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七城会花絮:赛艇少女三年未回家 外教爱朱家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18日10:34

  特派记者 邹晔 发自南昌

  第七届城运会开赛第一天,江西南昌瑶湖国际水上中心里百舸争流。看台上,一位白胡子老人掐着手中的秒表,注视着一条条赛艇从眼前划过。女子2000米双人单桨决赛,来自上海市闵行区的董微、尹大蒙以8分19秒29夺冠,为代表团夺得七城会首金。赛后,两位姑娘将金牌挂到了老人的脖子上。他就是扎根上海近十年,已培养出23位全国冠军的“新上海人”——俄罗斯名教头瓦洛佳。

  赛艇少女三年没有回过家

  两位18岁的花季少女董微、尹大蒙,一个来自辽宁、一个来自河南,都是新上海人。长年的风吹日晒将两人皮肤晒得黝黑,但尹大蒙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河南出过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尹大蒙也曾被教练看中练习跆拳道,可刚练了一个星期,就有来自上海的赛艇队教练问她愿不愿意练赛艇。“那时我才13岁,家里觉得这么小就放弃学业太可惜,来上海后还能继续读书,所以没想太多就决定了。”尹大蒙说。如今,她已是全国锦标赛八人艇的冠军成员,这次参加城运会,她和董微只当练手。

  “教练跟我们说,在家什么水平,比赛就是什么水平,没什么好多想的。”比尹大蒙小几个月的董微快人快语。“我们的目标还很长远。”双人艇讲究默契与配合,别看昨天两人手牵手走向冠军领奖台,平时也没少吵架的时候。“我们两个都是‘直肠子’,6月份预赛的时候我们刚配了几个星期,遇到意见不一的时候也会吵。”尹大蒙说。昨天,她俩携手战胜了预赛时曾赢过她们的大连队。尹大蒙俏皮地说:“最后还是听我的,因为我年纪大一点。”

  为了赛艇,尹大蒙说,她已经三年没回过家了。可一想到瓦洛佳教练只身一人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就觉得自己这点苦算不上什么。“教练说得最标准的一句中文就是‘姑娘们,加油!’为了他,我们必须好好训练,才能回报他。”尹大蒙说。

  老瓦十年里最常去朱家角

  当董微、尹大蒙将两枚金牌挂在瓦洛佳的脖子上,老人搂过两位姑娘,给了她们一个大大的贴面礼。这样的场景,过去十年中,瓦洛佳已太熟悉不过。

  瓦洛佳曾任俄罗斯国家队教练长达15年。2000年,山东赛艇队为了备战全运会到俄罗斯寻找外教,瓦洛佳的一位警察朋友介绍他来中国,试用期半年。九运会上,瓦洛佳就带领山东队夺得了全运会女子8人单桨的亚军,但双方的合作并没有延续下去。反倒是上海队慧眼识珍珠,盛情邀请,瓦洛佳与上海的这份缘,一结就是十年。

  在东方绿舟水上训练中心的日子,是忙碌而寂寞的。“我喜欢这个城市,也喜欢这项运动,这就是我留在上海的原因。”老头笑呵呵地说。“在俄罗斯,赛艇已经不景气,正走向衰落,只有在中国,我才可以像职业教练一样。”

  每年,瓦洛佳有10个月都待在东方绿舟。问起训练、生活可有什么难处,老头愣了下,看看身旁的翻译邹建浩,大笑起来:“就是回到房间,只有我自己,像活在监狱中。”

  瓦洛佳来上海十年,比他年长一些的邹建浩就是他最亲密的朋友。“瓦洛佳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朱家角,一年进两次城,去城隍庙、外滩买点礼物。平时最爱逛的就是迪卡侬,生活很简单。”10月11日,队员们刚为瓦洛佳度过了64岁生日。在中国,年过花甲的老人都在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十年来瓦洛佳的家人只来过上海一次。“我有两个孙女,一个上大学,一个在上中学,我太太要照顾她们,可就顾不上我了。隔代亲嘛,这点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是一样的。”

  俄罗斯人通常烟酒不离口,瓦洛佳也喜欢边喝酒边谈训练计划,喝的是最烈的白酒,把中方教练“折磨”得苦不堪言。曾有队员形容瓦洛佳的酒量“像喝白开水一样”。但瓦洛佳的敬业,让所有人十分钦佩,作为身边唯一能顺畅交流的朋友,邹建浩总是抽出时间来陪他聊天。“他房间里的电视机长年停留在体育频道。听不懂,就看《动物世界》。一晃就十年过来了。”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