。第三轮比赛,马剑飞打出高水平,取得12∶4的优势,帮助中国队以41∶35领先。最后一个出场的雷声的对手是勒佩肖,后者积极主动的进攻相当疯狂,居然把比分追成44∶44。双方不得不进入加赛。关键时刻,雷声看准机会,瞅准空当反击,以45∶44一剑绝杀对手,中国男子花剑队惊险卫冕。

  女子重剑团体决赛的争夺也非常激烈,中国队和罗马尼亚队也不得不通过加赛定胜负。在个人赛中获得冠军的李娜虽然一直发挥非常出色,但在加赛中被亚历山德鲁抓住防守相对薄弱的左侧,一剑命中,罗马尼亚队以27∶26惊险战胜中国队获得冠军。

  和上届世锦赛相比,中国男花本届登顶历程要艰难得多,此前,中国男花在世界杯大奖赛中战绩不佳,世锦赛个人赛集体表现低迷。关键时刻,这支英雄团队证明了自己仍是世界剑坛的一支超级劲旅,众将士用一枚金灿灿的团体金牌证明,他们将是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强有力争夺者。十多年来,中国男花一直是中国击剑队最有人气的一支队伍,同时也是“失意”的代名词——这支队伍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多次与奥运会、世锦赛团体冠军失之交臂。目前,中国男花拥有雷声、朱俊、黄良财、张亮亮、马剑飞五位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花的主要对手仍是意大利队、德国队、法国队以及日本队。中国女重这次的崛起也值得欣慰,她们也具备了冲击奥运冠军的实力。

  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土帅也能带出世界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击剑世锦赛上,奥运冠军仲满领衔的中国男子佩剑队在团体赛中未能闯入八强,晋级伦敦奥运会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仲满等队员对新外教塞派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相比之下,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冠军的两个项目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佩剑队在法国名帅鲍埃尔的调教下为中国男子击剑获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去年5月,鲍埃尔突然辞职,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陷入低迷。今年年初,匈牙利老帅塞派西入主佩剑队,这位功勋教练曾执教法国队12年并培养出奥运冠军,鲍埃尔则在他身边当了6年的助理教练。然而,这位名帅并未得到队员的认可。仲满表示:“现在佩剑技术发展很快,他那时的技术已经不适用了,有些过时。我到现在还经常看上一周期的比赛录像,从中寻找灵感。”另外一名队员也认为塞派西上任一年多来,自己并没学到什么东西。

  相比之下,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佳绩的女子重剑队和男子花剑队则是由本土教练执教。重剑队教练赵刚和花剑队教练王海滨都是我们自己的优秀教练。在请外教的问题上,中国体育已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慎重。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请来的外教一定要适合中国队,否则可能就会适得其反。在请外教时不能仅仅看对方的名气,实战有时更加重要。

  本报记者 陈浩

  相关链接

  “李娜”爆红网络

  网友建议三位李娜同上春晚

  在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李娜历史性地夺得世锦赛个人冠军后,“李娜”这个名字再次在网络上红了起来。不但有网友就此事专门编段子,甚至还有网友建议中国体坛的三位“李娜”一起上龙年的春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娜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今年的法网公开赛上,李娜夺得女单冠军;在刚刚结束的击剑世锦赛上,李娜为中国队首次夺得女子重剑个人冠军。中国体坛的三位李娜都不简单,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除了体坛的李娜之外,以一首《青藏高原》而走红的歌手李娜也被网友一起调侃。有网友创造了一个幽默段子,近日来在网上非常流行:“刚出道时,李娜唱了一首《青藏高原》红遍大江南北;后来李娜觉得不过瘾,又改行去练跳水了,并一举获得了奥运会跳水冠军;就在大家都以为她已经到达巅峰时,不甘寂寞的李娜又通过不懈努力进军网坛,终于两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并成功夺得法网冠军;更惊奇的是,李娜觉得人生需要永远的挑战,最终她又选择了击剑运动,结果竟然获得了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还获得了世界最佳重剑女运动员称号!”还有网友希望三位李娜能一起登上龙年的春晚,让全国人民再次欣赏她们的风采。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