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各方声音

深圳晚报:你的兰花指指向谁的心?

2011年10月18日11:4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中国体操女队获得1金,这也是女队在北京奥运周期前的正常成绩。用解说嘉宾叶振南的话来说,她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是的,“任务”。这几天看体操世锦赛的直播,一直感觉女队小姑娘们在完成任务,在她们身上看不到美感和激情。

  在赛场上,姑娘们指若兰花,面似冷水,一连串的跟头后,毫无声息地走下赛场,然后无一例外地怯生生看着教练,或者是大屏幕,忐忑不安的表情好似一个小学生在等着老师判卷,而卷子成绩是好是坏,主要是能否向教练交差,感觉不到自己对体操的热情。也许可以说她们年纪小,但在1995年出生的韦伯身上,你能明显感觉出她对体操的理解,在她的身上,你能感觉有个体操的灵魂附体,那种表现力浑然天成,而不是一个个动作。对于中国女队的姑娘们来说,体操的难度从来没丢过,体操的灵魂从来没有过。

  这显然不能用姑娘们年纪小来解释,嘘,年龄也是一个禁止讨论的话题。叶振南几次提到了完成任务,还表示,眭禄在平衡木上夺冠,证明中国人民的实力。可以说,叶领队的语言表达,还停留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是举国体制下的惯有思维。从话语中流露出的情绪不难看出,在叶领队的心目中,姑娘们摘金夺银,理所当然是为国作贡献,看不到他对姑娘们在体操本身的期许。

  在这里绝不是要批评叶领队,体育总局里的官员有这种思维的绝不是他一个。但这样的环境下,从体制中走出的更像一个个机器,靠他们把体操的魅力传播出去,传承下去,恐怕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好在自由体操的姚金男,脸上多了一份自信,也多了一份类似舞蹈的表现力,隐约有那种具有生命的感染力,算是给中国女队收了一个比较光明的尾巴。

  (麻绳)

  对于观众的质疑,

  解说嘉宾、同时也是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也有话说。

  他在闭幕当晚更新了微博:

  “为了宣传体操,领导让我做了本次世锦赛央视转播的顾问,关于我的解说,可以说褒贬不一,贬我的人都说我太主观,太倾向中国队了。如果没有这基本的立场,作为体操队领队我肯定是不称职的。我宁愿做一个不称职的解说顾问,也要做一个爱国,爱体操,爱中国队的人,这是一个国家队领队最基本素质。”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