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场馆开放先行助全民健身 迎大众花钱买健康意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18日10:57

  记者日前走访调研了一些省区市的健身工程,了解到各地特别重视体育场馆的利用。在内蒙古满洲里,不管是企业体育馆,还是社区文体馆,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安徽六安市则修建了包括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游泳、健身步道等锻炼项目的健身长廊,向百姓免费开放。

  盘活学校体育场馆资源

  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满洲里和六安市是先行者。就全国而言,社会需求增加与公共体育设施短缺的矛盾突出,场馆设施不足与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并存,城乡发展失衡。因地制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介绍,上海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实现场馆增量很难,因此全市基本形成了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分担风险、社区参与管理的场馆开放运作模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说,克拉玛依全市体育场馆实行一卡通制,实现了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中有序、有度、有偿、有利、有法的高效统一。

  记者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学校存在畏难情绪和具体困难,体育场地宁可关门闲置,也不对外开放。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在保证学生体育活动之余用于群众健身,上海、新疆提供了一种借鉴。

  充分利用社区健身设施

  各地体育设施资源不均衡,场馆的建设规模与充分利用也存在观念偏差。比如福建的山区、老区、侨区、特区并存一省,百姓的健身条件、体育资源有很大差别。福建省体育局吴立官说,经济发达地区热衷兴建大型场馆,而落后地区体育设施破旧现象普遍存在。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董新光说,有些地方攀比建设规模大、标准高、功能全、气势雄伟的场馆,成为形象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但闲置率较高,无形中会占压资金,浪费资源。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李建国很欣赏满洲里的社区文体馆。他说,体育设施距离百姓越近,时间成本的投入就越少,利用率就越高。新建小区如果健身设施不配套,政府可以行使权力,不批准立项,履行建立全民健身长效机制的职责。

  追求两个效益完美结合

  开展全民健身,增强国民体质,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实践中追求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记者了解到,满洲里能够做到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有其特殊性,地处高寒地区,每年供暖期长达9个月,体育场馆成为百姓健身的主要场所。

  体育场馆开放,不是不要经济效益。当大众的健身意识到了乐意“花钱买健康”,体育场馆的经济效益自然就来了。体育场馆应该是多层次的,有基本不收费的,也有按标准、时间、年龄段收取一定费用的,公益性和经营性要统筹兼顾。

  体育健身场馆和基础设施投资大、周期长、收益慢,需要国家无偿投入,在场馆运行管理中,政府适当补贴,以鼓励对公众开放,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渐增加投入的比重,让健身设施不断完善丰富。全民健身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全民健康、快乐生活,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