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雷声大作“一剑定江山” 中国男花惊天逆转卫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10月18日11:52

  惊天逆转,完美收官!2011年击剑世锦赛昨晨在意大利卡塔尼亚落幕,在最令人瞩目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多数时间落下风的不利局面下,依靠“一哥”雷声最后时刻的制胜一击绝杀法国,继2010年世锦赛首获男花团体冠军后本届成功卫冕。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设项轮换,坐拥主场优势的中国男花无奈旁观,如今伦敦奥运近在咫尺,小伙子们终将大显身手。

  万钧雷霆势 一剑定江山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由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组成的中国男花异军突起,与法国、意大利两支超级劲旅呈分庭抗礼之势。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男花在世锦赛、奥运会两项大赛中屡失良机,与团体世界冠军失之交臂。雅典奥运会后,“老三剑客”淡出江湖,但雷声、朱俊等新一代剑客的崛起,让中国男花逆势上扬。去年巴黎世锦赛,雷声、朱俊、黄良财组成的中国队击败意大利队拿到冠军。而今年,中国男花团体积分更是首登世界排名第一宝座。

  本次比赛,志在卫冕的中国男子花剑签运不错,雷声、朱俊、张亮亮和马剑飞一路力克对手闯入决赛。不过,决赛对阵法国队前七局一直落后,危机关头。小将马剑飞在第八局打出了一波12∶4的小高潮,中国队以40∶35领跑。关键的第九局,由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迎战皮乔。这场巅峰对决的前两分钟,双方战成3平,最后1分钟,皮乔绝地反击,并且打出了一波小高潮,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秒的时候,雷声仍握有两剑优势,关键时刻他有些犹豫,被皮乔连射两剑,比赛结束时,双方战成44平。比赛不得不进入加时赛,前30秒,两位选手均属于试探中,比赛进行到50秒的时候,雷声果断出手刺出致命一剑令法国队“突然死亡”。中国队最终以45∶44一剑优势惊险逆转法国,历史上首次在该项目上实现卫冕。

  低调剑客 伦敦高调冲金

  对于中国男子花剑,中国体育迷心中长期以来有着独特心结。当年英俊潇洒的“三剑客”迷倒多少少男少女,他们始终居于世界顶级水平,却总与巅峰擦肩而过:2000年决赛遭遇不公惜败法国,2004年又具有争议性地输给意大利。2008年则因项目调整,男子花剑团体赛从奥运设项中“消失”,让中国男花失去在主场扬威的机会……如今,在昔日三剑客中头号“潇洒哥”王海滨率领下,中国男花正在“将昔日失去的一一找回来”:2010年世锦赛决赛逆转意大利队复仇,2011年决赛绝杀法国雪恨,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更有理由期待着帅气的小伙子们为中国争夺最高荣誉。

  赛后,王海滨强调“这场决赛打得一波三折,让人看得心惊肉跳”,他肯定了队伍取得的成绩:“我们这次世锦赛的目标,第一个是要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另外,团体尽量要往前冲一冲,这两个任务,这次比赛都达到了。”对于伦敦奥运会,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之前便表态,“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一直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曾经拿到过比较好的成绩,这一因素绝对是我们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的优势所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摘金宣告中国击剑走向世界舞台,但27年来中国击剑从未在大赛上实现卫冕,如今,男花小伙子已填补此空白,人们更有理由相信其将在更高的舞台上去绽放精彩。

  同为一剑决 李娜失手女重

  世界击剑锦标赛最后一日上演了两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好戏,中国击剑队都成为主角。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决赛中后来居上,卫冕成功,但女子重剑队错失大比分领先好局,一剑惜败给罗马尼亚队,收获银牌。此役中,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一度领先5分,结果被对手打出了一个12∶4的得分高潮。老将李娜最后顽强把比分扳平,但在一剑决胜时被对手绝杀。中国队主教练赵刚表示,失败固然可惜,但也能促进队伍的成长。他称:“欧洲足坛有句行话:你在赢得一次决赛之前必须要输掉一次决赛。希望这次失败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成功。”

  至此,本次击剑世锦赛全部落幕,中国击剑队以2金2银的战绩位列奖牌榜第三,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中国队自1981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此前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在都灵世锦赛上获得的2金1铜。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责任编辑:骆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